大圣遗音琴1.15亿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 21:35 新浪收藏 微博

大圣遗音琴 大圣遗音琴

  新浪收藏讯 2011年5月22日,中国嘉德春拍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大圣遗音琴以1.15亿的落槌价被买家收入囊中。

  作品简介:

  2003年,王世襄先生尽集“俪松居长物”,手自编纂《自珍集》面世。虽说数达八十的明式家具早已转让上海博物馆而不入此集,其收录仍有十类近三百件套,可谓琳琅满目。开卷之首,即“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文曰:

  “大圣遗音”栗壳色,七徽以下弦路露黑色,遍体蛇腹断,中间细断纹,额有冰纹断。圆池,池上刻草书“大圣遗音”四字。池内纳音左右上下四隅分刻隶书“至德丙申”四字年款。是为唐肃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即安禄山叛乱,唐明皇入蜀,李亨即位改元之时,亦即李白附永王李璘事败,将流放夜郎之时。池两侧刻隶书“峄阳之桐,空桑之材,凤鸣秋月,鹤舞瑶台”十六字。池下“困学”、“玉振”两方印。以上除年款外皆刀刻髹金。青玉轸足,细镂绦结及旋瓣花纹,当为明琢。沼扁圆形。

  叙述扼要畅达,言及李白事饶有余韵,是诚不可增减一字。俪松居“长物”天下闻名,计其所藏,唐“大圣遗音”琴与明宋牧仲大画案实堪称两大镇室之宝,宜乎其在《自珍集》中首屈一指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