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大师作品亮相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扬州八怪黄慎的作品《赏梅图》。 扬州八怪黄慎的作品《赏梅图》。

  黎雄才杨之光林墉等大师均有作品参拍

  本报讯 (记者 刘艳 摄影报道) “广东省拍201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于6月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号楼广东大会堂举行,预展时间为6月3日至4日,地点设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四号楼。据介绍,这场拍卖会是广东省拍卖行自1992年成立以来内容最丰富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拍品达900余件,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等大师均有作品参加此次拍卖。

  明代绢本作品参拍

  与以往不同的是,广东省拍此次与湖南省收藏家协会合作主办《湖南收藏家精品专场》。提到湖南,很多人会想到欧阳询、何绍基、齐白石等历代文化名人。湖南省收藏家协会和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美术研究院从送拍的一千余幅作品中经专家鉴定、品评,精选出200多件精品参加此次拍卖。107号拍品《山水通景屏》十分引人注目,该图为绢本设色画,画幅很大,这幅作品在上世纪80年代由我国著名鉴定家徐邦达等人鉴定论证为明代时期所作,虽然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但保存完好,非常难得。另外,黄永玉、陈白一、王憨山等人的精品也会亮相。

  老虎画作千姿百态

  这次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特别开设了《聚虎堂藏中国书画》专场,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家们按照自己对老虎的理解,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老虎形象,有的英武威猛,有的温柔婉约,有的童真可爱,可以说是拍卖会上一场虎文化大宴。各种老虎题材的作品琳琅满目,包括有慕凌飞、胡爽庵、沈高仁、冯大中、韩美林、方楚雄等画家关于老虎的作品。

  黎雄才作品笔墨运用自如

  而此次拍卖的《中国书画、油画》专场更是精品纷呈。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的作品《赏梅图》特别值得关注。这幅《赏梅图》不拘泥于形似,而注重于“传神”、“写意”,作品注重眼神的表现,挖掘人的内心世界,使全图极其动人,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先生创作于1965年的《从华山五云峰望黄河》是黎雄才创作成熟期和高峰期的作品。在画中,黎雄才对笔墨运用自如,尤其是对水分的控制、对浓淡的掌握,令人叹为观止。拍卖会主办方表示:“在构图上,这幅作品着力渲染的是五云峰的陡峭和深远。这幅作品充分展现了黎雄才的艺术特色,既有笔墨,又有渲染,同时又能表现景色的远近和空气层。”

  此次拍卖还将推出郭沫若的一副对联 :“喜看稻菽千重浪,跃上葱茏四百枪。”有专家称,这幅作品采用的是郭沫若最擅长的行草,充分地反映了郭沫若深厚的修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