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拍书画频现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8:34 华夏时报

  中国嘉德2011春拍古代及近现代书画联合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成交,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最高纪录。

  当晚拍卖的火爆情形完全出乎了意料。画作从8800万元起拍,第一次举牌就叫到1亿元,经过41轮的厮杀,《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3.7亿元人民币落槌,追加15%的佣金,价格最终定格在4.255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

  高得离谱的价格,让人们觉得市场正在失去理性。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幅画可能标志着市场已经到顶,因为这幅画作的送拍者是刘益谦。

  刘益谦是国内顶级的收藏大鳄,一向都是买天价,这回却是卖天价,这不得不让市场人士担忧,艺术品的泡沫是否即将破裂。

  2005年,刘益谦花2000万元将《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收入囊中,在当时已经算是天价,6年间从2000万涨到了4亿多元,上涨幅度令人咋舌,难免被怀疑其中是否有水分。

  关于画作真伪的争论也喧嚣尘上。

  据介绍,《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是齐白石在抗战胜利后为蒋介石六十寿庆所作。市场人士研究后发现,《松柏高立图》和《篆书四言联》在尺寸上并不配套,而且曾经分别出现在拍卖会上,5年后“重聚”在一起,着实耐人寻味。另外,《篆书四言联》的上款中题错了蒋介石六十大寿的日期,让人觉得可疑。

  此次春拍中,中国书画依旧受宠,5月份成交的拍品价格前十名中,除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古琴、乾隆帝御书《妙法莲华经》及陶叔献辑 《两汉策要十二卷》外,其余均为书画作品。

  与《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同场的齐白石另一幅作品《花鸟四屏》以9200万元高价成交;同场中黄胄的《驯马图》,最后以6037.5万元成交,刷新个人纪录;古代书画部分,戴苍《渔洋山人抱琴洗桐图》以3277.5万元高价成交;《富春山居图》最负盛名的临本之一邹之麟《临黄子久富春山居图》则以747.5万元被藏家竞得。

  本周,大拍同样动能十足,6月2日,保利春拍大幕拉开,珠宝专场首次亮相;4日,古天一春拍主打铜玩文房专场;6日,匡时开拍,紫檀家具专场让人期待。今年春拍又有多少纪录将被刷新,让我们拭目以待。(季小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