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估价过高遭流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嘉德部分春拍古书画成交表 中国嘉德部分春拍古书画成交表 中国嘉德部分春拍近现代书画成交表 中国嘉德部分春拍近现代书画成交表 林良《双鹰栖石图》。 林良《双鹰栖石图》。

  在中国嘉德春拍上 古代书画为近现代书画风采所掩 

  中国嘉德以53亿元的单季总成交额新纪录结束春拍,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超过26亿元,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作品达37件,齐白石作品拍出4.255亿元天价;古代书画总成交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拍品达18件。

  上季拍卖会中出尽风头的古代书画本季似乎为近现代书画风采所掩。事实上,古代书画未有“过硬”拍品出现是主要原因。

  昨日,广州嘉德发布6月夏拍信息,将主推清代书画重器钱维城《花卉图册》,预计有望再破岭南书画拍卖成交价纪录。

  文/图/表:记者林琳

  中国嘉德春拍的近现代书画平均成交比率超过93%,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创立近现代书画新里程碑。

  另外黄胄约26平方尺的巨制《驯马图》以6037.5万元创出画家个人成交纪录,谢稚柳的《仿宋山水花鸟册》4600万元、胡适的《行书四条屏》529万元均创出个人纪录。

  而古代书画部分成交价格最高者是石渠宝笈著录作品——5577.5万元的乾隆皇帝御书《妙法莲华经》,郑夑作品《行书诗翰》以4370万元刷新郑板桥作品拍场纪录。

  现场参加拍卖的行家告诉记者,本次春拍中古代书画的风头似乎被近现代书画所夺。是市场热点重新从古代书画转向近现代书画吗?书画研究者朱万章表示,并非如此,而是本次拍卖中未有太多古代书画的重器出现:“如果有‘过硬’的作品出现,成交情况一定更好。”

  而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认为,齐白石的天价巨作震撼人心,令行内外人士有近现代书画“势头很猛”的感觉;另一方面,古代书画估价较高、价格“一步到位”,导致部分古代书画精品流拍,比如沈周的《莲塘浴凫图》和仅略大于1平方尺但估价达400万~600万元的罗聘的《芦沟晓别图》流拍,影响了整体成交情况。“以前估价没这么猛过”,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个价格肯定没人接”。

  岭南古书画

  有望“破纪录”

  “古代的大东西还没显山露水呢”,许习文认为,古代书画将一直都是热点,但因为古代书画价格难有明确的标准,只能与同时期同地位的画家互相比较,很多大藏家对古代书画的价格还摸不透,不敢轻易“露富”。而事实上,不论是海外还是国内,不少重器还是大藏家们的压箱宝贝。因此市场人士预计,本季春拍中古代书画的总体表现可能不如近现代书画。

  不过,岭南市场的表现未必如此。近几年,广州嘉德尽力挖掘古代书画精品,在去年的冬拍上推出的范成大《自书四十田园诗集》 手卷,以3360万元高价创下岭南拍卖成交新标准。而本季广州嘉德又将推出古代书画重器——曾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篇》、《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篇》的钱维城的《花卉图册》,许习文称有可能打破去年3360万元的单件成交价纪录。

  据悉,该件《花卉图册》的估价为1800万元,目前已有本地买家前去咨询,透露的心理价位远高于该估价。岭南价格新标准能否确立,要期待6月11日广州嘉德夏拍现场见分晓。

  相关链接:

  广州嘉德2011夏季拍卖会将于6月11日开槌,包括中国古代书画、名人书法、中国近现代书画、岭南名家书画、中国油画·雕塑·版画、艺苑琳琅、紫砂佳器、欧洲古董自鸣钟、《MASTER of ART DECO GLASS》和稀世真藏十大专场,此次稀世真藏专场推出了顶级葡萄酒、国酿茅台和LALIQUE·经典酒具三个专题的拍品,将于6月9日~10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预展。

  拍品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数件明清宫廷画家的作品,分别是明朝林良的《双鹰栖石图》、吕纪的《秋景文禽图》以及清朝钱维城的《花卉图册》。林良和吕纪是明代宫廷画家中以花鸟画著称的两位大家,他们继承两宋“院体”风格而各自发展,林良更是岭南画坛的骄傲。(记者 林琳、通讯员 向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