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春拍呈现齐白石巨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7:19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松梅喜鹊》 齐白石《松梅喜鹊》 齐白石《牵牛竹鸡》 齐白石《牵牛竹鸡》

  新浪收藏讯 北京匡时2011年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6日-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近现代书画板块中,多件齐白石精品力作将会集中亮相。其中两件巨幅精品《松梅喜鹊》与《牵牛竹鸡》,因尺幅巨大、立意祥瑞、递藏可靠,尤为引人瞩目。

  《松梅喜鹊》创作于1950年,时值新中国政权刚刚确立。齐白石自一介布衣被推许为“人民艺术家”,得到毛主席的接见,创作热忱高涨,步入齐白石“新中国艺术”时期。此幅《松梅喜鹊》高3.05米,画面纵横自如,收放随心,足见一气呵成的魄力,堪称齐氏晚年倾力之作,也是祥瑞、祝颂题材作品的巨幅典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苍松红梅并置多为寓祝夫妻长寿。此幅《松梅喜鹊》,喜鹊高栖树干,旁伴苍松红梅,复钤印“人长寿”,寓意“喜见高寿”,正是菩祝善祷之作。

  白石老人平生所作不计其数,但大幅巨作却少之又少。据目前可考证资料,不过寥寥。一幅为1954年齐白石画赠毛泽东的《松鹤图》,现藏中南海;另一幅是1946年抗战胜利后为蒋介石祝寿而作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高2.66米,在日前结束的嘉德春拍中以4.25亿元高价成交;还有一幅为齐白石于1955年为郭沫若创作的《松鹤延年》,高逾2米。由此三幅画的重要意义,即可推知此幅《松梅喜鹊》亦具有深厚的用心和寄意,虽未提上款,但所赠对象应为某高层伉俪。

  另一幅《牵牛竹鸡》高1.36米,约8.3平尺,亦属近年罕见。此画创作于乙酉冬至,即1945年抗战胜利之时。画中花与苞取向上之势,有寓抗战胜利后国家面貌当有起色之意。工笔蚂蚱触须、肢节、腿毫纤微毕见,全无苟苟。掩映于牵牛花之中的鹌鹑,状貌生动,为整幅画面点睛。“鹌鹑”入画,取其谐音,暗含“平安”之意。此幅作品来自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旧藏,并钤“云海阁珍藏印”,价值珍贵。

  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影响最为广泛而深远的艺术家,他的绘画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更加享誉海外。以艺术成就影响和地位而言,识者将其比为“中国的毕加索”。但就作品的市场表现而言,其单品价格与西方艺术大师相比仍有不小距离。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国内藏家对于本土艺术大师作品的认识日益深入。一些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在拍场上成交价频频破亿,正在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休正整体价值坐标。而日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亿元高价成交,对于国内外藏家认识齐白石的艺术价值,无疑具有具有标志性意义,它不仅使齐白石真正成为“世界级的齐白石”,也令整个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价值坐标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整个近现代书画市场的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