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拍卖市场新热点 瓷质佛教供器5年身价涨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7:17 工人日报

图为拍出3852.5万元成交纪录的盂兰盆供器(七件)。 图为拍出3852.5万元成交纪录的盂兰盆供器(七件)。

  中国内地艺术品春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北京翰海、中国嘉德等一线公司均已结束了各自的拍卖。让人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在瓷器领域——拍前并不为行家们所瞩目的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七件)创造出3852.5万元的成交纪录。这一成绩也成为中国嘉德本次春拍瓷器板块中的最高成交价。

  在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本件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七件)第一次亮相,最终以300万元成交。5年后,它再一次走进拍场,身价暴涨。经过现场买家的激烈争夺,以超十倍的价格被大藏家又一次收入囊中。这件清乾隆粉彩盂兰盆属于典型的瓷质佛教供器,传世极为少见,目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梵宗楼佛前供器中也仅陈设有一套盂兰盆供器。

  清代西藏地区进贡给皇帝的佛教供器,就其材质而论以金、银、铜器为主,制作较为粗糙,具有浓重的高原风格。而清宫中造办处制作的供器,虽然以藏区进贡的供器为范本,但制作精细,造型工整,材质丰富,用料讲究,既是佛教供器,又是罕见的工艺品。其中,在清宫中以瓷器为材质制作的供器,主要在江西景德镇御窑场烧制,品种非常有限,数量也相对较少。尤其是保存完好、成套流传的器物,更属难得。

  长期以来,供古代皇家鉴赏品玩和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类瓷器,一直是古董器物收藏中的主流品类。随着各类资金的广泛追逐,以元青花“鬼谷下山”罐、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等为代表的主流器物,再到4月份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继续创造天价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鸟”图胆瓶,都已成为如今拍卖场上的明星级拍品。它们的最高价位已攀升到了5亿元的高门槛之上,几乎完全成为极少数富豪的极限金钱游戏。

  相形之下,瓷质佛教供器似乎长时间为人们所遗忘。正因为如此,作为佛教供器的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之前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尽管出身高贵,但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其实,早在2005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曾经就有一件类似的瓷质供器以330万港元成交。但国内收藏圈尚没有对于佛教供器产生兴趣,也缺乏必要的认识和了解。所以,当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七件)第二次出现在拍场时,并没有拍卖公司对其进行事先的宣传预热,也没有机会登上拍卖图录的封面,预展时更是被安排在了不很起眼的位置上……不料,它还是在众多的器物中被大藏家选中,在拍卖场上一鸣惊人。

  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真正成熟,应该主要体现在收藏家们不单单止步于简单的满足投资需求,而是基于对器物本身的专业认知以及对于器物背后时代文化的深刻理解之后,再进行相关器物的买进和收藏。

  在瓷器收藏的众多品类中,瓷质佛教供器领域的市场还处于被忽视、价格被低估的阶段。相关专家认为,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七件)高价成交的背后,意味着瓷质佛教供器这一非主流收藏领域的内地市场已正式启动,后市可期。

  随着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七件)在拍卖场上被藏家发现并购买,除了其中包含着巨大的投资升值意义之外,这组器物也随即打开了一段国人尚且陌生、但曾经灿烂辉煌日后也可能再现的中华文明史——曾经盛行的中元节(又称盂兰盆节)的文化内涵及各种习俗。(李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