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频现春拍战场 中国当代油画轻松破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5: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艺术品拍卖亿元俱乐部又添新成员,在国画的领跑之下,中国当代油画也一举冲破了亿元大关。在5月30日举行的“罗芙奥香港2011春拍”中,华裔现代画家常玉的油画作品《五裸女》以1.2832亿港元成交。

  而国画破亿在如今的拍卖市场已经不能算是新闻,在“香港苏富比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中,张大千的《嘉藕图》轻松破亿,以1.9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张大千作品的个人纪录。

  拍卖市场上的另一匹黑马非古琴莫属。继去年秋拍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石间意”琴创出1.36亿元的天价之后,今年春拍备受关注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古琴也以过亿身价成交。

  当代油画开启亿元时代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5亿元,在国画作品已经向5亿元大关发起冲击的时候,国内当代油画作品仍然在亿元以下徘徊。此次常玉的《五裸女》以1.2832亿港元成交则是为华人油画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常玉的《五裸女》在拍卖之前的估价就已经高达8000万到1.3亿港元,北京匡时拍卖副总经理尤永在拍卖会前就表示,常玉的这幅作品将带领中国油画迈入亿元俱乐部的行列。

  泰瑞艺术基金的李鸣认为:“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极不平衡,中国传统艺术品包括书画、瓷器、杂项等价格高涨,而当代艺术品乏人问津,不过正是这种不平衡,造就了投资的机会。”

  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专场的优异表现,确认了当代艺术板块的重新崛起。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和《血缘-大家庭》分别拍出6656万和4770万元的高价。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中国嘉德春拍上,陈逸飞的《山地风》以8165万元成交,刷新了中国油画的纪录,这一纪录仅仅保持了6天,就被常玉的《五裸女》打破。

  泰瑞艺术基金指出,目前在香港和台湾拍卖市场上,抽象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是成交主力,并且价格很高,他们都是那个时期赴法留学的中国人,受到西方抽象潮流的影响而成功,可谓西方艺术大树上结出的中国果实。

  在“2011胡润艺术榜”上,旅居法国的90岁画家赵无极以超过3亿元的成交额再次荣登榜首,在“2010胡润艺术榜”上,赵无极夺魁的总成交量是2.3亿元。

  珍稀古琴价格如日中天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去年12月北京保利秋拍中,“松石间意”琴破天荒拍出1.36亿元的天价,吸引了市场无数的目光,并引发了一场“古琴热”。

  在今年春拍中,中国嘉德力推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氏古琴不负众望,最终以1.15亿元的高价成交。

  据了解,目前古琴的存世量不足三千张,物以稀为贵,正是由于一琴难求的局面,造成了目前古琴价格的节节攀升。

  2003年,古琴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当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一张唐代“九霄环佩”琴拍出346万元的高价。今年中国嘉德拍出的“大圣遗音”琴,在2003年也曾经以891万元的高价成交。

  据杭州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杂件部负责人慕文泊介绍,目前市场上清代古琴的价格是5万-20万元,明代古琴价格在20万到200万元之间,有著录的宋代古琴价格则能高达800万以上。现在古琴的整体价位是5年前的10倍以上。

  在2011年华辰十周年春拍中,两张传世古琴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其中仲尼式虎啸琴以6555万元成交,另一张仲尼式朱致远琴拍出2415万元。

  北京匡时在6月8日举办的文房清供专场中将推出五张元代、明代古琴,其中元“江雁”仲尼式琴最受瞩目。去年秋拍,匡时的“胡若思藏古琴专场”推出十张古琴,100%成交。

  在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马维衡看来,古琴的价格其实还远远没有达到它应有的地位。在国外传世一两百年的小提琴价格都是几千万美金,而古琴不仅文化含量高,而且历史悠久,目前来看价格还是很低的。

  关注春拍

  佳士得瓷器专场“倒春寒”

  香港佳士得2011春拍书画以10.9亿港元的总成交额震撼落槌,而另一边同样被寄予厚望的瓷器专场却遭遇了“倒春寒”。

  佳士得瓷器专场上,多个高价拍品遭流拍,其中包括最受瞩目的“美意延年-乾隆时时报喜转心瓶”,此拍品以1.3亿港元起拍,在价格挺进1.9亿港元之时已无买家应价。此外,“署六字楷书横款的明成化斗彩团莲纹高足杯”以2000万港元的价格宣告流拍。

  黄花梨家具持续走高

  今年春拍嘉德再推明清家具专场“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上拍70件拍品100%成交,成交总金额达到2.477亿元。

  其中一件明代“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对椅”从680万起拍,以2300万元成交;另一件“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从800万元起拍,以3220万元落槌。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黄花梨家具从1994年开始就进入拍卖市场,到2004年秋,黄花梨家具上拍55件拍品,总成交金额达3292万元;2008年秋,黄花梨家具的总成交额攀升至3856万元。2010年秋拍,明代“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4312万元的高价创下世界纪录。

  齐白石巨幅画作亮相匡时

  在6月6日-8日举行的北京匡时2011春拍,齐白石的两件巨幅精品《松梅喜鹊》与《牵牛竹鸡》将亮相。

  齐白石生前作品虽不计其数,但巨幅画作则十分稀少,除了为庆祝蒋介石六十大寿而作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外,还有一幅1954年齐白石画赠毛泽东的《松鹤图》,现藏于中南海。1955年,齐白石还为郭沫若创作了一幅《松鹤延年》,高约2米。

  此次匡时上拍的《松梅喜鹊》作于1950年,高3.05米;另一幅《牵牛竹鸡》高1.36米,创作于1945年抗战胜利之时。(季小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