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吴冠中专场成交5亿 狮子林1.15亿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22:48 新浪收藏 微博

吴冠中《狮子林》 吴冠中《狮子林》

  新浪收藏讯 2011年6月3日晚间,北京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在京拍卖,25件作品全部成交,1件拍品过亿,14件拍品过千万,总成交额达5亿元。此次拍卖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个人专场拍卖最高价和单件拍品均价纪录。吴冠中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本场25件作品分别来自全球十余位重要收藏家,既反映了吴冠中艺术在全球的认可程度,又代表了吴冠中作品拍卖的最高水平。

  尺幅达144×297cm的《狮子林》是吴冠中先生点、线色彩系列中留存民间的最大尺幅作品,这件作品以5000万元开槌,经过数十轮竞逐,以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额达1.15亿元,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多次创造纪录的吴老早期油画代表作《木槿》以6325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吴冠中油画作品纪录。《双燕》是吴老江南主题的代表性题材,同题材作品都被机构馆藏,作为唯一一幅民间藏品,此次以4600万元成交。描绘青岛风光的《青岛》在吴老的创作中题材极为罕见,同题材另一件早期作品被上海美术馆收藏,本次上拍作品以4025万元成交。吴老风景力作《玉龙山》以3450万元成交。与《交河故城》等著名作品同系列的《峭壁》成交价为2990万元。《树与牛》、《山间水田》、《香港中环夜景》、《江南园林鱼之乐》、《双松》、《海滨石》、《大昭寺》、《太湖泊舟》等不同题材作品均以千万以上价位成交。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经过本次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吴冠中成为内地第一位单件拍品过亿的现当代艺术家,同时他也成为单场拍卖金额最高的现当代艺术家,这必将掀起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一轮热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