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苏富比将举行印象派现当代艺术拍卖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12:19 新浪收藏

胡安.米罗的《Vipère-Exaspérée-Devant-L’Oiseau-Rouge》 胡安.米罗的《Vipère-Exaspérée-Devant-L’Oiseau-Rouge》 凯斯·梵东荣《躺在沙发上的女子》 凯斯·梵东荣《躺在沙发上的女子》 里希特《打电话》 里希特《打电话》

  新浪收藏讯 伦敦苏富比将分别于2011年6月22日至23日以及6月29日至30日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拍卖会,呈献胡安。米罗(Joan Miró)、凯斯·梵东荣(Kees van Dongen)、保罗·席涅克(Paul Signac)、费尔南·雷捷(Fernand Léger)及皮耶·奥古斯特·雷诺瓦(Pierre-Auguste Renoir)等多位著名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家之杰作,以及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安迪·沃荷(Andy Warhol)、卢齐欧·封塔纳(Lucio Fontana)等当代艺术大师之作品。

  苏富比伦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将于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举行,呈献一系列经典的画布及纸本油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帧十分罕见的油彩和混合媒介纸板画作──胡安·米罗(Joan Miró)的《Vipère Exaspérée Devant L’Oiseau Rouge》(估价200万至300万英镑/2,600万至3,900万港元),是米罗等待马洛卡岛新画室竣工时创作的其中一幅实验性作品。米罗于1955年创作此画,巧妙地以充满诗意的黑线苑延贯穿其钟爱的红、蓝、绿色调,构图饶富动感。画中“被激怒了”的毒蛇(Vipère Exaspérée)和红色小鸟(L’Oiseau Rouge)被简化为婉约流动的线条,但仍清晰可辨,为画面倍添生动;另外画面上形状各异的石块和封蜡,更巧妙地为构图注入对比元素。

  另一幅令人赞叹的杰作为凯斯·梵东荣(Kees van Dongen)创作于二十年代的《躺在沙发上的女子》(Caille Sur Canapé,估价150万至200万英镑/2,000万至2,600万港元),描绘一位女士斜倚沙发上的迷人丰姿;她的衣饰华贵,一身珠光宝气,凸显梵东荣于其最出色的肖像画中着力刻画的活力及前卫性格。画家更利用他喜爱的绿宝石色来凸显模特儿的肌肤,可见他不拘泥于解剖学或自然像真的表达手法,反而集中带出模特儿体态之美及性感气质。梵东荣被誉为野兽派首席肖像画大师,歌舞廰及咖啡室都是他的灵感泉源。画中模特儿身上高贵之晚礼服、项链和手链乃画家直接以支装油彩,于画面上涂上点点色块点缀而成,闪闪发亮,可见其出身上流社会。

  其它重点拍品包括:皮耶·奥古斯特·雷诺瓦(Pierre-Auguste Renoir)为最著名的印象派大师之一,本次上拍之作品题为《戴草帽的出浴者之背影》(Baigneuse Allongée De Dos Avec Un Chapeau De Paille,估价80万至120万英镑/1,000万至1,600万港元)或《躺在草地上的女子》(Femme Couchée Sur L'Herbe)。此乃雷诺瓦于1892年画毕此作后的首次拍卖,藏家万勿错过。

  保罗·席涅克(Paul Signac)的名作《拉洛歇尔的绿塔》(Les Tours Vertes, La Rochelle,估价120万至180万英镑/1,600万至2,300万港元)以点彩呈现迷人的海港景致;此作絶迹于任何拍卖会近60载之久,必将成为本次拍卖焦点。

  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会重点拍品当中,以两帧来自“杜科肯珍藏系列”(The Duerckheim Collection)的德国大师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作品最为瞩目。该珍藏由59件作品组成,被誉为六十至七十年代期间最重要及具代表性之德国艺术珍品,加上绝迹市场逾30年,总估价逾3,300万英镑/4亿2,800万港元,必将成为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及6月30日(星期四)当代艺术晚间及日间拍卖会之焦点。这珍藏之杰作印证了德国历史之重大变革,亦展现了开创二十世纪艺术新章的新锐审美观及概念的跃进。

  里希特于六十年代创作的摄影油画《打电话》(Telefonierender,估价200万至300万英镑/2,600万至3,900万港元)开创艺术先河,其创新的学术概念及艺术手法,充分体现了里希特的独特技巧,以及他影响深远的题材处理手法。《打电话》创作于1965年,尺幅宏大,高70厘米、阔130厘米,技巧之精湛令人难以忘怀,无疑是里希特对视觉文化作出伟大贡献的艺术典范。里希特创作《打电话》时的野心已不甘于只回应美国波普艺术诞生之影响,并已发展出一套独立、精炼的艺术哲学。创作《打电话》的原型图像只不过是一张新闻剪报,相片中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正如常地打电话,但里希特以独特的绘画手法处理相中人的外型,藉此面目不明的无名氏肖像,巧妙地点出了一般人模糊难辨的身分性格。

  另一幅来自“杜科肯珍藏系列”的里希特作品为《科西嘉(火)》(Korsika(Feuer)),背面有艺术家签署,题名,编号212,创作日期为1969年;油画画布,高60厘米、阔85厘米,估价100万至150万英镑/1,300万至2,000万港元。

  伦敦苏富比印象派、现代及当代艺术拍卖会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 

  晚间拍卖会        : 2011年6月22日

  日间拍卖会        : 2011年6月23日

  当代艺术

  晚间拍卖会        : 2011年6月29日

  日间拍卖会        : 2011年6月30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