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春拍专场成交额达5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11:23 新京报

吴冠中《狮子林》 吴冠中《狮子林》

  本报讯  (记者 李健亚)在艺术市场火爆繁荣之下,吴冠中也显示了其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昨晚,保利春拍举行“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吴冠中经典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这不仅创下吴冠中画作的最高纪录,也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世界纪录。而该专场成交率达100%,总成交额达5亿元,也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个人专场总成交额和单件拍品均价的最高纪录。专家称,继中国古画和近现代书画后,现当代艺术板块也重新火爆,被全球关注。

  《狮子林》拍出1.15亿

  此次,北京保利为纪念吴冠中去世一周年,特辟专场拍卖。由于此次上拍的25件吴冠中作品涵盖风景油画,水乡题材,点、线、色彩等各创作阶段代表作,北京保利在拍卖前就表现出对该专场的极大信心,“这是中国艺术品拍卖有史以来题材最全、品质最高的吴冠中作品专场。”

  昨晚7点20分,拍卖大厅容纳了2000多人。吴冠中专场第一幅作品就是此次的重磅之作——创作于1988年的纸本设色画《狮子林》。这是吴冠中点、线色彩系列中留存在民间的最大尺幅作品。现场,该幅作品以5000万起价,立马就被加价成5500万。此后各路藏家奋力竞价。在竞价至9800万即将落槌时,又杀出场内的藏家直接加价至1亿。加上佣金后,《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指出,《狮子林》的拍卖不仅创下吴冠中画作的最高纪录,也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世界纪录。5天前(5月30日)海外华人艺术家常玉的《五裸女》在香港拍出1.2832亿港元(约为人民币1.065亿),5天内这个纪录就被吴冠中的《狮子林》打破。

  现当代艺术板块重新火爆

  昨晚的吴冠中专场拍卖显示了吴冠中作品的强大市场号召力。除了《狮子林》创下吴冠中画作的最高纪录外,该专场也创造了多个纪录。创作于1975年的油画《木槿》曾多次创下过吴冠中油画拍卖纪录,此次以6325万成交再度打破了吴冠中个人油画纪录。整场成交率为100%,25幅作品中共有14幅作品过千万,总成交额5亿也创下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个人专场拍卖总成交额和单件拍品均价的最高纪录。

  赵旭告诉记者,这么火爆的专场表明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为了今年市场新的沸点,从场内藏家构成来看,有40%是新进场的,“除了吴冠中专场,保利此次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总体成交近10亿,这也创下了中国现当代艺术总成交额的新纪录。”

  ■ 专家意见

  股市、楼市调控推高收藏

  《狮子林》尺幅比较大,是吴冠中同题材创作中画面最丰富、最美的作品,其用线条画假山的方式是种创新。吴老去世一周年,其作品价格不断升高,藏家的热情也不断升温。加上外部环境,类似股市、楼市调控,都促使了《狮子林》过了亿元大关。未来吴老作品市场价位还会升温。而据我所知,民间所藏的吴冠中作品中还有比《狮子林》更好的。

  —— 石建邦(艺术经纪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