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泓盛2011春季拍卖铜镜专场即将开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9:27 新浪收藏

飞龙纹镜 直径21cm 重 905.6g 飞龙纹镜 直径21cm 重 905.6g 盘龙铭瑞兽镜 直径18.4cm 重 582.8g 盘龙铭瑞兽镜 直径18.4cm 重 582.8g 四灵规矩镜 直径 20.9cm 重 1175.0g 四灵规矩镜 直径 20.9cm 重 1175.0g

  新浪收藏讯 “当窗理云鬃,对镜贴花黄。”——《木兰辞》中所指之“镜”便是自齐家文化起,历经战国、两汉、隋唐等几个时期延绵发展到清代,距今已有四千余年璀璨历史的中国青铜镜。

  青铜镜是古代梳妆照容的生活用品,也是中国青铜器中自成体系、价值极高的工艺美术品。于中国五千年的工艺美术史中延续着辉煌的铜镜艺术,涵盖了中国鼎盛艺术史三分之一的天地! 从文献资料看,按《轩辕皇帝传》:"帝因铸镜以像之,为十五面,神镜宝镜也。"《楚辞九辨》:"今修饰面窥镜兮。"再从考古发掘资料看,1975年甘肃广河齐家坪和青海南尕马台齐家文化墓葬出土铜镜,充分说明我国古代青铜镜的起源可追溯到距今约四千年以前的齐家文化。铜镜多变的纹样从殷商时的叶脉纹、平行线纹、多圈凸弦纹,到西周的重环纹、鸟兽纹;从春秋战国出现的山字纹、凤鸟纹、雷虬纹,再到两汉流行的规矩纹、草叶纹、星云纹、弧纹铭文;尔后三国两晋又多作神兽纹、四叶纹、画像纹;至隋唐,铜镜纹饰的发展达到巅峰,出现了瑞兽纹、四神纹、海兽葡萄纹、花鸟纹、生肖纹等。嗣后,宋、元、明末时期,铜镜铸造业便江河日下,铜镜逐渐被实用的玻璃镜子所代替。由于不同时代铸造的铜镜具有不同时代的特征,它反映了各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兴衰,在古镜方圆之间凝聚了深厚的内涵,反映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与精神,有其独特的魅力。

  铜镜的精湛艺术,延续并发展了中国古代青铜浇铸工艺的最高科技成果,并因其纹饰的复杂而精美,品种的广泛而多样,工艺的精巧而细腻,博得古今众多收藏家和学者的追捧和珍藏。中国青铜镜的收藏史,以皇室宗族开先河,文人墨客及海内外博物馆亦相继关注,而如今则早已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的收藏。随着民间收藏热的兴起,历代铜镜已经在北京、上海、澳门等地经过了十几场的拍卖,涌现出几千面铜镜,其中不乏闻所未闻,或是罕见的古镜珍品,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激动了收藏者的心,也丰富了藏家的收藏并带来了追求文化的快乐。

  辨别铜镜好坏、判断其市场价格及收藏价值,主要有以下四个标准:

  第一,艺术性要高,即从其图案、铭文、形状和材质等方面去考量,要能反映古代高工艺、高品质的图文设计和制作,如盘龙铭瑞兽镜,六角形的顶角向外伸出六条凹面射线,将主题纹饰区分为六梯形格,六只高浮雕的瑞兽分布其间,瑞兽造型,似狼似狐,或奔跑跳跃,或仰天长啸,或鸣嘶鸣咽,形态各异,充满灵动气息。其外周铭:“盘龙丽匣,舞凤新台,鸾惊影见,日耀花开,团凝璧转,月似轮回,端形鉴远,胆照光来。”楷体书法,字体优美,深穆秀丽,镜缘似斜短线组成的波折纹环绕一圈。镜背设计独具一格,表现出作者高超的艺术造诣和造型能力。

  第二,品种要稀少,最好能见证一段历史事件,如鹦鹉衔绶镜(图),两只首尾相顾展翅衔绶的鹦鹉绕钮回旋,此图景正是来源于雪衣娘与杨贵妃的传说:据《明皇杂录》载,“开元中,岭南献白鹦鹉,养之宫中,岁久,颇聪慧,洞晓言词。上及贵妃皆呼为雪衣娘。性既驯扰,常纵其饮啄飞鸣,然亦不离屏帏间。上令以近代词臣诗篇授之,数遍便可讽诵。上每与贵妃及诸王博戏,上稍不胜,左右呼雪衣娘,必飞入局中鼓舞,以乱其行列,或啄嫔御及诸王手,使不能争道。忽一日,飞上贵妃镜台,语曰:“雪衣娘昨夜梦为鸷鸟所搏,将尽于此乎?”上使贵妃授以《多心经》,记诵颇精熟,日夜不息,若惧祸难,有所禳者。上与贵妃出于别殿,贵妃置雪衣娘于步辇竿上,与之同去。既至,上命从官校猎于殿下,鹦鹉方戏于殿上,忽有鹰搏之而毙。上与贵妃叹息久之,遂命瘗于苑中,为立冢,呼为鹦鹉冢。”此传说被《白孔六贴》、《太平御览》、《太平广记》等文献反复征引,亦有当时名家画作留世,而铜镜的出现更印证了这个传说的流传之广。

  第三,品相完好,即保存状况好。由于铜镜多是入土陪葬埋藏之物,所以出土后的铜镜最好是锈蚀程度越小越好,其中银光灿灿的“水银沁”或者黑如墨汁的“黑漆古”都为众多藏友所好,正如四灵规矩镜(图),四叶柿蒂纹座外双线方格内置十二枚乳钉间隔十二地支格,其中正北为“子”字,正南为“午”字,“子”“午”穿钮孔可以连线。方格外均置七连弧的乳钉八枚。TLV符号将纹饰分成四方八区,其中北方玄武配羽人、稚鸟,南方朱雀配双鸟,东方青龙配人面兽,西方白虎配双角兽,由此构成了左龙右虎去不祥,朱雀玄武顺阴阳的格局。此镜虽没有常见的“尚方”铭文带,被菱格几何纹所替代,但其构图的基本格局,完全符合新莽官制镜的标准要求,从四叶柿蒂纹钮座的构成,及铜质、形制来看,此镜为西汉晚期到新莽初期过渡时期的官炉铸品,是一件全品相收藏佳品。

  第四,纹饰的清晰度也是关键,在铜镜收藏中很讲究版模,头模镜最受欢迎。所谓头模镜,是指第一次浇铸的铜镜,纹路清晰价值超过二模三模,如飞龙镜(图),龙首曲颈向着宝珠(镜钮),肩生双翼,前肢伸展,后肢一屈一伸,伸展的一肢与龙尾相纠结。铜镜空隙处点缀五朵祥云。此镜与《中国铜镜图典》第651页,单龙镜构图相似,但龙首较之抬高,未与躯体纠结重叠,更加显示出飞龙的气势磅礴、威武雄健,是飞龙镜中的佳作,弥足珍贵。

  最近一两年,民间铜镜收藏热持续升温,其收藏的魅力,在于你拥有的这一面古镜,也许就是世上独具特色的一面镜。当你手捧古镜,其晶莹的质地,如玉、如珍珠般闪烁宝光;其图案、辞铭内涵丰富,线条流畅飘逸,字口爽利扎手必定让您着迷。

  此次上海泓盛春拍推出的“铜镜专场”,从近百位铜镜藏家中征集到一百余面各具特色的铜镜。每一面中国铜镜,将在与藏家、买家的对话中,讲述构图的理念,以及历经无数次的失败才成功的艰辛。这些铜镜中的经典作品,将穿越二千余年的时空隧道和天灾人祸编成的樊篱,完美无瑕地呈现在您的面前!期待我们征集的每一面铜镜,会在此次春拍中,与您来一场晚到数千年的邂逅!

  铜镜专场

  公开展览:6月23-26日 

  星期四-星期日

  10:00-18:00 

  拍卖日期:6月27日  星期一  12:45

  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三楼)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