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质佛教供器市场升温 5年身价涨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3:38 艺术经理人

清乾隆 粉彩盂兰盆供器 (七件) 成 交价:RMB 38,525,000 清乾隆 粉彩盂兰盆供器 (七件) 成 交价:RMB 38,525,000

  中国内地艺术品春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北京翰海、中国嘉德等一线公司均已结束了各自的拍卖,让人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在了瓷器领域——拍前并不为行家们所瞩目的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一套七件),创造出3852.5万元的成交纪录。这一成绩也成为中国嘉德本次春拍瓷器板块中的最高成交价。

  在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本件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一套七件)第一次亮相,最终以300万元成交。五年后,她再一次走进拍场,身价立刻暴涨,经过现场买家的激烈争夺,以超十倍的价格被大藏家又一次收入囊中。

  长久以来,供古代皇帝、妃子们鉴赏品玩和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瓷器,一直成为古董器物收藏中的主流品类。随着各类资金的广泛追逐,以元青花“鬼谷下山”罐、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等为代表的主流器物,再到4月份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继续创造天价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鸟”图胆瓶,这些器物都已成为如今拍卖场上的明星级拍品。它们的最高价位也持续攀升到了5亿元的高门槛之上,几乎完全成为极少数富豪之间的极限金钱游戏。

  而作为宗教信仰和举行盛大法式的祭器,尤其是瓷质类佛教供器,似乎长时间被人所遗忘。正因为如此,作为佛教供器的本件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之前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尽管出身高贵,但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其实,早在2001年10月29日,香港苏富比就曾有一件八宝瓷质供器(一套八件)以343万元成交;2005年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中,又有一件八宝瓷质供器(一套八件)以665万元成交,但国内收藏圈尚没有对于佛教供器市场产生兴趣也缺乏必要的认识和了解。所以,当这件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一套七件)第二次出现在拍场时,并没有拍卖公司对她进行事先的宣传预热,也没有机会登上拍卖图录的封面……

  不料她还是在众多的器物中被大藏家选中,在拍卖场上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真正成熟,应该主要体现在收藏家们不单单止步于简单的满足投资需求,而是基于对器物本身的专业认知以及对于器物背后时代文化的深刻理解之后,再进行相关器物的买进和收藏。

  在瓷器收藏的众多品类中,瓷质佛教供器领域的市场还处于被忽视、价格被低估的阶段,尽管如此,仍有少数眼光独到的藏家将焦点锁定在了这一品类上,等待着最好的机会果断出手。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东波斋”专场就提供了这样的一次良机,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一套七件)立刻脱颖而出,傲视群雄。

  相关专家认为,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一套七件)高价成交的背后将意味着——瓷质佛教供器这一非主流收藏领域的内地市场已正式启动,后市可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