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今春拍卖量涨价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32 新京报

  从去年秋拍开始,茅台酒可谓“风光无限”。2010年秋拍,北京永乐、北京歌德、北京保利、西泠印社等拍卖公司纷纷小试锋芒,推出中国名酒专场,茅台拍卖价格不断被刷新。今春,各大拍卖公司举办国酒拍卖专场,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茅台成为拍场新贵。和去年底集中火爆的市场相比,人们已经多少开始习惯茅台的高价,市场走势逐渐平稳。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去年秋拍在非艺术品系列的高成交率专场TOP10中,茅台专场就占据六席,而茅台拍卖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最早可查询到的是北京荣宝2009年6月的一次拍卖,随后长风拍卖、北京歌德等陆续试水。

  今春,作为非艺术品的茅台也开始讲究艺术品拍卖的名家收藏。据了解,此次永乐茅台春拍拍品皆来自茅台文化研究会理事张靖的私人收藏,全场成交率高达91%,总成交额为1329.44万元,远高于拍前估价。6月2日,北京歌德再推中国名酒专场,最后出产于1958年10月2日的陈年茅台酒(五星牌),以103.5万元成为该场“酒王”。整场成交额近7449万元,创下国内名酒拍卖单场成交额新高。据新华社报道,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日前在贵阳拍出890万元高价,创下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的历史纪录。

  不过,从主流拍卖公司今年春拍情况来看,茅台单品成交价和去年旗鼓相当,并没有明显突破。近日,北京长风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艺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白酒陈酒拍卖是一时的风头。不过,只要经济大环境没有改变,白酒陈酒拍卖的行情还将延续。

  ■ 业内解读

  “现在谈炒作为时尚早”

  北京歌德拍卖公司中国名酒部高级经理刘剑锋认为,从去年春拍只有几家拍卖公司推出国酒专场,到去年秋拍的20-30家,再到今年春拍,从事国酒拍卖的队伍又扩大了,而且从京沪两地逐渐扩展到全国范围,相信到今年秋拍时还会有更多公司推出国酒专场。

  刘剑锋认为,不能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认可它、参与白酒拍卖,就称之为炒作。以茅台为首的白酒拍卖,才刚刚进行一年的时间,还很幼小、属于新生事物,现在来谈炒作还为时尚早。

  歌德对所有的中国名酒都是关注的,17大名酒范围以内的,产于1990年之前的,都有上拍的可能。以一瓶上世纪80年代中早期的茅台来看,去年春拍的起拍价是5000元,相隔一年后,起拍价就是1万元,至少翻了一倍,而市场上也确实存在竞买需求。早年茅台单品成交价格普遍在百万左右,相比去年,市场行情逐渐平稳。

  “就如同书画等艺术品,拍卖时受追捧的茅台是不可复制的。有人出高价必然有其收藏价值。”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不认为茅台等高端白酒的拍卖存在泡沫。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称,以茅台为首的中国白酒拍卖和收藏的兴起主要是受国外红酒的影响,像拉菲这种高端红酒高价收藏后依然有升值空间。

  刘员称,在通胀的情况下,很多资金涌向收藏市场。“收藏的原则应该是顶级精品,比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老牌名酒高端产品,但就茅台来说,其年份、包装、生产的量以及稀缺性等都是需要考虑的指标。”刘员介绍。郝鸿峰则称,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茅台具有收藏价值,因为该时期的茅台量很少,具备稀缺性。

  ■ 市场透视

  高端白酒缺变现渠道

  2011春拍热浪席卷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受此影响,典当行也成为“藏宝客”的聚集点。昨日,华夏典当行称,5月中下旬以来,艺术品方面的咨询量较前期有30%左右的增长,其中茅台就占到整体咨询量的三成。

  华夏典当行首席艺术品评估师胡平介绍:“5月中下旬以来,每日来咨询的有二三十人,拿着字画、瓷器、玉器等,大部分人都只是想鉴定自己藏品的真伪而并非‘出售’。茅台酒作为‘收藏新秀’格外受关注,占艺术品方面总咨询量的30%。”

  胡平表示,茅台虽然不像书画那样赝品较多,但也有假的,主要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新酒。目前,行业相关鉴定标准还没有出台,主要通过外包装细节和年代来综合判定一瓶酒的市场价值。“不过,鉴定标准还不是当前最大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变现渠道。如今,高端白酒已经成为了投资品,但除了拍卖和个别典当行可以变现,这些白酒不知道该流向何处。”

  ■ 行情联动

  拍卖传导零售市场

  受益于高档白酒涨价以及中高档白酒的快速发展,2010年白酒企业,特别是老牌白酒年报亮丽。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年报显示,高档白酒在酒类营业收入中的贡献超过一半,成为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茅台的引领下,竞相涨价也成为2010年中国白酒的一个关键词,白酒的毛利率在60%以上,而高端白酒的毛利率甚至达到80%以上,今年一季度茅台、五粮液的高管纷纷表示高端白酒仍有涨价空间。

  “拍卖市场的火热及不断出现的天价对于零售市场而言,可以提升其美誉度。”郝鸿峰称。刘员更是表示,除提升美誉度外,火爆的拍卖市场对于这些品牌的零售市场是有传导作用的,对其价格和销量都会产生正面的作用。“本来买两箱茅台就够了,但如果认为可以升值,就会多买几箱,喝不了存着,等以后升值。”刘员说。

  本报记者 范旭光 李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