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金陵大胆推画上拍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7:28 扬子晚报

  选送的20幅油画作品6月3日在京拍卖悉数成交,所有作品均以高出起拍底价一倍以上的价格成交,总成交额达到369.2万元……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不但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艺术市场上也旗开得胜。昨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百家金陵画展”组委会成员之一的言恭达先生获悉:“百家金陵画展”选送作品上拍场,旨在探索展览与市场推人才相结合的新路子。

  主办方大胆:

  推入选作品上保利拍场

  “百家金陵画展”创办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这样一个“政府工程”,缘何要走市场路线?言恭达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不拘一格推人才。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他就与保利拍卖的总经理取得联系,希望能把“百家金陵”的入选作品推上拍台。当时,对方尚有犹豫,因为一般上拍的都是名家名作,而“百家金陵”以中青年画家为主力,很多人的知名度对藏家尚没有吸引力。但经多次磋商,最后选择了2011保利春拍这样一个时机介入。“百家金陵”有百幅入选作品,其中10件金奖作品为省美术馆收藏,于是从其余90件入选作品中挑选了20件。6月3日,保利春拍现场,有了一个精彩的结果:20幅油画悉数高价拍出。

  总结经验,言主席认为,首先在于作品的质量过硬。“百家金陵始终坚持一个宗旨,就是以弘扬现实主义精神为主题,积极引导当代美术创作反映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关爱自然,”这符合当代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其次,画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坚持把作品展览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并实现了三大机制的创新:一是“赛马”机制,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开全运会”,参与画家分布甚广,几乎包括了全国重点的省份和重点美术单位,促进了中国画坛新生力量的崛起。二是重奖机制,每届评选金奖10名,中国画作品每幅奖金10万元,油画作品每幅奖金13万元,“这样的奖励力度,在全国的美术大赛中还从未有过”。三是资源整合机制,几乎整合了所有的美术力量和社会力量。而眼下,更是把市场的力量也整合了进来。

  画家们欣慰:

  终于不用把画搬回家

  据悉,“百家金陵”为市场化运作专门成立了江苏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拍卖所得除作者分成外全部进入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为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政府主导、基金会运作的新路子。

  那么,画家们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南京画家魏鲁安的《漂浮》此次拍出了17.25万元的佳绩。他告诉记者“以往参加展览,都是画展一结束,画家各自把画扛回家,没有后续的运作,这是文化市场的一种缺失和不完备”。而唯有通过市场流通,画作的影响力才能延续下去。这一次,百家金陵引入市场力量之后,“推广度就强多了,这种市场上的展示,更有利于推动优秀的中青年画家进入市场,它不但能推动江苏的艺术创作,更能推动全国油画的发展”。他感慨以往一展览就结束的方式太单一了,以至于江苏众多的优秀油画家如张新权、莫雄都还不能为众多的收藏爱好者所知。至于自己的创作,他坦言往往是通过生活来表现远离生活的艺术的纯粹和美感,用极其特殊的表现方法来表达唯美的现代感,经常有人说:“都不知你怎么画出来的”。

  苏州画家钱流《昆曲遗韵》以51.75万元的高价拍出。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昆曲遗韵》这个系列他已经画了十几年,画了有几十件作品。他觉得中国古典戏曲的一招一式都有异常独特的美感,在用油画方式表现的时候,他并不是用完全具象的立体的西方语言来表现,而是结合了中国的壁画、国画等多种元素,使整体画面呈现出一种斑驳的艺术效果,图式、人物的眼神、动态都是很中国味道的。不过,这次拍出的价格还是让他吃了一惊,高出了自己的心理价位一倍以上,“可见,百家金陵画展这个平台很不错,而政府尝试与市场接轨的创举也推动了艺术品的脱颖而出”。

  70后广州画家周丽萱《金秋时节》以43.7万元拍出,她说自己读研的方向就是写实油画创作研究,所以她的创作关注写实,题材上有很多是表现农民生活的。“很多人画农民,都画得很愁苦,很木讷,我不是。因为我是东北人,时常到乡下去采风,当时的感受就是快乐和满足感,所以我想在画中传递一种简单、快乐、幸福的信息”。这位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年轻画家非常感谢“百家金陵”这个平台:“投入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市场推广工作,对我们这些年轻画家来说真的是福音”。

  本报记者 冯秋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