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价值拉高拍卖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8:0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聂 灿

  本报5月26日C1版曾以《手札究竟能卖多少钱刘海粟是不是“汉奸”?》为题,报道了“徐悲鸿揭发刘海粟汉奸罪名信札”即将开拍的消息。消息见报之后,引起众多读者关注。

  6月7日下午,“徐悲鸿揭发刘海粟汉奸罪名信札”现身“匡时春拍”,以185万元的净价成交,算上15%的手续费,手札总共拍出212.75万元。

  手札起拍价为80万元,几番激烈竞拍后迅速飙升到120万,经过两家激烈的角逐后又升到了150万,最后以185万元的高价成交,拔得当日手札拍卖头筹。

  “无论是从书法角度还是从史料文献的角度,"徐悲鸿致周扬"的这两通信札都是值得珍视的。”昨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董国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日共拍卖名人手札20余通,其价格均在几万至几十万之间。“"徐悲鸿致周扬"手札之所以能拍高价,关键在于其曲折的故事性及珍贵的史料价值。”董国强说。

  拍价基本满意

  在书札的拍卖中,尤其以具有文献和史料价值的书札最为珍贵,而且价格往往数倍于市场。

  董国强表示,徐悲鸿的手写信札与名家字画不一样,价格空间弹性很大。到底值多少,在于每个人心中的价值。他同时表示,对于185万元的净成交价,买卖双方均表示满意。董国强说,“对于此两通手札的价值,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喜欢的会一求再求,不喜欢的则认为一钱不值。如果只是一封普通的家信,既无故事,也不牵涉徐悲鸿与刘海粟的"历史公案",正常情况下,拍卖价会在20万-30万元之间。”

  手札收藏研究家许宏泉见证了“徐悲鸿手札”的整个拍卖过程。他表示,“185万的成交价基本在预期内。”许宏泉说,“一方面徐悲鸿书法历来为市场所重,由于存世稀少,在近年拍卖中一直表现火爆;另一方面,具有文献和史料价值的书札最受买家追捧,它满足了收藏者的"猎奇心理"。此外,随着通信方式的转变,毛笔书写的信札相比钢笔书写的信札价值更高。”

  仍具升值空间

  除却画作,徐悲鸿的书札在历次拍卖中亦表现不凡。早在2004年朵云轩春拍中,徐悲鸿“行书任伯年评传及信札”以79万元的价格成交;佳士得2007年春拍中,徐悲鸿致孙多慈的信札一通以90万元成交。此次匡时春拍刷新的185万元纪录,再次创下徐悲鸿信札中的“标王”纪录。董国强认为,不论是艺术性,还是作品包含的史料价值,徐悲鸿手札仍然具备较大的升值空间。

  深圳市荣峰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京认为,收藏手札就是见证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不在乎起价几何,只要有人喜欢,价格就不会低。“手札不仅仅是艺术品,之所以珍贵,在于它仅此一件别无他出的唯一性特点收藏价值不言而喻。”张京说。

  “"文如其人"、"字如其人"。手札不仅能反映书者真情实感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还可以还原很多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补充历史事件颇具史料价值。透过这两通信札,我们可以看到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中国文人的思想及生活状况。”许宏泉补充道。

  艺术品市场价格整体偏低

  “近代名人手札的市场价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尤其是近百年的文人作品价格更高于古代文人作品。”许宏泉认为,这种现象并不正常,但由于作品年代近,似乎更可靠,此外,知道的人多让作品流通更易。

  董国强则认为,当前艺术品市场火热并不能说明市场存在泡沫,这是和艺术品市场的稀缺性有关的。艺术品市场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处在初级阶段,价格还是普遍偏低。

  “收藏的最高境界,是不管价格的变化,只是喜欢。如果艺术品跌了,会高兴,因为还可以买;如果涨了,当然更高兴。喜欢的人买回家是要研究,要有人和物的沟通,这对藏者的生活和身心是起到愉悦作用的,也就是说,有了一个和古人对话的渠道,艺术品变成了载体。但今天能够有这样情怀的人是少之又少。 ”董国强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