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2011春拍成交61.3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0:46 新浪收藏

吴冠中《狮子林》 吴冠中《狮子林》

  新浪收藏讯 北京保利2011春拍6月7日落槌,总成交额61.3亿元,蝉联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冠军,并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

  本次春拍共有两件拍品过亿,过千万拍品多达118件。元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仅次于去年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成为史上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吴冠中《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古董珍玩“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7820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中国宫廷钟表的世界拍卖纪录。近现代书画部分单价最高的是成交价6210万元的齐白石《草虫册页》。当代水墨《同胞、汉奸和狗》以1725万元刷新周思聪个人拍卖纪录。当代工艺品专场“顾景舟、魏紫熙合作矮井栏壶”以1035万元成交。首次推出的珠宝翡翠拍卖喜获成功,“天然翡翠珠项链”成交价高达2472.5万元,首推的古董车也获得全部成交的佳绩。

  持续6天的保利2011春拍以61.3亿元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且以2件亿元、118件千万拍品在中高端拍卖领域牢牢占据了领先优势。

  6月4日,北京保利2011春拍夜场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今春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这个价位仅次于一年前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使王蒙《稚川移居图》成为史上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这件作品得元明之际7位名家题诗,经项元汴及过云楼收藏,得到专家的一致称赞,作为罕见的王蒙真迹,这样的价位可谓实至名归。古代书画夜场、北美华人藏中国古代书画、中国古代书画、中国扇画及陈子庄小品专场均表现稳健,明代吴彬流传于民间最大尺幅的《溪云初起图》以5175万元成交,乾隆书法代表作《御笔斗鹿赋》以4140万元紧随其后,《石渠宝笈》著录的宫廷画家作品董诰《万有同春》和钱维城《行庐清供》均以3000余万元的价位拍出。本次保利古代书画总成交额达9.4亿元,进一步巩固了保利在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市场的领先地位。

  6月3日的北京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25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5亿元,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个人专场拍卖总成交额纪录,吴冠中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此外本场还有13件拍品过千万,多次创造纪录的吴老早期油画代表作《木槿》以6325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吴冠中油画作品纪录。《双燕》是吴老江南主题的代表性题材,同题材作品都被机构馆藏,作为唯一一幅民间藏品,此次以4600万元成交。描绘青岛风光的《青岛》在吴老的创作中题材极为罕见,同题材另一件早期作品被上海美术馆收藏,本次上拍作品以4025万元成交。6月2日进行的三个现当代夜场表现均不俗:尤伦斯收藏专场曾梵志《A系列之三:婚礼》以4025万元成交,方力钧《1996-10》也以1552.5万元成交。现当代夜场尚扬代表作《黄河船夫》以3162.5万元易手,陈丹青《进城之三》以2300万元刷新艺术家本年度拍卖纪录。现当代日场程亚杰《小宝贝》以322万元成交,欧洲藏家早期当代艺术专场也获得近2000万元成交额。保利春拍现当代艺术总成交额达9.3亿元,必将掀起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一轮热潮。

  近现代书画十余个专场各具特色、高价叠出,千万级拍品达43件,成交额达20.7亿元,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保利的特色专场——“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总成交额7.4亿元。张大千作品在近现代各专场中的表现都极为亮眼,各类题材全面走高,仿古山水《晴霭仙阁》5405万元成交列“十二大名家专场”第一,该场第二、三、五名也分别被张氏的《策杖独步》、《溪桥晚色》和《天女拈花图》占据,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藏云》以3105万元排名本场第四。“四海集珍——亚洲华人藏”专场中张大千《金璧双辉—巫峡清秋》和《长生殿》都以4000万以上高价成交;位列“渡海三家”成交榜首的张大千《大威德佛》成交价达3450万元。“白石三珍”专场来自林徽因亲属后代,其中齐白石工笔草虫代表作《草虫册页》以6210万元成交,列保利春拍近现代书画成交额榜首。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佳作《林泉高逸》虽仅4平尺,却以4140万元的成交价称冠“集粹楼”专场。于非闇《四喜图》以2875万元列“虚怀斋”专场成交首位,陆俨少《江山揽胜图册》以2185万元排名第二。徐悲鸿《桐荫猫戏图》以2185万元的成交价列“好藏之”专场榜首。周恩来总理的墨宝《春风生福寿》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场”中被藏家以460万元收藏。其他艺术家作品也表现不俗,黄胄《驼背上的小学生》以1725万元成交、关山月《油龙出海》以1495万元易手。本次春拍近现代书画表现稳健,成交高效,为保利拍卖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古董珍玩自6月5日开始拍卖,成交16.6亿元,33件拍品过千万,在今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遥遥领先。“乾隆巴洛克”专场关注乾隆时期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三件拍品成交额高达1.67亿元:“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融汇中西,转花、水法、开光均可转动,是清宫钟表的登峰造极之作,7820万元的成交额创造了中国宫廷钟表的世界拍卖纪录;“清乾隆御制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经英国“放山居”收藏,宝石蓝色极为少见,以7015万元成交;“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以1840万元成交。“御制翡翠朝珠项链,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总成交额达5.24亿元,成为本年度全球成交额最高的古董单场拍卖,“清乾隆紫檀透雕巴洛克风格宝座”4025万成交,列本场最高,本场有15件拍品过千万,“清雍正-乾隆红釉地画珐琅梅花山石玉壶春瓶”、“明永乐青花折枝寿桃花果大碗”、“清乾隆御制古香书屋制青花缠枝莲大洗”、“清御制翡翠朝珠项链”、“清康熙釉里红牡丹纹苹果尊一对”均以两千万以上高价易手。已故香港著名收藏家徐展堂旧藏的“清乾隆黄地青花折枝花卉梅瓶”以其稀有性取胜,5980万元成交。英国古董收藏世家Speelman家族委托了18件顶级犀角雕刻,形成“南方之美、灵聚兕觥”专场,全部成交,其中4件作品过千万。“有感于斯文”是国内首个宫廷文玩专场,“清康熙周尚均制吴国祯夫妇自用田黄印章一套(11件)”以2530万元居本场榜首。保利首次推出的“宫廷服饰”专场切合市场形势,“清乾隆东珠朝珠”以两倍于估价低端的1322.5万元成交,“清雍正象牙雕海水云龙火镰盒”则以4倍于估价低端的471.5万元成交。其他玉器、紫砂、漆器、官窑等专场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当代水墨成交额达2亿元,成为今春市场的一大热点,共5件作品过千万。“卢沉、周思聪作品专题”表现喜人,三件作品过千万:《矿工图》组画是周思聪的代表作,组画第五幅《同胞、汉奸和狗》以1725万元刷新周思聪个人拍卖纪录,组画第一幅未完成的《矿工图》以1610万元成交,卢沉《古都晨曲》以1012万元成为艺术家首件千万级作品。范曾《老子出关》以1104万元成交。刘文西的《秃鹰崖擒匪记连环画原稿》以1012万元成交。

  “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专场”成交率83%,成交额4700余万元。“顾景舟、魏紫熙合作矮井栏壶”以1035万元成交。这件作品是1989年亚明发起的书画名家与制壶高手合作的作品之一,在180余件作品中最为出众。

  6月6日下午拍卖的“春华熠彩——首届名贵珠宝与翡翠专场”和“穿越时代——名贵腕表、古董钟表专场成交前三十名”分别取得1.4亿元和近3600万元的成交额。珠宝专场共有4件拍品过千万,成交价最高的“天然翡翠珠项链”成交价高达2472.5万元,第二名“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戒指及耳环套装”也以2185万元易手。钟表专场中,“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 18K白金型号4908/113” 表盘、表壳、表链、表冠共镶有536颗钻石,总重50.57克拉,是全球唯一作品,以517.5万元的成交价位居榜首。

  古董车作为北京保利首次拍卖的项目,在本次春拍中投放5辆车作为尝试,在拍卖中全部成交,“劳斯莱斯1923年劳斯莱斯银色幽灵”以598万元成交额列本场首位。

  古籍文献专场成交额近4400万元,王国维著《词录》原稿以345万元成交。

  酒类拍卖分为白酒和红酒两场。白酒拍卖以茅台为主,成交率达96%,总成交额3800余万元。“约上世纪30年代中期赖茅”以264.5万元成交额列本场首位。红酒拍卖成交770余万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