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玉雕作品也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1:14 新浪收藏

翡翠凤耳三足炉 翡翠凤耳三足炉 白玉观音摆件 白玉观音摆件

  “海外回流”作品是近年来的热点。由当时的经济社会背景所决定,当年的很多精品变成了大陆人养家糊口的“工具”,被无意识地出口到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大陆的经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陆人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频繁活跃于国际市场,说是追求精神享受也好,说是弥补老祖宗当年的“过错”也好,“海外回流”作品近年来受到了内地人的重点关注。

  “海外回流”的作品不一定是古代书画瓷器等文物艺术品,当代艺术品也有“海外回流”。此次在北京博观拍卖6月9日-12日的春季拍卖会中的几件海外回流作品就是上个世纪末的作品,系委托方于海外市场偶然所得。

  翡翠凤耳三足炉,冰地翡翠,飘绿花,炉分盖和炉身两部分。盖为筒状钮,周围镂空雕琢三只尾部衔环的凤鸟;炉身光素无纹,双耳亦镂空雕琢凤鸟衔环,刻画细腻;三足亦为凤鸟,夸张了凤鸟的双足,使其粗壮有力。整件作品端庄秀美,工艺繁简结合,体现出一种玲珑之美。

  从作品的雕刻工艺、红木底座以及锦缎包装盒的工艺来看,作品大约制成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上海;另外,这种冰地飘蓝花材料的大体量运用,也不是当下的行情所“挥霍”得起的,因此,从材质上判断,此作品也是当年这种飘蓝花材质的价格还不算高的时候制作而成的。现金,这种冰地飘兰花材质多用于制作手镯,且价值也会到几十万元一只,更何况是这样一件雕工精美的器皿!此作品在这次拍卖中的估价为80万元至100万元。

  白玉观音摆件,由俄罗斯白玉制成,玉质洁白滢润。观音法相端庄,双目低垂,面容祥和,身披天衣,衣纹清晰流畅。右手持如意,左手拈佛珠一颗,盘坐于紫檀莲花座上,如入物我两忘之境。此尊观音采用立体雕的技法,雕琢精湛,线条柔美,舒展顺畅,视觉效果卓然,极富美感,属收藏佳品。

  此尊观音所用俄罗斯料为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俄罗斯料,在现在的市场上已属少有,且价值不菲。据熟悉此作品的业内人士介绍,此作品出自于上海杰艺,几经周折最后到了此次的委托方手中,作品的品质无须多言,众藏家当有目共睹。此作品在此次拍卖会中估价为130万元至180万元。

  在此次博观春拍中,还有一场台湾回流玉雕精品的专场拍卖——“观玉见喜”台湾观喜堂玉雕精品专场,汇集了二十余件创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玉雕艺术精品,是观喜堂创始人林子权先生几十年的心血。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