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春拍20亿元圆满收槌 创历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7:55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匡时2011春拍现场 北京匡时2011春拍现场

  新浪收藏讯 北京匡时2011年春秋季艺术品拍卖会6月8日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落下帷幕,2562件拍品成交率为85.62%,总成额突破20亿元,相较去年秋拍的15.6亿元上涨28.2%,  比去年春拍10.85亿元上涨84%,创历年最高单季成交纪录。

  本次春拍隆重推出的19个专场中,3个专场创白手套佳绩,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油画雕塑、当代工艺品等艺术门类高价拍品层出不穷,屡屡打破各项成交纪录,并出现了26件过千万的重量级拍品,其中吴冠中《网师园》以5175万元摘得本次春拍头筹,齐白石《松梅喜鹊》以4945万元的高价成为今年春拍的亚军拍品。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北京匡时从2005年成立,短短几年就成为了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今年春拍再创佳绩,一方面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文化素养的提高,另一方面更是得力于广大的藏家的鼎力支持。”

齐白石《松梅喜鹊》成交价4945万元齐白石《松梅喜鹊》成交价4945万元

  近现代书画领衔拍场 成交额高达7.9亿元

  首场辛亥百年名人书法专场旗开得胜,成交率93.81%,总成交额近1亿元,历史与文化的价值再次得到了市场认可。特别弘一法师的书法作品更是因其高深的造诣而受到广大藏家的追捧,专场中19件弘一书法作品全数成交,总成交价突破5000多万。其中一件《楷书佛三身赞》一经亮相,便引起藏家的高度关注,多番竞价后,最终以759万元的成交价夺得本场冠军。一枚国父孙文的自用印章也颇为引人注目,自18万起拍,几番激烈竞价后以218.5万元的高价成交。

  近现代书画专场以3.37亿成交额元完美收官,本次共计350件拍品,成交率高达93.06%。其中齐白石《松梅喜鹊》1500万元起拍,按照百万元的阶梯数轮竞价后,最终成交价为4945万元,成为本专场的冠军拍品。李可染两件山水作品不负众望,表现不凡:他1956年写生的代表作《峨眉溪涧图》、以1127万元成交;《井冈山》数十轮竞争后也以1610万元成交。傅抱石《夏山听瀑图》被后排买家以943万元竟得。另外备受关注揭露徐悲鸿与刘海粟世纪恩怨的徐悲鸿致周扬信札也以209.3万元成交。

王翬《唐宋人词意图册》成交价3335万元王翬《唐宋人词意图册》成交价3335万元

  古代书画行情依然走高 创5.23元亿元佳绩

  古代书画一直是匡时的优势项目之一,本次春拍共推出明代书法、扬州画派、古代书画三个专场,成交总额高达5.23元。明代书法专场拍卖以1.59亿的成交额圆满落幕,118件拍品成交率高达94.07%,并有三件拍品突破了千万大关。文徵明 1557年为项元汴书《北山移文卷》备受藏家青睐,起拍价380万元,经过四十余轮的竞价竟然终杀到了2530万元。王铎《 草书凤林戈未息诗卷》经过近数十轮的竞拍,最终成交价为1552.5万元。《行书临王涣之帖》也拍出了1058万元的佳绩。另外张瑞图的《草书后赤壁赋》拍出了920万元,傅山的《草书七言诗》以667万元成交,王铎的《草书临谢安帖》也有632.5万元的佳绩。

  北京匡时2011年春拍倾力打造“扬州画派”作品专场中35件拍品成交率百分之百,成交额高达1.22亿元,并出现了郑燮《竹石兰蕙图》和金农的《大宛良驹》、《墨梅》三件过千万的重量级拍品。郑燮《竹石兰蕙图》起拍价2200万元,随后以百万元的阶梯递增,最后成交价为4600万元,夺得专场头筹。金农《大宛良驹》经过三十余轮的竞价,最终以1380万元成交。还有一件唐云旧藏金农《墨梅图》也以1380万元的高价成交。另外高凤翰 《偶然寄意册》以713万元成交;华嵒 《槐荫鞦戏图》以586.5万元成交;黄慎 《二仙图》也拍出了575万元的高价。

  古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以2.42亿元完美收官,本次共计288件拍品,成交率达89.58%,并有五件拍品均以过千万的高价拍出。清初“四王”中王翬与王原祁的两件作品此次表现不俗。其中王翬《唐宋人词意图册》乃吴湖帆旧藏并题跋,并在民国时期就有珂罗版本出版,此次春拍不负众望最终以3335万元摘得本场桂冠。此外王原祁的一件《春崦翠霭》以2242.5万元成为本场亚军。明代“吴门画派”中的唐寅与沈周同样表现抢眼。唐寅山水《金昌暮烟图》以1380万元成交;沈周《仿古山水册》(以1207.5万元成交;陈洪绶的《仕女图》也有1115万元的佳绩。

  瓷器杂项亮点频频  独得4.4亿元

  瓷玉工艺品拍卖专场428件拍品成交额逾1.52亿元人民币。其中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玉壶春瓶如磁石般深深吸引了广大藏家的眼光,经过近20轮竞价后不负众望以2760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本场首冠。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葵口大盘437万元人民币成交,明宣德青花一把莲大盘143.75万元成交。清代素釉官窑瓷器在本场也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清乾隆豆青釉印花仿青铜兽面纹尊以1265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本场亚军。杨炳祯藏铜炉专题也备受买家关注,其中清代铜双狮耳三足炉以超出估价十倍的138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外、玉器小品专题、象牙成扇专题、中西茶具专题等都是首次推出,并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清代宫廷艺术品专场是匡时的优势项目之一,36件珍品成交额高达9840万元,成交率97.22%。 拍前广受关注的清代剔红雕龙纹宝座间经过20轮的竞价后以1276.5万元的高价成为本场桂冠。清乾隆胭脂红地轧道粉彩缠枝莲纹瓶以920万元成交;清乾隆胭脂红青花云龙纹双夔龙耳抱月瓶851万元人民币成交。宫廷紫檀家具专场为北京匡时首次推出,八件精品成交额逾5715.5万元人民币,成交率87.50%。其中,紫檀梅花锦地纹平头案,经过数轮竞价最后以1667.5万元的高价拔得本场头筹。此外,一对御制紫檀楠木仙鹤灵芝云纹炕柜经过近20轮的竞价,最终以1380万元成交。

  清犀角雕刻专中17件明清犀角珍品再次引发了市场热潮,成交率百分之百,这是匡时2011春拍第三个白手套专场,成交额达到5456.75万元。其中犀角雕西园雅集杯成交价为782万元成为本专场冠军拍品。 还有一款清初胡星岳款犀角雕螭龙杯从45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753.25万元成交,成为本专场亚军拍品。另外北京匡时还有推出两个别有特色的文玩专场。明清文玩清供专场中,186件拍品总成交5836万元;静用居藏文房珍藏专场中61件明清文房珍玩成交额近2000万元。

吴冠中《网师园》成交价5175万元吴冠中《网师园》成交价5175万元

  油画雕塑表现不俗  斩获1.58亿

  北京匡时2011春拍油画雕塑专场阵容强大,拍品共计122件,总成交额高达1.5亿元,并出现了三件过千万重量级拍品。吴冠中《网师园》从2000万元起拍,3分钟就迅速升至4000万,最后在两位藏家角逐中以5175万元的高价成交。海外华人大师常玉《曲腿马》上拍,从600万元起拍,最终被后排的藏家以1552.5万元成交。方君璧《恂恂》主人公为汪精卫四女汪文恂, 这件作品在多轮竞价后最终以414万元成交;还有一件《桃衣少女》也以322万元成交。关良的《上海滩》成交价为345万元。北京匡时今年当代板块的阵容耀眼,徐冰《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其最大尺幅的新英文书法系列作品,从600万元起拍,最终以1035万元成交。“49年—85年写生作品”专场79件拍品总成交额854.22万元。其中王文彬《西单大字报前》从2万起拍,最终以63.25万元成交价被买家收入囊中。

顾景舟《云肩如意三头茶具》成交价1023.5万元顾景舟《云肩如意三头茶具》成交价1023.5万元

  当代工艺品首拍近亿元 频破纪录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是匡时当代工艺品部成立后筹备的第一个专场,首战成交率达71.73%,总成交价4094万元,其中多件拍品打破作者个人拍卖纪录。本场头筹为“青花大王”王步绘制的《青花嬉禽图笔洗》,经过数轮激烈的竞拍最终以713万元成交,打破王步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此外张松茂瓷绘《和靖咏梅》瓷板不负众望,以494.5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张松茂个人作品的新纪录;另一件张松茂的粉彩山水瓷板《革命圣地井冈山》也以368万元成交;王锡良《雀屏中选》以391万元成交,成为目前拍场单平尺最贵之王锡良作品。李进粉彩《赤壁赋》被场内买家以115万元的成交价竞得,此件插屏也打破了李进作品的拍卖纪录。紫砂专场中142件紫砂名品总成交额达5194.9万元,成交率76.05%,其中顾景舟《云肩如意三头茶具》以1023.5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本场冠军。此外顾景舟《“玉露”诗文五头茶具》也取得了943万元的佳绩。另外一位当代大师汪寅仙的《斑竹提梁壶》也以293.25万元的佳绩成功打破了汪大师的个人拍卖纪录。

  北京匡时2011年春拍成交前十名

  排名  名称                        成交价

  1       吴冠中 网师园         51,750,000

  2       齐白石 松梅喜鹊       49,450,000

  3       郑燮  竹石兰蕙图      46,000,000

  4       王翚  唐宋人词意图册  33,350,000

  5       齐白石 牵牛竹鸡       28,750,000

  6       明洪武 釉里红岁寒三友玉壶春瓶 27,600,000

  7       徐悲鸿 英雄图         25,300,000

  8       文徵明 北山移文卷     25,300,000

  9       王原祁 春崦翠霭       22,425,000

  10     李可染 井冈山          16,100,000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