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拍卖持续火热 逼近10亿元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题:中国艺术品拍卖持续火热 逼近10亿元时代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中国艺术品市场相当疯狂,连日来进行的春季拍卖会上,无论是古代书画作品,还是近现代书画作品接连刷新拍卖纪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速度,朝着制造更惊人的天价拍品方向前行。

  元代画家王蒙的作品《稚川移居图》,在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今春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这个价位仅次于一年前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从而坐上了史上第二高价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的“交椅”。

  在中国嘉德2011年度春拍会上,齐白石的作品《松柏高立图》拍出4.255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中国近现代画纪录。

  继中国古画和近现代书画后,现当代艺术市场也重新火爆。吴冠中的经典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人民币成交,这不仅创下了吴冠中画作的最高纪录,也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世界纪录。陈逸飞的重要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创下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

  中国艺术品价格疯狂上涨,去年,徐悲鸿拍出1.71亿元的《巴人汲水图》。业界认为,这幅画相当于在61年的时间里价格暴涨了100多万倍。

  中国艺术品市场正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近年来,股市、楼市始终在调整,没能走出低迷的格局,但艺术品市场恰好在这个时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继楼市、股市之后最被看好的投资市场。新近,一则“中国4月居民存款减少4678亿元,资金流向艺术品等三大市场”的消息在网上被热炒。

  来自法国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已超英赶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而个人财富增长最快的金融、房地产、能源、高科技等领域,成为中国艺术品购买的主体。

  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整整用了20年的时间;可是从1亿元走到5亿元,只用了2010年的一年时间。

  在今年的春拍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速度得到了更为激进的演绎。刚刚落幕的保利春拍总成交额61.3亿元,再度刷新了由嘉德春拍创造的53.2亿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成交纪录。其中,两件拍品成交价过亿,118件作品过千万,实在让人咂舌。

  拍卖成交价似乎正不可逆转地奔向下一个集结地——10亿元时代。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未来3年,中国艺术品价格极有可能突破10亿元。”

  董国强分析认为,一是中国最富有阶层,还有九成没有进入艺术品市场。二是像5.5亿元乾隆瓷瓶这个级别甚至更好的艺术品,在藏家手中还有一定数量,一旦在市场上露面,天价可期。

  有专家预计,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向好,今年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至少会站在700亿元的大关上,并有可能向1000亿冲刺,且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规模将达到3600亿人民币。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