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流艺术品春拍耀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8: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2011年的春拍大戏已经接近尾声,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国内的拍卖市场并没有类似股市、楼市的低迷,反而延续了去年秋拍以来的持续高温。从成交额来看,13天内,嘉德、保利先后刷新中国艺术品单季拍卖纪录。

  此外,今年的春拍舞台上,还有另一个亮点,就是海外回流作品大规模出现,并且屡创佳绩。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国内拍场持续高温,新进买家日益增多,而精品多集中于少数出货意愿并不强烈的大藏家手中,因此使得各大拍卖行纷纷叫苦拍品征集困难;另外一方面,国内卖家的心理价位随着市场水涨船高,某些拍品过高的起拍价无疑放大了流拍的风险。

  海外专场创佳绩

  6月3日晚间,吴冠中的一幅《狮子林》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内,以1.15亿元的高价在保利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成交纪录。与此同时,“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的25件作品全部成拍,总成交额达5亿元。除了高成交额,这个拍卖专场还有一个吸引眼球的特点,那就是25件拍品全部征集自海外。

  今年春拍,艺术品海外回流趋势增强,各大拍卖公司纷纷出海搜货,海外专场数量明显增多并且成交活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嘉德春拍上,除传统的“四海集珍”专场外,嘉德还着力推出了“我见青山多妩媚——新加坡藏陆俨少专场”,该专场不仅100%成交,拍品成交价也都达到了预估价的2-6倍。

  保利更是强调了“海外”这一关键词,在春拍的48个专场中,拍品源自海外的专场数超过10个,领域涉及书画、犀角、玉器等多个品种。其中,“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渡海三家”海外集珍、海外犀角雕刻珍品、春水秋山——海外藏宋元明清玉器四个专场,成拍率均达到100%。

  在刚刚结束的匡时春拍中,海外题材也尽显风光,不仅亚洲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专场取得“白手套”佳绩,两个海外回流近现代书画专场也成功斩获2.13亿元,成拍率超过97%。

  不仅成拍率高,海外回流艺术品的数量在各公司拍卖中占比也越来越高。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对媒体表示,“我们今年春季的拍品有70%以上来自海外。”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也坦言,匡时的业务人员,在拍品征集的四五个月中,有70%的时间是在世界各地奔波,今年春拍中,匡时拍品总数的60%以上来自于海外。

  统计显示,1996年之前,海外回流艺术品在国内拍品中占比不足20%,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提升到40%左右。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不久前曾透露:“百万级以上的艺术品中,目前海外回流的拍品要占到70%以上。”

  淘宝海外出于无奈

  虽然今年春拍海外回流作品“叫好又叫座”,但是拍卖公司对此却感到很无奈。

  董国强对记者表示:“海外征集拍品对拍卖公司来说成本非常高也很辛苦,去海外淘宝,主要是出于无奈,因为国内拍品征集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他形象地描述说:“以前,拍卖公司请收藏家吃饭,都是告诉他们,我们今年收了什么好东西,您是不是来看看。现在拍卖公司请收藏家吃饭,话题都是,您手里的什么宝贝是不是今年拿出来在我们这里拍?”

  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珍品收藏集中在少数藏家手中,而大藏家出货意愿不强是目前国内拍品征集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今年刘益谦试探性拿出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一举拍出4.255亿的高价,大赚3.5个亿,但这显然还没有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年初,不少拍卖行就公布了海外征集路线,纷纷开始跑马圈地。其中,保利、嘉德等拍卖行主要瞄准北美地区,匡时今年展开了对北美市场的竞争,但关注重点依然聚焦在日本、中国港台等国家和地区。

  “海外回流的趋势近几年会越来越大,有能力的拍卖公司会尽可能走出去。”董国强判断。

  他认为,海外回流艺术品对国内拍卖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海外藏家原始收藏成本低,很多是祖传或者是很多年前低价购入的艺术品,因此对起拍价的要求普遍较低,容易成拍;二是海外回流的艺术品中,来源清晰的精品对行家有绝对的吸引力,给拍卖带来足够旺的人气,有助于市场的繁荣。

  相关链接

  中国近现代书画人气旺

  目前来看,海外回流艺术品虽然涉及拍卖品种多样,但仍以中国书画,特别是近现代书画为主。

  从成拍价格来说,近现代书画在海外回流艺术品中优势明显,过千万作品不胜枚举。吴冠中《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不必多谈,同场拍卖的《木槿》、《双燕》也分别以6325万元、4600万元的高价成交。

  此外,保利“渡海三家”专场成交榜首的张大千《大威德佛》成交价达3450万元;匡时海外回流近现代书画专场状元徐悲鸿的《英雄图》,经过十余轮的竞价最终以2530万元成交。目前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也是由海外回流书画保持,即去年秋拍保利成交的4.3亿天价拍品《砥柱铭》。

  董国强分析说:“中国书画特别是近现代书画走俏,主要还是由于藏家对这个领域的熟悉度高,参与者多,新藏家对这个领域也最为关注。人气旺带来了持续的强势。”

  关注春拍

  2011年春拍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各家拍卖行的一一收槌,一项项纪录被重新书写。

  嘉德:总成交 53亿

  嘉德此次春拍总成交额达到53亿元,创造4项新的纪录,分别为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55亿,创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陈逸飞重要作品《山地风》8165万,创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明逾满月”跑兽镜经过数轮竞价以897万元成交,创出铜镜拍卖新纪录。

  保利:总成交61.3亿

  保利今年春拍继续蝉联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冠军,主要创造2项纪录,分别为吴冠中《狮子林》1.15亿元,创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古董珍玩“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7820万元,刷新中国宫廷钟表的世界拍卖纪录。

  瀚海:总成交24.5亿

  瀚海今年春拍主要创造一项纪录,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4772.5万元成交,刷新黄宾虹作品拍卖纪录。

  匡时:总成交20亿

  匡时春拍总成交额达到20亿。在扬州画派专场中,《竹石兰蕙图》以4600万元成交价刷新了郑燮成交纪录。在近现代及当代瓷领域,王步绘制的《青花嬉禽图笔洗》以713万元成交、张松茂《和靖咏梅》瓷板以494.5万元成交、李进粉彩《赤壁赋》插屏以115万元成交,分别打破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