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本下一站:印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8:50 东方早报

闵钊刻虚谷用印(清代),估价为30万到50万元,是此次拍品中估价最高的。 闵钊刻虚谷用印(清代),估价为30万到50万元,是此次拍品中估价最高的。 陈巨来篆刻闲章(近代) 陈巨来篆刻闲章(近代)

  6月30日到7月1日,朵云轩将在四季酒店举行2011年春拍预展,随后的7月2日到4日将进行正式拍卖。在此次朵云轩春拍的诸多专场中,和金石印章相关的就有两个。与往年相比,拍卖中金石的比重有所扩充,这也体现了拍卖公司对金石印章市场大幅提升的预期。

  在此次朵云轩春拍的“金石缘——印章、印谱暨金石家书画专场”中,汇集了徐三庚、齐白石、吴昌硕、陈巨来、林清卿等名家名作。其中徐三庚是晚清时代金石篆刻的标志人物,其飘逸俊秀的印风,被誉为“吴带当风”,对后来的金石界影响深远。此次拍卖的徐三庚金石篆刻作品,一共7方,尺寸不一。朵云轩拍卖金石印章方面的负责人袁慧敏介绍说,这一套印章是从日本回流的。

  事实上,最早进入金石印章市场的就是日本藏家,而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几乎不存在这个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印章拍卖是没有专场的,通常都被归入杂项类别。对此,在金石篆刻领域中已有三十年经验的袁慧敏深有体会。当年他自己篆刻的那些印章,价格只有几块至几十块钱,甚至根本就没人要。前辈高人的作品,价格也极其低廉。所以,在那个时期,财大气粗的日本藏家从中国购买了许多名家名印,开启了这个市场。二十年后的今天,这批印章开始逐渐回流,进入中国的拍卖市场。

  但就目前而言,中国的印章市场似乎依然处于低点。比如徐三庚的这一套7方印章,整体估价仅为35000元。拿这笔钱去当代艺术市场,甚至连一幅美院刚毕业的年轻艺术家的油画也买不到。但徐三庚与那些尚未经过艺术史淘炼的年轻艺术家岂能同日而语。同样,此次拍卖中即将亮相的一套3方陈巨来所篆闲章,整体估价仅为1万元。刚刚在书画市场中创下过4亿元天价纪录的齐白石,他本人的印章和他为刘半农所篆刻的“广陵人”印,估计也仅在数万元区间内。翻看历年拍卖成交记录,近现代印章的成交价格大多为数万元,即便是名家治印加上材质稀有,也鲜见成交价格突破百万元的。比如在朵云轩此次所有的拍品中,估价最高的是清代闵钊所刻的虚谷自用印章,估价为30万到50万元。

  印章的价值被低估,这个话题其实已经说了很多年。资本喜欢价值和价格均一目了然的艺术品。宋代的瓷器不可再生,资本就将它揽入怀中。田黄稀有,资本购入田黄。齐白石有名,资本买下齐白石。但当齐白石以刀当笔,在不那么稀有的芙蓉石上刻下一方印章时,资本就有点犹豫。它需要快进快出,待价而沽。很大程度上,这和印章市场的专业知识门槛过高有关。从印章材质是否珍贵,到刻面文字是否有文学性,从篆刻的刀法是否精到,到篆刻者和使用者是否著名,印章收藏者还必须要深谙书法。在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多是清代以后的印章。在清代,随着甲骨文和青铜器的考古大发现,金石学派兴起。诸多饱学之士都参与了金石篆刻和印章收藏,也形成了一套相当复杂的金石艺术谱系,非专业人士不能纵览。

  所以,袁慧敏说就需要他这样的专业人士,可以给资本提供建议,鉴别真伪。现在他对印章市场很有信心,因为“市场开始启动了”。一个有力的旁证就是有些富豪开始喜欢上了风雅的印章。他们不惜重金,请当代篆刻名家治印。虽然陈巨来、齐白石和徐三庚等前辈的印章还只是数万元价格,当代名家的市场行情却已动辄十几万元。另一个拍卖的案例,被袁慧敏用来说明印章的投资性。西泠拍卖2006年曾经拍出了一方孙中山自用印章,当时的成交价格是16万元。但在今年的匡时春拍中,这枚起拍价18万元的印章一路飙升,最终以218.5万元的价格成交。短短几年之后升值十倍,袁慧敏认为这固然是因为“辛亥百年效应”,但也说明印章市场开始引起资本关注。

  在这些年的艺术投资热潮当中,当代艺术、水墨、瓷器,先后被资本选中,除了印章,其他艺术品门类的价格都已经高得难以企及。或许,这就是印章市场的契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