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信拍卖公司十年庆典拍卖会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5: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艺术收藏报道:2011年6月15日中原地区拍卖界龙头企业——河南日信拍卖公司“十年庆典拍卖会”预展,在北京东华门大街26号华府一楼展厅开展。为答谢广大收藏家十年来的热情支持和信任,该公司从千余件拍品中选出420件令人心仪的珍贵拍品拍卖。其中有三十余件是国内罕见的顶级珍品或传世孤品。日信公司十周年庆典大拍将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盛会。

  这次拍卖共推出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历代陶瓷,历代玉器,竹木牙角雕等六大门类的艺术珍品。

  走进北京华府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谢稚柳先生的巨幅《虬松图》,高1.69米宽3.75米约60平方米。据谢稚柳的夫人陈佩秋题记:此图是1978年谢稚柳先生应北京人民大会堂之请而作。创作此画时值“四人帮”垮台,先生如得新生,创作激情高昂。应人民大会堂之请,奋笔挥运,傲松苍虬。画中运用了自成一格的“泼墨重彩法”,将中国青绿山水、重彩泼墨推向了新的高度。此作实为先生生命能量之迹化,艺术精神之写照,可谓神品也!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市场价值难以估量。

  艺术大师齐白石后人珍存的白石经典遗作“寿酒神仙图”“洞庭浴日图”和“白石老屋图”前多家新闻媒体和各界友人济济一堂,赞赏喝彩声不绝。这三件作品,是齐白石大师的小女儿齐良芷先生在纪念齐白石逝世61周年之际,亲自撰文介绍过的。在传世的齐白石作品中当属佼佼者。与此同时推出的还有齐良芷先生于六年前,精心为齐白石工笔草虫遗稿补景的一组六条屏,这组由两代艺术大师合璧而成的佳作,是齐氏父女留下的唯一传世孤品,其珍稀性无与伦比。

  与齐白石遗作同场出现的,还有一件王雪涛大师于文革期间精心为国际友人绘制的一套花鸟四条屏,雪涛先生文革期间的此类作品约有一百幅,大部分已经流传到国外,据调查留在国内的仅不到二十余幅,而且都是精品,这套四条屏就是其中的精绝之作。上海画坛巨擘谢稚柳、唐云、应野平、陈佩秋、朱屺赡六十年代合作的一幅“岁寒三友图”是此次拍卖会上海派艺术家的代表作,陆俨少六十年代精心绘制的山水《松风涧水》也是陆亨题跋赏识的精品。新金陵画派四大家之一宋文治在山西大同采访时创作的八幅写生册页,则是其少有的代表作之一。岭南画家林墉的六尺整幅《南国少女》,是林墉作品中极为少见的巨幅珍品。李可染的“黄山烟云”则是一幅富有诗意的佳作,堪称大师作品中至精至美的代表。

  古代书画中,有明代余姚著名画家姚沾的《果蔬花卉》手卷。该卷长达738cm,乃上世纪从日本回归祖国的精美艺术品。也是拍卖会上首次亮相的明代以写意手法创作的巨幅精品。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金石鉴赏家兼书法家王士祯的书法历来为后人所追崇,本次推出的《送秀野南归诗并序》手卷。是王渔阳传世作品中极为罕见的巨作,该卷全长317.5cm,不但是精美绝伦的书法佳作,而且记载了清初著名历史学家顾嗣立(秀野)的一段文献无载的佚事。可补史记之遗缺。

  更令收藏家们幢憬的,是一卷宋、元、明三代递补的南宋著名画家马和之的《诗经图》手卷。此卷共收十幅以“诗经”为题材的古画,经专家审鉴,其中有四幅是马和之传世真迹。其余六幅分别为元、明两代画家补摹,卷中所配的“诗经”原文,是明代中期某书法大家补写,堪称空前绝后的历史遗珍。古代书画中还有汪承霈、文鼎、胡锡珪等著名画家的精品。

  杂项中的清代牙雕,以四大天王塑像最为精彩,另有一件牙雕“高士图”臂搁,高达39cm,是拍卖市场中出现的最大的象牙臂搁。直径达15厘米的清中期象牙雕八棱笔筒、竹木雕作品中有清周芷岩的竹如意、竹笔,林友如的竹雕香薰等难得一见的珍宝。

  玉器类拍品中,宋、辽、金、元、明、清各代的玉器均有精品,陶瓷类拍则囊括了自五代至民国各代的官窑民窑器物。

  参观十年庆典拍卖预展,犹如徜徉在艺术的海洋,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充分体现了河南日信拍卖公司的实力,相信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收藏家都会在此会拍品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宝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