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文物圆明园敷春堂玉玺在英国被拍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1:06 法制晚报

流失文物圆明园敷春堂玉玺 流失文物圆明园敷春堂玉玺

  买主或为亚洲人,律师称索回困难

  前天,中国圆明园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在网上爆料,圆明园敷春堂玉玺在欧洲被拍卖。刘阳表示,这方玉玺表面看有受到过高温火烤的痕迹,极有可能是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时掠夺走的文物。

  昨天凌晨,记者连线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证实了此消息。拍卖行表示,买家可能为亚洲人,但未透露最终的成交价格。

  圆明园玉玺在伦敦被拍卖

  刘阳告诉记者,起初只是从朋友处听说敷春堂玉玺在伦敦被拍卖。为了证实这一消息,他特意从欧洲订购了一本拍卖目录,果然发现了圆明园绮春园敷春堂玉玺,其全名为“清嘉庆"敷春堂宝"御宝交龙钮灰玉玺”(简称“敷春堂玉玺”)。

  拍卖目录显示,这方敷春堂玉玺是编号为90的一件拍品,玉玺底侧印有“敷春堂宝”几个大字。玉玺上方则盘踞着玉龙。

  据刘阳介绍,这方玉玺表面看有受到过高温火烤的痕迹,因此极有可能是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时掠夺走的文物。

  昨天凌晨,记者连线了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

  拍卖行工作人员证实,这方敷春堂玉玺的确曾在5月10日的春季拍卖会上被拍卖,但并不是当场被拍,而是拍卖会结束后,有人私下拍得。

  工作人员并未透露买家的具体身份,但表示,买家联系拍卖行中文部进行的拍卖,因此可能为亚洲人购得。

  这方敷春堂玉玺的起拍价格为40万-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0万-630万元),但佳士得工作人员并未透露最终的成交价格。

  延伸阅读

  尴尬圆明园

  去年10月18日,圆明园在罹劫150周年纪念日时向全球发出倡议书,呼吁共同抵制对圆明园文物的拍卖、交易等活动。

  然而倡议书发出至今仅仅7个月的时间,媒体就已报道出两起圆明园文物被拍卖事件,此次敷春堂玉玺拍卖已经是第三起。

  2010年12月1日 香港佳士得“放山居御制珍品”拍卖会上,3件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分别被买家拍走,总拍价达到2.26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94亿元)

  2010年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现场,两件圆明园文物先后上拍,其中一件《幽壑听泉图轴》因为拍价低于底价而流拍。另一件《四春图册页》最终以1050万元人民币成交。

  圆明园很难阻止海外拍卖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他指出:“园方坚决反对这种文物拍卖行为,圆明园文物属于中国,因此理应归还中国。拍卖会助长文物价格虚高,对于文物的保护与展示有很大副作用。”

  不过,他同时表示,圆明园很难阻止海外的拍卖行为,而且回购这些文物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单凭圆明园一方很难做到。

  而此前,圆明园曾组建一支“海外寻宝小组”,但该小组只是对海外的我国流失文物做一个基本的调查和摸底,并非要将这些文物“寻回”。

  曾于2009年作为中国律师团代表赴巴黎追索圆明园铜兽首的刘洋律师表示,此次拍卖的玉玺与之前的兽首不同,因为,玉玺属于“动产”的范围,因此它可以被赠与、交换,甚至有可能当初是被人偷偷带出圆明园,这导致在法律上很难有证据认定它是被掠夺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