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经典春拍力推最牛当代草圣作品夜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1:41 大江南收藏

南京经典春拍力推最牛当代草圣作品夜场(图)

枫桥夜泊

南京经典春拍力推最牛当代草圣作品夜场(图)

阿弥陀佛

南京经典春拍力推最牛当代草圣作品夜场(图)

浪淘沙 北戴河

南京经典春拍力推最牛当代草圣作品夜场(图)

清平乐 会昌

南京经典春拍力推最牛当代草圣作品夜场(图)

太湖东山纪游图

当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如果有一家公司能让一位书法艺术大家200余幅精品齐聚一堂,其品牌号召力可见一斑。而这200余幅精品能令几千人怀着同一个期待聚首、盛汇,只为一次酣畅淋漓的品鉴和竞藏,那这位书法艺术大家一定令您想起一个名字——林散之。

  7月24日,艺术品拍卖纪录史上注定将添写出壮观的一笔。南京经典201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之夜专场拍卖”将在南京拉开序幕,古都金陵将上演了一场当代草圣艺术与收藏齐辉的盛典之夜。据悉,本次拍卖会将于7月22日至23日进行预展,24日至25日举行拍卖,地点均为南京丁山花园大酒店。

  经典超越“经典”

  林散之的书法由于具有艺术欣赏和艺术投资双重价值,近几年来其作品市价一直在稳步上升,年增幅率更是超过百分百。林散之作品的市场走强,也与南京经典拍卖公司积极推动有着莫大的关系。南京目前已成了林散之作品的集散中心,林老作品的价格往往在南京拍的最高,查阅雅昌艺术网林散之作品成交纪录前十名,经典公司就占其六,林散之作品过千万的最高成交纪录也诞生在经典。对此有藏家感叹:“经典出品必属精品”,经典公司已成为全国林散之作品拍卖第一品牌。

  此次经典春拍重磅推出的“一代草圣”专场汇集了林散之书画珍品200余件,众多难得一见的草圣经典作品将为藏家奉上顶级艺术盛宴。据经典拍卖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专场本着“真、精、稀”的征集原则,更加注重作品的艺术及学术价值,200余件作品分别从五个方面征集而来,一是由林散之之子林昌庚先生提供,二是由林散之研究会理事邵川先生提供,三是由林散之家属提供,四是由林散之弟子冯中华提供以及经典公司精心征集来的作品,专场不仅规模空前,且学术价值高,更有数件存世孤品首次亮相,作品几乎涵盖林散之创作生涯的各个重要阶段,这么多毫无争议的林散之精品齐聚一堂甚是难得,更有望创造林散之专场拍卖新纪录。

  林散之画作“第一神卷”亮相

  林散之被称之为诗、书、画三绝,曾自己评价为“诗第一,画第二,书第三”,可见其绘画造诣之高。此次上拍的林散之《太湖东山纪游图》手卷将给藏家提供一次收藏林老精品画作的绝佳良机,此卷系林散之1965年创作,款识:“千峰竞秀白云开,西坞人家特特来。爱煞晚枫斜照里,有人倚石画青梅。日长林静路漫漫,红叶如花最耐看。我比樊川腰脚健,不烦车马上寒山。”著录于文物出版社《林散之书画集》P141。

  《太湖东山纪游图》被称之为林散之画作“第一神卷”,此卷色彩斑斓,墨彩相融,房舍屋宇,帆影山色,皆遗貌取神,似书非书,似画非画,别有禅趣。此卷无疑是瑰宝中的瑰宝,令无数“草圣迷”叹为观止。这件手卷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在林散之本人画卷之作里独一无二。林散之60年代很少有画卷之作,70年代后林老因全身严重烫伤,画作更加稀少,这就使得此卷显得分外抢眼及珍贵。此卷更有林散之之子林筱子、著名鉴定家萧平、著名书画家宋玉麟题跋。萧平先生在题跋中称此卷为妙品,“林散之老师《东山纪游卷》,千峰竞秀,百舟争流,其境清远,其笔苍厚,出于宾老而自具风神,真妙品也!丁亥立夏后二日观识于金陵爱莲居,戈父萧平。”宋玉麟先生更赞叹此卷为林老画作之宝,“林散之先生,其画名长期为其书名所掩,余多年观先生之绘画,其山水自宾虹先生处入,然散翁又师造化,得山川之助,并从元人处获得益养,故其作品已具自家风貌,笔力雄健乃先生山水之一大特色也!此《东山秋色图》卷乃先生壮年所作,故色彩斑斓,墨彩相融,似有印象派点彩之意趣,可谓先生之作与西法之暗合也!斯卷可谓先生之精作,可宝之!丁亥三月获观并题于金陵钟山之麓梅花山庄,玉麟。”相信此卷的惊艳亮相,必将成为本场春拍藏家们争夺的焦点之一。

  林散之现存最大“毛诗”作品现身

  林散之作品当中“毛诗”题材作品一直是市场追逐的宠儿,往往能拍出高价,林散之写毛主席诗词,境界最佳者当推70年代。此幅《浪淘沙·北戴河》作品是林老70年代所书,尺幅巨大(122.5cm×244.5cm),气势磅礴,给人一种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此幅字体比一般较大,奔放纵逸,浓纤长短适度,燥润枯湿合宜,用笔随心所欲,一气呵成,可谓纵横捭阖,痛快淋漓。巨作之雄风雅韵尽现,感人至深,让人叹为观止。如此巨幅的林老作品市场罕见,极具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此幅作品更有望创出林散之毛主席诗词题材作品新的拍卖纪录。

  此外,另一幅《卜算子·咏梅》也是林老“毛诗”题材中的精品。林散之晚年写毛主席诗词,其中以“咏梅”最多。此幅作品是林老七十年代所书,堪称极盛时期,笔走龙蛇。此作更有林散之次子林昌庚先生说明:“此件是先父林散之七十年代书法巅峰代表作之一。整体气势磅礴,字字力可扛鼎,乃难得之上精品。曾参加1997年在上海和北京举办的《纪念林散之先生诞辰100周年书画展》。这件书法被誉为“笔力可打死老虎”。有缘者或可得而珍藏之。珍重!珍重!”

  草圣成名作《东方欲晓》《阿弥陀佛》

  1972年林散之以一幅《东方欲晓》草书条幅名震中日书坛。郭沫若给予高度评价。赵朴初题诗赞曰:“散翁当代称三绝,书法尤矜屋漏痕。老笔淋漓臻至善,每从实处见虚灵”。拍卖场上林老的成名作《东方欲晓》更是屡屡拍出高价,成为藏家争相追逐的焦点。此次上拍的这幅《东方欲晓》尺幅甚大,堪称林老同类题材的极品之作,不但笔力遒婉,而且墨气淋漓,这种珍贵的代表作必将受到藏家追捧。

  本次拍卖中一幅《阿弥陀佛》也十分引人关注,今年年初时一幅同样题材的作品拍出了70多万元的高价,此次上拍的《阿弥陀佛》更为精彩,该作气韵酣畅,刚柔相济,笔墨出神入化,相信拍卖现场的争夺战将不可避免。

  《剪桃图》笔墨传情赠知己

  《剪桃图》是林老赠与知己邵子退的一幅山水精品画作,邵子退(1902—1984)原名光晋,又名子蜕,号瓜田、老炊,自谓种瓜老人。祖居安徽和县乌江百姓塘村。稚年从其父邵鲤庭诵习诗文史籍,尤酷爱书画艺术,12岁时间与同乡林散之、许朴庵相识,并结为金兰之交,时人称誉乌江松竹梅三友。此作由林散之研究会理事邵川先生提供,邵川的祖父就是邵子退。此幅《剪桃图》颇得黄宾虹浑厚华滋之境,通幅激情洋溢,诗情画意。林老将书法中转折曲直,方圆勾勒,以及枯润浓淡、焦积、虚实等笔墨方法极为生动而又自然地运用到绘画创作中。画中河边山坡上排有数间民工茅屋,和一片桃林。屋后山坡上一剪桃老人坐在山头翘首东望,对岸林老故居江家坂村历历在目,河上布帆点点,显示出一派春意。笔墨传情赠知己,林老借《剪桃图》向知己表达深深的敬佩之情,看到邵子退当年默默无闻地为家乡人民作贡献,既无意于功名富贵,也无意于留名于世,自甘淡泊,有感而发作成《剪桃图》山水横幅相赠,并将1971年作的《子退今年六十九矣,犹以剪桃自谋,殊可念也,作诗赠之》题于画上,诗书画三者合一,如此一件深含情义的画作,值得期待。

  《黄山百步云桥图》是本次拍卖中另一件值得关注的林老画作。此作著录于文物出版社《林散之书画集》P80。款识:“携儿挈女不辞远,黄山山上重来。前尘如梦蕉鹿在,胜迹几度徘徊。此日大好,风和日丽,万壑向余开。人间天上,扶筇同入春台。三十六峰非旧,正摇青曳紫,重作安排。大时代精神面貌,摹拟自愧无才。儿女太憨,神移目不转,狂呼快哉!谁云如画,画成终是凡胎。”画幅近、中、远三景齐聚,山峦密布,树木蓊郁,林中屋宇错落,左边飞泉泻出,奇峰险径,计白当黑,旷逸高古……画面生气勃勃,水墨则竭尽干湿浓淡的交互变化,表现出烟云气象的丰富意趣,黄山险美之景色在林老笔下得到充分展现,堪称林散之绘画神品。

  《江帆渔隐》系林散之1963年为北京全国美展而作,由江苏省国画院选送。由于该画采用水墨表现,被诬为黑山黑水毒草而落选后被遗弃。然后在70年代中期此画被找出并辗转回到林老手中。十年蹉跎,林老感慨之余于画左上角增补题跋以叙经历,并增补远峰云林。此画可谓林散之十年磨一剑之精品,定会成为藏家竞相追逐的目标。

  草圣精品齐聚 藏家相约经典

  被誉为“当代草圣”的林散之以其“以隶写草”的独特笔法将书法线条的审美感受推到了一个艺术颠峰。本次专场中大部分作品是首次亮相,其中不乏众多著录多次的精品之作。这批来源有序的林散之作品势必成为拍卖焦点,值得藏家期待,让我们相约经典“林散之之夜”,共同见证“一代草圣”的拍坛神话。

  《枫桥夜泊》是林老颇为精彩的一件作品,著录于江苏画店从书《林散之作品精选集》P98。书作通篇遒劲清丽,气骨挺立,挥毫落纸如行云流水,千变万状,既有法度,又富新意。用墨精彩,变化万千,给人以满纸云烟,苍茫一片之感。线条圆劲遒媚,润涩相济,充分体现出碑之骨、帖之韵的艺术风貌,很耐人寻味,百看不厌。此件《枫桥夜泊》立轴足有八尺,巨大的画面展现了林老雄强、奇变、苍辣的笔法,透露出的是一种力量感,如此巨大的林老立轴作品甚为少见,是林散之作品扛鼎之作,相信此作必能展开一场令人期待的典藏新旅途。

  另一幅杜甫《秋兴》八首之一,笔墨淋漓,神采飞扬。整幅作品运笔恣肆矫健而骨力洞达,结构奇崛跌宕而生动多变,章法疏密有致而开合自如,特耐品赏。此作附林昌庚先生文字说明:“此件是先父林散之六十年代书法最高水平的代表作之一。发表于《文物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的《林散之书法集》第16页。”

  《杜牧山行》也是不可多得的一幅精品,整幅作品流畅自然,章法完整。那“达其性情,形其哀乐”的线条展示,不仅是一种审美构造,更是一种墨象语境和情感符号,显得大气磅礴而才气横溢。笔墨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书法艺术和文字艺术结合的角度而言,这件作品是几近完美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