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藏家热捧岭南画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7:03 深圳商报

何香凝的《东方醒狮》于6月27日出现在深圳荣峰春拍会上 何香凝的《东方醒狮》于6月27日出现在深圳荣峰春拍会上 宋美龄画作《雄鸡》上月底在广州十香园岭南画派纪念馆展出。 宋美龄画作《雄鸡》上月底在广州十香园岭南画派纪念馆展出。

  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辛亥革命100周年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省内各大拍卖行、博物馆和艺术馆,感受到广州、深圳收藏界掀起了一股岭南画派热潮。从6月初开始,广深两地至少举办了5场艺术品拍卖会,众多岭南画派精品都以高位拍出。今年1月,“十香雅韵,岭南一脉”——纪念赵少昂诞辰105周年书画艺术展在广州海珠区十香园纪念馆举行;6月23日—29日,十香园岭南画派纪念馆又举办了“岭南画派与辛亥革命”——海珠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

  深圳收藏家程先生告诉记者,岭南画派走红广深艺术品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借了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助力。岭南画派是与革命进程同步发展的,其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都是辛亥革命的先驱者,曾投身革命亲历枪林弹雨,而同时,他们的画艺高超,享誉中外,而他们的弟子及再传弟子也是人才辈出,终于形成蔚为大观的岭南画派。

  要入暗杀团,先看《骷髅头》

  在广州十香园举办的《岭南画派与辛亥革命——海珠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展》上,共展出了60多位近代名人的120多幅作品,记者发现,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何香凝等岭南画派的作品特别引人注目,主办单位介绍,这些作品中,相当部分都是首次在广州展出。

  十香园纪念馆馆长刘志辉向记者介绍,1908年前后,高剑父在广州宝岗一带开设画室做掩护,与潘达微等同盟会员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在画室制造炸弹,制好的炸弹就藏在床底下。广州黄花岗起义中,高剑父身为决死队队长,后来他又担任“支那暗杀团”副团长,组织策划暗杀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广州将军凤山的活动。

  岭南画派另外两位大家陈树人和高奇峰也是辛亥先驱。陈树人曾受孙中山所托赴海外为革命筹集经费。高奇峰1908年学成返国后,就睡在储藏炸弹的密室里。“岭南画派与辛亥革命”展览的第一幅作品,便是高剑父的《骷髅头》,画面上三个浓墨的骷髅,十分阴森恐怖。刘志辉说,当年高剑父组织暗杀团,要求加入者先看这幅画,以锻炼性情和胆量。

  赵少昂独占鳌头

  今年6月,广州新老拍卖行艺术品此起彼伏。6月5日,广东侨鑫2011年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推出500幅珍贵书画,其中,“岭南画派各时期代表人物传世精华”系列引人瞩目。广东侨鑫虽是一家新成立的拍卖公司,但其凭借雄厚的实力、丰富的社会资源和独到的专业眼光,在广东艺术品拍卖业界迅速崛起。此场拍卖中,不少岭南画派的佳作以高价拍出,有的成交价甚至以高出起拍价10多倍。

  6月11日,中国嘉德2011广州夏季拍卖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嘉德春拍同样推出了“岭南名家书画”系列。6月12日,广州艺拍2011年春季拍卖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共计推出书画精品500余件以及瓷玉器杂项拍品300余件,岭南画派作品也成为大热。

  广东侨鑫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辉告诉记者:岭南画派作为中国近现代画坛中重要的一支,也越来越受到收藏界注重。他说:“上世纪末,岭南画派的作品受国内南北市场分隔所影响,市场价格一度徘徊。但在书画精品行情火爆的今天,岭南画派作品以其价格上升空间较大的优势,成为南北藏家追逐的目标。”

  侨鑫“首拍”中,杨之光、林墉、许钦松、周彦生、方楚雄、陈永锵等当今岭南画派一线名家作品成绩傲人,其中,作品尺幅仅4.1平尺的赵少昂山水画《春山晚照》,由10万元起拍,经过数十轮的竞价,最终以130万元响槌。据此,业内专家分析,岭南一流画家作品有望看高国内一线水准,并将在艺术品市场上继续攀高。

  深圳拍场不让广州

  6月25日,深圳艺术品拍卖行春拍在五洲宾馆举行,岭南画派作品成为本次拍卖会的一大特色。拍卖会涵盖了“岭南四君子”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名家作品共80余幅,都受到买家追捧。其中,方人定1963年所作《华侨农场所见》,在用色、线条等技巧上都显示出深厚功力,堪称晚年代表作。

  6月27日,“深圳荣峰201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华侨城海景酒店落槌,现场竞价十分热烈,岭南画派作品成为拍卖会最大亮点。黄君璧的一幅《策杖观瀑》图及书法对联,从25万元起拍,经过数十轮反复竞价,最后以115万元成交;何香凝的《松壑鸣泉》图,从12万元起拍,最后也以45万元高位成交。黄君璧是广东南海人,是与张大千、溥心畲齐名的“渡海三家”之一,他虽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岭南画派,但其画作明显受到岭南画派影响。除《策杖观瀑》外,黄君璧尚有《云山深隐》、《飞瀑图》等6幅作品,总成交价近300万元。何香凝画作《东方醒狮》和《松壑鸣泉》出现在荣峰春拍现场,其中《松壑鸣泉》竞价踊跃,最后以45万元成交。

  荣峰拍卖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京告诉记者,深圳的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岭南画派作品本来在拍卖行业中不受重视,起点低,因此上升空间会很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