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升值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56 南方都市报

《荷塘仙鹤》杨善深(1913-2004)设色纸本132×33cm (3.9平尺) 今年6月,在广州嘉德夏拍上,杨善深这幅《荷塘仙鹤》估价20万—40万,最后加上佣金以190万成交。   《荷塘仙鹤》杨善深(1913-2004)设色纸本132×33cm (3.9平尺) 今年6月,在广州嘉德夏拍上,杨善深这幅《荷塘仙鹤》估价20万—40万,最后加上佣金以190万成交。

  2011年春季、夏季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火爆,吸引不少人的眼球。继去年573亿元的创纪录总成交额后,今年艺术品市场继续创天价,成交纪录屡屡告破。这些亿元艺术拍品成交纪录,能否为今年的市场添加一份投资信心?艺术品投资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许习文。

  拍卖市场进入第二高峰期

  2011年,古代书画继续了去年的火爆行情,“元四家”之一王蒙作品《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仅次于去年拍出的黄庭坚作品《砥柱铭》(4.368亿元)。

  “无论在什么时候,古代书画都是最抢眼球和聚拢资金的板块”,许习文说,“在古代书画部分,大名家精品将会上升,这是一个趋势,因为这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成熟的收藏家会倾向收藏古代作品。”他称,古代书画能流入拍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价成交所形成的传播影响和放大效应,促使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为之心动,精品源源不断流入市场套现”。

  此外,近现代书画市场也不容忽视。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以至于有媒体评论说:“这个纪录太突然,齐白石若有知,也会吓一跳。”

  “几年后再看,你就会觉得四亿多这个价位并不贵。艺术品任何时候都是最贵的。但随着时间推移,加上货币的贬值,艺术品的升值,你就觉得便宜。”这种井喷现状,在许习文眼中,是继2005年高峰后出现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第二高峰期。

  此外,许习文表示,随着齐白石高价成交,也会带来其同时代画家“名家效应”,藏界可能会出现一番抢购近现代书画热潮。

  重点关注标杆式人物的作品

  许习文对目前全国艺术市场很乐观,“展望2011年趋势,由于股市的持续不景气和楼市的调控升级,更多人愿意投资艺术品市场。连较为谨慎的广东市场,也旺盛起来。”

  “珠三角GDP那么高,但购买艺术品还是比较保守。”他坦露,从广州嘉德夏拍结果来看,成交总额有41,985万元,“以前拍卖会上,本地买家只有30%,目前是各占一半。比如,在几年前估价百万以上的拍品,广东买家往往是一口价就敲下去。现在不同了,有的翻了几倍,甚至出现竞逐到几千万的。如去年广州嘉德冬拍一件王铎的手卷,起价才50万,最终以2000万落锤,翻了四十倍,尽管是北方买家买走,但前一口价还是广东买家出的。”

  尽管如此,许习文觉得广州的市场与北京还是没法比。他透露,“我们一直在小心翼翼培育这个市场,对于拍品的真伪,我们严格把关。还有从定价上来说,我们比北方是要偏低一点的。另外,我们也会做一些学术活动,希望能对提高大众的鉴赏水准有所帮助。我们的特色是立足于岭南,把岭南的艺术市场做好,再面向全国。”

  相对于已经盖棺定论的古代和近现代画家,许习文看好岭南画派的升值前景。他称,由美国资深藏家乌梅女士提供的关山月作品《游龙出海》,在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上,以1300万元落槌,拔得“北美华人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头筹。“预计今年近现代书画会有更好的表现。特别是岭南画派,值得重点关注。”

  “岭南画派是继海上画派之后崛起的最成体系、影响最大的一个画派。目前岭南画派的整体价格还大大落后于长安、金陵、海派等画派,被视为投资洼地。虽然近年来,开始被省外的艺术收藏投资者所关注,并进行系统式吸纳,价格有所上扬,但整体水平仍然偏低。”

  许习文建议,藏家可重点关注“关山月、黎雄才等标杆式人物,也要留意杨善深、赵少昂。”

  他同时也提醒道:“在艺术品全面复苏的情况下,藏家更要慎重。并不是说齐白石任何作品都能卖到这个价格,毕竟每个艺术家本身作品之间也有差异。市场是一个波浪形,市场好的话,就卖;市场不好,你就可以买进来。”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陈晓勤

  实习生 胡骐冰 赵大伟(除署名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