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1中国名酒春拍:茅台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6:01 收藏投资导刊

  文/本刊记者 徐旻

  白酒拍卖市场高开低走吗

  据相关媒体统计,自2010年春天北京歌德拍卖公司组织了第一场白酒拍卖专场,又经历了去年秋天的酝酿,今春,大大小小已经有不下60家拍卖行举办不同规模的白酒专场拍卖会。白酒拍卖的领军品牌,茅台酒的价格不断地被跳跃式刷新,去年歌德春拍的一瓶1959年车轮牌茅台酒以103万元成交,到了保利秋拍,一瓶1958年产54度五星牌茅台酒创下112万元拍卖纪录。今年年初,在贵州召开的首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现场,汉帝茅台拍出了890万元的天价。顿时,市场对中国白酒的激情被引爆,甚至连普通市民也开始关心自己曾经放在玻璃橱柜中做装饰的茅台酒的市场估价。不过,正当人们对这个市场抱有极大期待之际,2011年春天的拍卖会上,市场却呈现出冷静态势,茅台酒的平均价格并没有顺势上升,反而有所回落。茅台酒,从量和价的方面依旧艳压群芳,但一枝独秀的态势却有所削弱。

  茅台后市潜力之所在

  鉴于这一现象,《收藏投资导刊》记者特别采访了我国资深名酒拍卖顾问刘刚。刘刚告诉记者,1979 - 1982年间“三个革命”茅台酒单价从去年秋拍的6万元回落到今年春拍的2.5万元左右;1983-1986年间“地方国营”茅台酒单价从去年秋拍的5万元回落到今年春拍的2.2万元左右。今年春天,茅台酒在二级市场上价格的暂时回调已经成为了事实。而出现这一现象也是市场理性的表现,如同股市或楼市,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暴涨以后,调整期是个必然的过程,因为市场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前一段时间的增长。茅台酒拍卖的出现,给广大藏家、投资者、普通民众带来了极大的兴趣,而这种市场新鲜感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慢慢降下,随之而来的是民众的理性面对。而且前一段时间“茅台”过热,以致于大量的茅台酒涌向拍卖市场。茅台是酱香型白酒,越存越香,也是不可再生的物质,喝一瓶少一瓶,所以价格在小幅回调以后的增长是必然的。估计今年秋天的情况就会好转,一般冬季是喝白酒的季节。

  中国酒类行业高级实战职业经理俱乐部发起人、首席顾问赵义祥,向记者描述了茅台酒在中国酒文化舞台上所起到的作用,他的一席描述,也解释了为什么茅台酒会在二级市场一枝独秀的原因。茅台所产的酒质量特别好,从古至今早有定论。汉高祖刘邦饮过杞酱酒后就赞不绝口,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这种酿造工艺一直代代传承了2000年。到了中国近代,茅台酒与红军四渡赤水之战也传出过佳话。在政治上和外交上,茅台酒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茅台酒是国宴用酒也是外交礼仪之酒。鉴于这样重要的地位,茅台酒今后的涨势也是势在必行,尤其是见证各个历史时期变化的茅台酒,只要保存妥当,其价值会因为其不可复制性而不断地升值。

  在各种茅台酒中,酱茅的走势始终坚挺,即使在今日茅台酒价格平稳之际,酱茅依旧被追捧,价格节节攀高。记者特别采访了保利拍卖白酒部负责人马哲非,他告诉记者,酱茅由于存世量稀少,所以是以一种收藏品的价值被买家追捧,尤其是喜欢收集这类茅台酒的人,这时候的价格体系可能就不是由市场来决定,而是由愿意收藏的买家来决定的。但是说到投资的话,最具价值空间的还是在1980-1987年间出品的酒,首先,这时期的酒确实好喝;其次,有一定存量。据保利拍卖统计,现在全世界范围能满足保利要求的茅台酒在3万至6万瓶之间,有了这么一个适中的存量,才会有市场。

  今春其它白酒后劲十足

  在今年春拍的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除了茅台酒以外的一些陈年老白酒的后起力量不可小视,成交量高,而且成交价格都超出估价范围。今年保利春拍,上世纪80年代产的五粮液酒每瓶成交价在1万元左右。北京中汉拍卖非茅台酒部分的酒类拍卖战绩也是出人意料,所推出的80年代泸州老窖、竹叶青、汾酒,以及同仁堂出品的虎骨酒等都广受欢迎。

  记者走访的多位白酒藏家都认为,老的四大名酒,甚至老的17大名酒的收藏潜力都非常大,尤其是五粮液,它的价格较之茅台酒的增长比例来看,价格增值空间还有不少,赵刚给我们小算了一笔账,80年代初期一瓶茅台酒的价格在8元,五粮液酒是6.4元,差不多五粮液的价格是茅台酒价格的2/3,但是从今日的涨幅来看,同时期的五粮液增幅并没有与茅台酒同步,所以还有继续增值的空间。赵义祥告诉我们,那些通过纯粮固态发酵方式酿造出的著名品牌的白酒都具有收藏的价值,虽然如今的液态发酵法也能勾兑出相似味道的白酒,但是两者的区别会随着时间而体现出来。前者在若干年后会散发出一种自然的,令人陶醉的芳香;而后者随着时间的推移那种香精香料添加的气息也会越来越重。北京传是拍卖传世佳酿专场顾问赵汝顺认为,一些老8大和17大名酒都是不错的收藏选择,如:五粮液、汾酒、郎酒等,特别是1993年以前的董酒,因为很多名贵药材已禁止使用。如今很多老牌名酒的价格还比不上包装精美的新酒价格,所以投资空间是可想而知的。

  期待今年秋拍

  春拍已经渐渐落下帷幕,经历夏的播种,等待的是秋的收获,无论对买家还是藏家来说,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来思考和见证一些现象。对于秋天的市场,记者特别让专家给出一些结合本次春拍而来的建议。他们普遍认为,认清品牌尤其是一些传统老品牌仍是关键点,除此以外,专家还指出:

  1. 对于茅台来说,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值得被关注。对于80年代前期的“三大革命”和“地方国营”来说,这两款酒有其本身的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另外现有的存量也能够满足市场的投资需求;对于80年代以后的产品,因为这个时期酒的口感与较早期的“地方国营”相差不大,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多,随着时间的增长,这个年代的茅台酒会有较大的增值空间;

  2. 年份代表了白酒的价格,白酒是越存越有价值的。虽然现在市面上会出现很多年份纪念酒,但是首先要看清楚这款酒的酒厂是否有历史那么悠久的酒糟;

  3. 酒精度数越高越有收藏价值,最好是在52度以上的白酒;

  4. 认清酿造方法。纯粮固态发酵标识将白酒划分为“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和“新工艺白酒”两种。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高端白酒市场,一些以新工艺酿造的白酒以极高的价格与产量参与市场竞争。但从工艺角度来看,成本和复杂程度远远不及纯粮固态发酵的白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