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拍卖行业严重饱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0:42 云南网

  每一天,昆明振正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文伟几乎都是夹着公文包在昆明各州市四处奔跑,只为能够在早已饱和的拍卖市场中多争取到一个标的。记者与他约了四天才见到他,“忙碌了数日,与其他四家拍卖公司竞争一个标的。拍卖公司太多,而市场又有限,竞争十分激烈,这是拍卖行业的现状。”赵文伟说,委托方将取前三名共同来负责这一标的,然而他们公司的投标方案排名第四,无奈以失败告终。

  十多年来,云南省拍卖行业的公司数量从个位数到如今的百位数。为争取一个标的,众多拍卖企业拼得你死我活,少收佣金甚至零佣金几乎已成行业潜规则,而拍卖成本却在逐年递增。聊到未来市场发展,几乎所有人都难振信心。

  1 佣金战滋生潜规则

  云南省拍卖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已填报的118个拍卖企业统计,有拍卖成交业绩的企业96个,没有拍卖成交业绩的企业22个。2010年全省公开拍卖会1039场,成交金额998307万元,比2009年的460204.12万元增加538102.88万元,同比增加116.93%。

  然而,在成交金额不断增加的同时,实现的佣金收入却是在不断减少。2010年全省拍卖成交金额为998307万元,实现佣金收入8171.13万元,平均每万元成交金额的佣金收取率仅有0.82%;而2009年全年拍卖成交金额为465687.6万元,收取佣金10406.49万元,平均每万元成交额的佣金收取率为2.23%。相比看来,2010年佣金收取率较上年下滑幅度为1.14%。

  作为云南拍卖行业的元老,昆明公平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在2000年之前,云南仅仅有12家拍卖公司,而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20多家,并且还在不断增加。”昆明公平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茅建明介绍说,其公司在1999年就注册成立,那时候全省每年的拍卖成交金额仅有10余万元,但现在,拍卖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90多亿。“现在数十亿成交额的背后,实现的佣金收入却是少得可怜。”他说。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看到,第四节佣金第五十六条规定, 委托人、买受人可以与拍卖人约定佣金的比例。委托人、买受人与拍卖人对佣金比例未作约定,拍卖成交的,拍卖人可以向委托人、买受人各收取不超过拍卖成交价百分之五的佣金。收取佣金的比例按照同拍卖成交价成反比的原则确定。拍卖未成交的,拍卖人可以向委托人收取约定的费用;未作约定的,可以向委托人收取为拍卖支出的合理费用。

  事实上,对于委托方,拍卖公司采取少收佣金甚至零佣金从而来争取标的的行为,几乎已经成为了拍卖业的行业潜规则。记者走访后发现,云南不少拍卖公司都存在此现象,像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法院委托,委托方是不可能给拍卖公司支付佣金的,对此,拍卖公司只好向买受方来争取,但能够收取的数目往往很小,并且有的买受方得知自己要支付一定额度的佣金时,则会放弃参与拍卖。

  “为了能争取到一个标的,很多拍卖公司打起了价格战,造成佣金收取的不规范。”在赵文伟看来,很多拍卖行为并不受拍卖法的限制,从佣金这一块来说,很多企业都会钻空子,如果事先有书面约定佣金支付细则的还好办,但如果事先没有约定,标的拍出去以后,拍卖公司就按成交价5%的佣金收取。因此,很多拍卖公司在标的拍卖前故意不与委托方约定佣金支付细则。

  2 交易成本增加

  “为使一个标的能够成功拍出,拍卖公司从前期到后期都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茅建明说,接到一个标的时,首先要去现场查看,如果标的在州市的话,那么产生的费用就更多。标的确定后,在媒体投放拍卖公告要花几千元,为了让拍卖达到最好的效果,让标的的价值最大化,拍卖公司还必须到处招商。最后到拍卖的时候,还需租赁场地……等等一系列的费用加起来,整个拍卖需要投入成本上万元。

  “同行内部竞争十分激烈,一个标的有很多拍卖公司来争,这时候往往不是企业先开价,而是委托方会开出很多苛刻的条件。”茅建明说,委托方所希望的是拍卖公司能够以最低的收费,给予最好的服务和最完美的宣传。甚至有的委托方,为让自己的标的能够拍出好价钱,更是要求拍卖公司支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如果标的没能卖出或者没有达到预期价格,则全额没收保证金。

  据赵文伟介绍,拍卖业现在十分混乱,行业的特殊性以及前期给大家的一些神秘感,让很多人对拍卖业十分青睐,并认为是一个赚钱的行业,因此现在一些拍卖公司就是三两人,在城中村租一间房子,甚至有的连正式的办公地点都没有,就成立了所谓的拍卖公司并开始到处寻找标的。“很多人觉得拍卖公司形象太差,像拉皮条的,因此不太相信。”他苦笑说。

  3 市场空间渐缩?

  “这一行当在2005年前后时是最好做的。”赵文伟和茅建明都认为,一方面,那时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都是交由拍卖公司负责。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因素——2005年的时候,正是房地产飞速上涨的时候,很多人看好房地产,所以踊跃参加竞拍,认定会涨。然而也就是从那时起,拍卖公司犹如雨后春笋遍布云南。

  数据显示,从拍卖标的分类来看,2010年“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仍然占据拍卖成交的绝对领先地位。就单一的“房地产”项目看,2010年的拍卖成交额为229577.97万元,而在“土地使用权”项目中,2010年的拍卖成交额为702161.44万元,将这两项相加,拍卖成交额达到931739.41万元,占2010年全年拍卖成交总额的93.33%,比2009年增长144.89%。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委托”拍卖在逐年增加,2009年我省“个人委托”的拍卖标的成交额为29596.88万元,较2008年增加了4.57%;2010年的成交额增加到35047.4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5459.07万元,增幅为18.45%。

  但是,“现在拍卖越来越难做,云南本身经济总量就不大,而现在一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储备粮油抛出,都已经不再交由拍卖公司来做,改由相关部门自己处置和竞买。”赵文伟介绍说,下一步,“法院委托”这一块业务也很有可能交由相关部门负责处置。那时候拍卖公司就将会失去更大市场。

  而据记者了解,“法院委托”这一块的拍卖将交由昆明泛亚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昆明泛亚联合产权交易所新闻发言人姚登文表示,“我们不会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样的话就失去了公平。”姚登文表示,泛亚会一直采取与拍卖公司联合的模式来完成拍卖,希望更多有资质的拍卖公司能够一同合作。

  “目前我们的会员拍卖企业共有9家,至于佣金,拍卖出去的按照成交额的2%~5%收取,没有卖掉的,则按照评估价的2%~5%收取,并最终看情况与拍卖公司分成。”姚登文介绍。

  4 收藏品拍卖很有发展空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从事综合类拍卖的企业,在目前的竞争市场中倍觉危机重重,但大家一致认为,云南未来最有发展空间的就是收藏品拍卖公司。

  “除了北京市场,其余的我们都不考虑,我们在西南区可以说是做得最好的。”云南典藏拍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霞表示。

  “收藏品拍卖在前期投入是十分巨大的,并且承担的风险相比其他类型的拍卖也要大得多。”叶霞介绍说,其公司每年通常进行春秋两次大型的藏品拍卖,其余的小型拍卖场次基本不做,仅仅是配合文物协会在做。但是,一次大中型的收藏品拍卖,前期的资金投入就要上百万。“征集藏品必须到处跑,并且很多都在国外。”她说,仅是差旅费、藏品的运输费以及制作图册就需要花费很多资金,再加上藏品的鉴定费,前期投入是一个不菲的数额。

  “去年的成交金额是6千万,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千万了,预计今年的成交额将远超去年成交额。”对于佣金收取,叶霞表示佣金是双方都要收取的,买受方需支付12%,委托方需支付10%,但也有收取6%-7%的。这样看来,收藏品拍卖的佣金收取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拍卖的。

  “对未来是很看好的,相比北京等城市,云南市场十分冷静较理性,长远来看收藏品依然有较好的市场。”叶霞说,云南的经济较之省外相对偏弱,收藏品在云南的拍卖价普遍偏低,因此很多藏家都喜欢到云南来拍,原因就是价格便宜。同时,云南近现代书画家的作品在全国都有一定地位,但是受云南经济影响价格还处于低位。所以,未来云南的拍卖市场将慢慢走向专业、规范化。

  相关部门声音

  面对严峻的拍卖市场,云南省拍卖协会会长张良山也倍感焦急。他说,协会一再强调企业要自律,要大量宣传拍卖法,并且每个企业都应该严格遵守,不做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每年都会新增一些拍卖公司,也会淘汰一些,面对市场的不正当竞争,我们想管但是没有实权,所以不具说服力。”张良山说,协会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在处理恶意竞争、不遵守拍卖法等不良行为时,很想给予这些企业相应的处罚,甚至是取缔,但是作为协会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商务厅才是真正有实权的管理部门。

  记者随后联系了商务厅的工作人员,其以商务厅仅是负责拍卖企业的审批,其他的不在管辖范围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武芷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