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现身西泠春拍 称收藏古董就像对话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7:46 中国新闻网

亚洲天王周杰伦现身杭州西泠印社2011年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汪恩民 摄 亚洲天王周杰伦现身杭州西泠印社2011年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汪恩民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5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沈溦) 7月15日下午,亚洲天王周杰伦现身杭州西泠印社2011年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在历时近一个小时的参观之后,他很有感触:“我的收藏不是古董,是幻想。 我唱的不是青花瓷,是未来的历史。今天看到的文人雅玩,我感觉有跟它们对话。”

  据了解,因为浪花兄弟邱凯伟及其堂兄邱欣俊,以及方文山的影响,周杰伦对绘画及古玩艺术逐渐产生兴趣,拍戏工作空档之余,收集古玩杂件,了解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进而体会中国文化的个中奥秘,对周杰伦的音乐创作也有很大影响。

  也正是出于对古玩的兴趣,本次周杰伦主动提出要来预展现场看看。“我们拍卖界这个圈子,并不是太追星。其实,每年都会有很多明星过来。”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告诉记者,周杰伦此行并非拍卖会的商业邀请。

  周杰伦在展馆内驻足近一个小时,参观了“山迁草堂文房古玩专场”和“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的多件古琴和古玩,还品了一杯1979年飞 天牌茅台,随后又对“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中的田黄印章等表现出兴趣。邱欣俊透露,周杰伦已经看好了几件称心的古玩就等明天拍卖会正式开始一举拿下。

  陆镜清表示,几乎每届西泠拍卖会都能见到明星的身影,王刚、姚谦、张铁林、康康、汪涵……他们在收藏方面各有所爱,也大多入门已久,可以说经验 丰富。而西泠拍卖在人文气质和艺术门类的推陈出新上一直很吸引他们,王刚和张铁林对书画有独到见解,姚谦、康康等则喜爱文玩杂件。

  近年来明星成为艺术收藏和拍卖市场的新一代生力军,在拍卖现场上,可以看到王刚、海岩、王中军、冯小刚(微博)、张涵予、汪涵、林依轮(微博)、陈鲁豫等,从时髦的当代艺术到高深莫测的古玩圈,都有他们的领军人物在各领风骚。

  前不久,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微博)也出书分享收藏艺术品的乐趣。周杰伦这次参加西泠春拍预展,是否预示着两岸三地更多的明星将进入艺术品市场?对 此,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艺术收藏和消费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从艺术的广度和深度上去推出拍卖门类,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并 参与进来,明星作为其中的一个群体,有较大的公众影响力,他们对传统的热爱、对生活品位的追求,会感染到更多的人,他们的介入,在传递文化和艺术价值这方 面会产生积极的效应。(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