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整治拍卖行业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湖北省工商局、省商务厅7月12日宣布,即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拍卖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拍卖市场七种突出的违法行为。

  据湖北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拍卖行业存在的问题较多、“黑幕”连连,不诚信商业行为屡屡发生,拍卖市场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据对湖北市场的调查,拍卖“黑幕”主要表现为七种形式:拍卖公司通过商业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拍卖标的;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抬高或压低价格,牟取不正当利益;竞买人之间恶意串通,协议成交;竞买人以威逼利诱手段,排挤其他竞争对手;委托人与竞买人相互串通,损害国家、集体利益、谋取私利;拍卖公司程序违法;拍卖公司泄漏委托人信息、自买自卖、在艺术品拍卖中知假拍假、虚假宣传等其他违法行为。

  “这些违法行为违反了正常的拍卖市场秩序,使大量国有资产流失,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湖北省工商局合同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曾银凤说。为此,湖北省工商局、省商务厅从即日起至9月,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拍卖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拍卖企业是否符合登记规范,检查拍卖程序是否合法,检查拍卖活动是否合法有无“自买”、“自卖”问题,检查拍卖活动是否存在恶意串通等,以提高拍卖行业诚信度和自律度,维护正常的拍卖市场秩序。

  据悉,湖北省拍卖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拍卖领域不断扩大,交易金额逐年增加。2010年全省备案的拍卖活动1354件,委托拍卖标的近70亿元;而工商部门查处的违法拍卖案件9件,涉及违法金额3亿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