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市场成热钱出路 任伯年画作1.67亿元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08:25 中国新闻网

《华祝三多图》 《华祝三多图》

  中新网杭州7月16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沈溦)7月16日,2011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上,海派绘画代表任伯年的画作《华祝三多图》以1.67亿元成交,创下本次拍卖会个人单件作品最高价。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表示,《华祝三多图》拍得高价在意料之中。“这几年收藏品市场的发展使我们对这幅画作很有信心。同时,今年热钱投资市场的低迷显然也给艺术品收藏带来更多的资金。”

  自从楼市遭遇“限购令”以来,收藏品市场作为热钱的一大出路,日益红火。据介绍,本次拍得的《华祝三多图》买家来自江苏,是一位书画收藏界的老主顾。“任伯年是浙江绍兴人,本次被江苏买家拍走,也算是回归江南了。”

  据了解,任伯年是中国近代杰出画家,在“四任”(任伯年、任阜长、任渭长、任预)之中,成就最为突出,是海上画派中的佼佼者。任伯年的绘画发轫于民间艺术,他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吸收了西画的速写、设色诸法,形成自己丰姿多采、新颖生动的独特画风。

  从2005年的2800万到如今的1.67亿元,陆镜清认为《华祝三多图》价格的水涨船高并不是什么虚假繁荣,艺术品市场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精神文化需求而不断发展的。他认为,《华祝三多图》代表了任伯年书画生涯的最高峰,拍得高价理所当然。

  《华祝三多图》是任伯年已知的单件最大尺幅、最具代表性风格的作品,也是在画史的各个方面都可以作为其最高成就的巨制。从题材上来说,《华祝三多图》是为上海富商方仁高七十大寿所作,“三多”即指多福、多寿、多子。

  据悉,此次西泠春拍分23个专场,共有3500多件艺术品参加拍卖,起拍价估值在十亿以上。在最先开拍的近现代书画板块中,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潘天寿等诸多名家之作也一一登场,并推出全新的岭南画派o四大家专场,集中展现关山月、赵少昂、黎雄才、杨善深四位现当代岭南画派领袖人物的画艺。(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