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成拍场新宠 专家称宋琴最具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0:37 杭州网-每日商报

  备受瞩目的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结束,査阜西赠张充和寒泉琴以517.5万元成交,杨宗稷旧藏松风琴以460万元成交,明潞王中和琴以402.5万元成交。近年来,古琴收藏行情逐渐走热,百万古琴不稀奇,亿元古琴时有出现,千年古琴成拍卖场又一新宠。

  古琴成交价以百万元为主

  这把寒泉琴的起拍价300万元,经过买家的数轮竞价,落槌价达450万元,再加上佣金,最后成交价为517.5万元。据介绍,综合考量该琴面桐底梓的材质、木料的年代,制作的风格与工艺、漆面断纹的多样性等,“寒泉”具有南宋时期古琴的众多特征。

  “寒泉琴的竞买人是一位收藏书画的大收藏家。他买琴是为了学琴。而松风琴的竞买人则是一位古琴的收藏家。”西泠印社拍卖古琴专场的负责人慕文泊透露道。

  古琴成交价几乎都在数百万元以上,而本次专场推出的3把当代名家制琴最后的成交价也出乎慕文泊的意料。他们的起拍价均为五六万元,如张玉新制作的蕉叶式琴起拍价6万元。“他们的成交价都超过起拍价的2倍以上。”

  古琴“抢占”拍卖场一席之地

  其实,早在2003年7月,古琴就开始在拍卖市场崭露头角。中国嘉德2003春拍,一件唐代“九霄环佩”琴,曾创出了 346万元的当时古琴拍卖的最高价格,同年11月,号称“京城第一玩家”的王世襄夫妇收藏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又以891万元的高价成交,引发人们对古琴收藏的关注。但是,在随后五年多的时间里,古琴收藏陷入了盘整状态,行情看涨但古琴藏家不愿脱手,拍卖市场少有珍稀古琴的身影。

  2009年,古琴强势回归艺术品秋拍市场,一批珍稀古琴高价成交,轰动一时。如在2009年嘉德秋拍中,一件明代“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的成交价再创古琴拍卖纪录新高;在随后的匡时秋拍古琴专场中,吴景略收藏的唐代“太古遗音”琴以2072万元的不俗成绩落槌。

  进入2010年后,古琴拍卖更是天价迭出。在2010年11月中旬举行的苏州吴门艺术品拍卖夜场上,一件明代晚期的孔府“御书堂”乾隆御用无底蕉叶古琴以5800万元的天价拍出,又创出中国古琴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价。2010年12月北京保利五周年秋拍中,一件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石间意”琴又创新高,竟破天荒地以1.36亿元的天价成交,中国古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该琴之所以能以1.36亿元成交,除了古琴本身所具备的收藏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因为该琴除了宋徽宗御制外,还有乾隆皇帝的御题,身价倍增。

  今年5月下旬落槌的中国嘉德2011春拍上,一件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亿元成交。古琴拍卖价格又一次荣登亿元成交榜。

  宋琴最具收藏价值

  有业内人士说,清代之前的琴才有收藏价值,因为“清朝无好琴”。“目前,市场上清琴的价格是十几万元左右,明琴100万到300万元之间,宋琴数量最少,价格也最高,在300万元以上。”慕文泊表示。

  慕文泊说,古琴行情看涨,和其数量稀少密不可分。“清代古琴数量多,价格也最低。古琴年代越久远,音质好的可能性也越高。”

  而评定一把古琴的价值,慕文泊认为要参考众多因素,包括材质、工艺、品相、年代、式样以及其流传情况等。“另外,还要看其是否是名家收藏。明代潞王中和琴能以402.5万元成交,还因为它是由明代藩王所制,是宫廷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