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大罐拍出3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8:36 新浪收藏

  新浪收藏讯 7月17日晚,一直备受瞩目的春拍收官之拍—中拍国际 “元明清瓷珍·雅玩拍卖会”圆满落下帷幕,一件法国回流的元青花大罐众望所归,拍出了3100万元的高价。

中拍国际: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大罐中拍国际: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大罐

  此器底部贴有老旧的土耳其标签,说明其历史上曾漂洋过海出口至土耳其,而后又为法国集美博物馆收藏(附收藏证书),并于2009年由中国买家拍回,确属流传有绪,更因元青花的稀有性使其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在今年5月28日央视《寻宝——走进深圳》节目中此罐还被评为了深圳市民间国宝,著名陶瓷评鉴专家丘小君当时对其估价三千万元。该青花大罐以一千五百万开拍,立即引来四方角逐,迫不及待的买家后来干脆直接以500万的阶梯开口报价,后终被紧跟不舍的6号买家以3100万元高价成功拿下,落槌后现场不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除元青花大罐外, “元明清瓷珍·雅玩拍卖会”整场表现卓著,“元明时期”及“明末清初过渡时期”两个单元的经典美瓷均受到藏友的热捧,成交结果喜人。整场218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07亿,元,成交率高达80.73%,创下了中拍国际单场成交额过亿的记录,亦高于此前嘉德拍卖公司明清瓷器集珍专场73.56%的成交率。

  “元明单元”中一例“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花卉纹碗”表现出色,其形制端正典雅,发色稳定妍丽,其胎釉、画法、气韵皆可作洪武朝御瓷之标准器,引起场内激烈地竞争,经过多番叫价终以800万元落槌,成为本场第二高价拍品。永宣二朝堪称为明一代青花瓷器的巅峰时期。本场拍卖会中一件“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大盘”为当时重要赏赉瓷之一,其传承了元代的基本风格,青料效果上一脉相承,而造型和纹饰方面却孕育出新的时代风貌,是当时中外交流盛事之见证,学术价值极高,以175万元成交。另三例“明宣德青花缠枝月季花纹大碗”、“明宣德青花缠枝番莲纹碗”、“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葵口碗” 胎釉精良,青花一色浓淡晕散,青翠披离,极得水墨之神韵,既可窥见宣德御用器皿品格之高超,又皆可解读出宣窑丰富深邃的美学内涵。分别以250万、250万和280万元高价拍出。

中拍国际: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花卉纹碗中拍国际: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花卉纹碗

  “明末清初过渡时期单元”,即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御窑厂辍烧到康熙二十年(1681年)御窑厂的重新恢复这段时间,此间由于官窑势力的弱化,民窑才情的迸发,文人思想的介入、外销瓷的高度繁荣,促使没有了种种禁忌与限制的民间瓷业完全顺应着社会需求而发展。正因为如此,过渡期瓷器蕴藏了丰富的晚明清初的社会风貌细节。质朴而活泼的过渡期民窑瓷器与精美绝伦的明清官窑瓷器趣味大相径庭,它们的真实感与独有的生命气息让人痴迷。中拍国际此次推出的明末清初过度时期专题中的器形基本涵盖了这个时期所有的特色之物,纹饰题材也是十分丰富,装饰技法上青花、釉里红、釉下三彩、五彩、单色釉种类齐全,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交率达到70%。

中拍国际:明末清初过渡时期瓷珍中拍国际:明末清初过渡时期瓷珍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热捧的清三代官窑也仍然是众藏家争夺的目标。一对“清雍正黄地青花福寿龙纹碗”起拍价26万,终以48万元成交;一件由英国爱丁堡私人藏家提供的“清康熙青花御题诗耕织图碗”,因其题材的独特性与存世的稀缺性被众买家追至140万元成交。由此可见,市场推崇的主流仍保持不变,只不过藏家的视线有所转移,大家重新审视了元末明初与明末清初过渡时期瓷器的这块价值洼地,而这正是中拍国际举办此次拍卖会的目的之所在。

  除此之外,雅玩杂项拍卖也十分理想:原颐和园遗物,俄罗斯沙皇尼古拉女儿符腾堡州公主旧藏的“清乾隆碧玉贴金镂空香薰”,

  造型浑厚端庄,肃穆古朴,其选料精良,琢磨精致,堪称清代玉雕之杰作,被买家以320万高价纳入囊中;“元铜鎏金莲花手菩萨立像” 典型的尼泊尔雕塑风格,外表的鎏金妙不可言,呈现出富丽堂皇的气象,成交价为90万元。

中拍国际:清乾隆碧玉贴金镂空香薰中拍国际:清乾隆碧玉贴金镂空香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