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拍铜镜成交价直逼9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6:30 昆明日报

云南藏家体验铜镜。 记者王俊星摄影 云南藏家体验铜镜。 记者王俊星摄影

  今年全国大拍铜镜成交价直逼900万元关口,从去年持续至今的国内铜镜收藏投资热正当时。然而,云南在文物艺术品铜镜项上的收藏投资相差国内行情甚远,云南铜镜收藏正慢热起步。

  近日,《镜花水月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铜镜特展》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幕。记者在采访特展时获悉,当前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上铜镜收藏投资正热,然而云南在铜镜领域的收藏投资却缺乏人气,简而言之就是云南收藏市场上玩铜镜的人还较少,以至铜镜收藏当前在我使未成气候。

  在辞典上,“慢热”意指难进入状态,顾名思义就是热的慢,刚开始热情不高,需慢慢推进才能渐入佳境。前往省博观镜的资深藏家朱旦,用“慢热起步”来形容云南铜镜收藏时情。他告诉记者,从历史来看云南并非铜镜文化兴盛地,从工艺来看云南自古缺乏制镜业,从市场来看云南铜镜货源多来源于省外…… 综合因素决定云南铜镜收藏投资还需预热。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认为,中国古人对美的追求与向往,浓缩在铜镜的咫尺天涯。但是,古滇国仅在江川李家山、晋宁石寨山的滇国贵族墓葬中留下为数不多的几面铜镜。因为少数民族“不施粉黛”等有异于中原传统习俗的原因,云南直到元、明时期才开始铸造铜镜,铜镜业历史也是短暂的。

  从国内乃至海外市场行情来看,当前铜镜收藏投资正热。其标志性事件,是今年5月12日的中国嘉德“春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一面《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将近两年持续的铜镜收藏热推向新高潮。而早在去年5月11日的中国嘉德春拍中,一面《唐海兽葡萄镜》就以120万元成交。可见,两年来铜镜被忽视和低估的价值正持续走强。

  省博物馆专家樊海涛认为,对于我省一般收藏者而言,铜镜收藏不失为一种投资途径,而在选择具体目标时,应主要关注时代、形状、纹饰、工艺、完残等因素。四种铜镜值得投资:一是早期铜镜。战国以前,特别是春秋前的铜镜,存世珍稀;二是制作精美的铜镜,例如唐代宝相花镜、鸾鸟镜、珍禽瑞兽葡萄纹镜等;三是特种工艺镜,如战国彩绘镜、汉代透光镜、唐代螺钿镜、金银平脱镜等;四是尺寸较大和较小的铜镜,20厘米以上算较大,5厘米以下算较小,因少见而颇具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