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艺术品总额破200亿元 当代瓷器处价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0:54 华夏时报

王蒙《稚川移居图》 王蒙《稚川移居图》 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 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

  本报记者 姚博海 北京报道

  与震荡的股市和萎靡的楼市相比,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似乎永远都不乏“活力”。据记者统计,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春拍上包括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中贸圣佳、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北京匡时、北京保利、北京九歌、北京永乐十余家拍卖公司的春拍总成交额已经突破20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全国春拍总成交额为201.41亿元。对于更多投资者而言,拍卖市场更像是一场“少数人”的游戏。

  近现代书画“吸金”不减

  从各大拍卖公司的专场设置不难看出,书画依然是最为“吸金”的投资收藏品。去年春拍,北京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价格打破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今年保利依然势头不减,凭借着王蒙《稚川移居图》(局部)4.025亿元的价格拔得“春拍”头筹。其拍卖总额达到61.3亿元。

  同样是书画,中国嘉德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这使得曾经1.7亿元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图》所创造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作古,陈逸飞的《山地风》以8165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油画作品最高价;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16册以483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古籍最高纪录。嘉德也因此创造了53.23亿元的公司最好拍卖纪录。

  据嘉德近现代书画及当代书画总经理郭彤介绍说,松鹰是齐白石最喜欢也是观赏者最熟悉的画题之一,“鹰”寓意“英雄”,刚健有力,而“松柏”则有长寿之喻。画作创作于1946年,当时齐白石86岁,正是艺术创作的成熟期,其创作欲望高昂,力作精品频出。

  2005年这幅画作由美国旧金山私人放出后流入大陆,后被内地收藏家刘益谦以2000万价格购得。在当天的拍卖中,起拍价为8800万元,最终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由一位来自于台湾的买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竞得,扣除佣金后内地收藏家刘益谦6年的收益回报率接近200倍。

  在郭彤看来,齐白石所创出的近现代书画新纪录,也给市场带来新的价值变化。“虽然收藏时代不同、收藏风格和方法也各不相同,但是我们的五个藏家专场均百分百成交,可见有自己收藏面貌并经过时间沉淀的收藏,会得到很好的回馈。而名人收藏仍然被证明屡试不爽,有强大号召力。”

  相比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的市场需求却有减退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古代书画由于年代久远,一些拍卖公司把关不严使得整体拍卖质量有所下降,因此资金更多地流向了更接近于当代的近现代书画作品。

  当代瓷器仍处价值洼地

  书画之外,瓷杂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在排名前十的拍场中,北京保利的“御制翡翠朝珠项链,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和香港苏富比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分别达到了5亿和4.9亿的规模。

  江苏万达拍卖公司的一件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成交价高达2.24亿元位列“春拍”拍品价格的第四位。

  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一位旅居法国的华侨商人周先生以380万英镑价格购回了这件艺术品。2.24亿的价格也使得这件艺术品在4年的时间内价格涨了5倍多。

  除此之外,由保利拍卖的“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成交额达到了7820万元,创造了中国宫廷钟表的世界拍卖纪录。由嘉德拍卖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亿元成交,成为中国嘉德自成立以来瓷器杂项门类中成交价最高的单品。

  “此琴堪称古琴界的圣物,王世襄、袁荃猷先生的收藏又赋予这把琴以更为传奇的色彩。”在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看来,随着中国内地投资者专业知识的日渐成熟,今后在细分领域的拍品将会获得更多机会,一些投资者也会逐渐演变成某一细分领域专业性的收藏者。

  与古代瓷器相比,当代瓷器仍然处于一个“价值洼地”区间中。今年春拍,由嘉德拍卖的一款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以1150万元成为今年当代瓷器的最高价,但相比于动辄过亿的古代瓷器,当代瓷器仍然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刘越认为,随着艺术品拍卖市场流入资金的增多,古代瓷器将成为稀缺品,如果拍卖市场想要长期发展下去,开发像当代瓷器这样的新品种将会成为趋势。

  在匡时当代艺术品部主管杨珺看来,当代瓷器在民间并不缺乏市场,一些精品也能卖出不错的价格,但市场仍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在她看来,很多收藏者会认为年代越久远越有价值,因而比较青睐古代瓷器。“事实上,当代油画就比一些明清字画要贵,比作品的价值更重要的在于作者本身。”

  她表示,由于当代瓷器离现代时间较短,一些精品还在资深收藏者手中,目前价格还处于一个较低区域,很多收藏者不愿意放入市场,但在未来价格的上升区间还是非常大的。“随着资金增加,一些新的需求会涌现出来,如果一些民国时期的民间瓷器能够流入市场将会带来新的热点,这些具有历史烙印的作品将会具有独特的价值。”

  关注春拍

  四大拍卖行春拍亮眼拍品

  北京保利

  成交金额:61.3亿元人民币

  重要拍品:

  王蒙《稚川移居图》(局部)

  成交价:4.025亿元人民币

  吴冠中《狮子林》

  成交价:1.15亿元人民币

  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

  成交价:7820万元人民币

  北京嘉德

  成交金额:53.23亿元人民币

  重要拍品:

  齐白石的书画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成交价: 4.255亿元人民币

  陈逸飞《山地风》

  成交价:8165万元人民币

  北京瀚海

  成交金额:23.5亿元人民币

  重要拍品:

  齐白石《山水册》

  成交价:7130万元人民币

  朱耷《书画合璧》

  成交价:6325万元人民币

  北京匡时

  成交金额:20亿元人民币

  重要拍品:

  吴冠中《网师园》

  成交价:5175万元人民币

  齐白石《松梅喜鹊》

  成交价:4945万元人民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