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伯年《华祝三多图》1.67亿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7:33 大江南收藏

任伯年《华祝三多图》1.67亿成交 任伯年《华祝三多图》1.67亿成交

  □曹辰

  5分钟的拍卖过程,10个回合的竞价争夺,任伯年《华祝三多图》以1.67亿元天价成交,南方艺术品第一高价就这样诞生在西泠2011春拍现场。7月16日,西泠2011春拍“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中海派代表人物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以1.45亿元落槌,加上15%佣金,最终以1.67亿元成交,创造了任伯年个人单件作品最高价,同时西泠拍卖也拍出南方艺术品第一高价纪录。

  拍卖现场直击

  当天的拍卖现场人气极旺,拍卖大厅内更是找不到一处空位,就连过道都挤满了人。11点半刚过,本次拍卖最受关注的任伯年《华祝三多图》开始竞拍,整个过程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到震撼。当拍卖师报出8000万元的起拍价后,第一位竞买人几乎没有考虑就开始举牌,经过几次叫价,很快就被抬升至1亿元,当“破亿”的掌声还未落下,前排一位买家马上报出1.1亿元,此时后排的一位买家迅速举牌,1.2亿元。随后经过1.3亿、1.35亿、1.4亿、1.45亿四个回合的竞价争夺,最终被后排买家拍得。

  随后,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先生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对1.67亿元的成交价比较满意,这也是西泠拍卖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华祝三多图》是任伯年一生中最出色的两件画作之一,另一件《群仙祝寿图》现藏于上海美协,它们被公认为是任伯年艺术创作生涯中的巅峰之作,这次《华祝三多图》拍得高价理所当然。从2005年的2800万元到如今的1.67亿元,他认为《华祝三多图》价格的水涨船高并不是什么虚假繁荣,艺术品市场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精神文化需求而不断发展的。

  买家与卖家

  据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先生透露,《华祝三多图》的买家是江浙一带人士,参与竞拍的共有4位买家,其中一位是陌生面孔,最后僵持的两位,都是江浙一带的资深藏家。

  出手这幅《华祝三多图》的是海南知名收藏家张振宇,他说:“去年,深受海派影响的徐悲鸿、李可染的作品过了亿,任伯年是海派之首,我很好奇市场会怎么样?之所以愿意割让这一心头所好,是希望改变整个海派书画在目前市场中相对低迷的状况。”张振宇爱画如命,丹青所有门类都涉猎极深。“我以美图慰劳生”为其经典名言和人生理想。认为独乐不如众乐,会以出版和展出的形式向公众分享其的收藏成果与艺术理念。张振宇说自己享受人生,帮助别人享受人生,那才是最幸福的。

  “任伯年之王”背景

  《华祝三多图》是任伯年已知的单件最大尺幅、最具代表性风格的作品,也是在画史的各个方面都可以作为其最高成就的巨制,这件以全景式构图作人物故事的《华祝三多图》,被称为“任伯年之王”。从题材上来说,《华祝三多图》是为上海富商方仁高七十大寿所作,“三多”,指多福、多寿、多子,人们通常以寿桃或者其他清供图代替绘之,而任伯年蹊径独辟,选用古代典故,把寿星比作古代的帝王尧,这不仅是19世纪海派文化的产物,更说明了任伯年的绘画天才——即如何在海派的商业环境中游刃有余。但《群仙祝寿图》于上世纪60年代出让给上海美协,不会再流入市场。

  《华祝三多图》曾是上海大收藏家钱镜塘的收藏,也是钱家2000多件任伯年画作中最为出彩的一件。此作自1947年即在上海美术馆筹备处展览出版,后又归原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李宇超所有,其间出版著录不计其数,并曾在2005年创出2860万元的中国书画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任伯年跻身“亿元俱乐部”

  任伯年,名颐,字伯年,浙江绍兴(山阴)人,是中国画坛近代六十名家之一。任伯年是中国近代杰出画家,在“四任”(任伯年、任阜长、任渭长、任预)之中,成就最为突出,是海上画派中的佼佼者。任伯年的绘画发轫于民间艺术,他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吸收了西画的速写、设色诸法,形成自己丰姿多采、新颖生动的独特画风。坊间曾有这样的说法,“齐学吴,吴学任”,意思为齐白石学习吴昌硕,而吴昌硕则向任伯年学习。

  在今年5月嘉德春拍上,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成交价高达4.255亿元,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的新纪录。《华祝三多图》这次以1.67亿元成交也让任伯年成为继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齐白石之后,第五位近现代亿元大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