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秋拍将推郑燮《竹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15:06 大江南收藏

  翰海秋拍将推出的郑燮《竹石图》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一),为郑板桥七十二岁即他去世的前一年所作,可谓绝笔精品。

  郑板桥享誉“明吏”与“名家”,其为官清廉,心系民生,刚正狷介之意力透纸背,赋予笔下竹石脱略凡格的苍劲奇崛。郑板桥以诗书画“三绝”名扬画史,而其“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意境与画格为作品融入生命力,在“湖州竹派”中显现卓具气节的鲜明风格。

  此件《竹石图》纵195厘米、横100厘米,如此巨幅作品在郑板桥传世书画中也是难得一见。整幅作品由简劲的笔锋勾勒出坚硬的岩石,气势雄伟,有一种天然自成之趣。本幅少有皴擦,亦不点苔。瘦石折裥处略施小斧劈皱,顿出崚嶒之态。石前修竹数枝,瘦劲挺拔;笔致灵动,竹浓石淡,妙趣横生,高低错落间虚实相生,充分体现郑燮画竹的简瘦美感。画作可谓“墨笔翻飞惊雁舞,掩石劲节玉玲珑”,题画诗文亦尽显“六分半书”神韵,为难得的郑燮珍品。佳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