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春拍过亿 赵孟頫作品1700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9:26 现代快报

赵孟頫的作品《常清净经》 赵孟頫的作品《常清净经》

  “1700万,成交!”昨天,在南京经典2011春季拍卖会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上,元代书画大师赵孟頫的作品《常清净经》以1700万元的价格成交。拍卖会现场座无虚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竞拍,中国古代书画专场89件拍品的总成交额超过1个亿,成交率达91.25%。

  首次出现在拍卖会上的赵孟頫手卷《常清净经》在经过十几轮的激烈竞拍后,最终以1700万元成交。而赵孟頫、杨叔谦书画合璧孤本《重辑尚书集注序言》在两名重量级的藏家几番角逐后也以1500万元成交。另外,王鑑的《溪山萧寺》以及李鱓的《五松图》、文征明的《仿云林山水》等18幅拍品均以上百万的价格被藏家收入囊中。此前关注度极高的康熙、雍正、乾隆祖孙三位皇帝以及慈禧太后的书画作品出现在同一场拍卖会中,其中乾隆的作品《寒山别墅图》关注度最高,以800万元起拍,以1300万元成交。

  一位迟到的竞拍者一到场便向记者询问王宠的《游包山集》被拍了多少钱,当得知是280万时面露惋惜。现场除了上百万的重量级拍品遭藏家哄抢外,一些万元左右的作品也吸引了不少中小藏家踊跃竞拍。以边寿民的《墨花图》为例,该作品以2万元起拍,加价24次,一位藏家志在必得,以13万元的价格拍得。李鸿章的《五福大来》也从1.5万元被拍到8.5万元,现场竞价十分激烈。

  此外,现场还有几件作品由于没有达到卖家心理价位而未能成交。黄慎的《赐福图》35万元起拍,一位藏家以底价拍得,但由于未达卖家50万元的心理价位而未能成交。唐伯虎的作品《秋江吟咏》扇面图则以50万元起拍,竞价到60万元后便无人应价,拍卖师称卖家的心理价位至少在70万元,因此也无法成交。台下有藏家直呼“太贵了”。一位拍卖行人士表示,现在艺术品行情好,上半年和下半年的价格就差很大,所以很多藏家在委托拍品时都会设一个心理价位,低于这个价就不卖。“因为谁都知道这东西一直在涨,谁也不愿吃亏,卖家都希望卖出一个未来的价格,而买家则个个盼着捡漏。”该人士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