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香炉拍出8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9:2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清乾隆香炉拍出80万 清乾隆香炉拍出80万

  它曾是清宫里的御用祭祀摆件,历经数百年沧桑变化留存至今,集聚在器具内黑色的焚香残渍,散发着久远的余香。

  昨日,在沈阳举行的一场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掐丝珐琅缠枝花托吉祥双夔龙耳盖炉拍得80万元人民币。

  据拍卖会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这件香炉拍品曾是清乾隆宫廷御用的祭祀摆件,存世极少,目前,只有故宫博物院藏有同类器皿,在此次拍卖会的古董拍品中,这件香炉的起拍价为80万元人民币。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件被拍卖方抱有较高期望值的拍品,在拍卖会上,仅以起拍价成交。

  据拍卖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件香炉原本与另外四件摆件(一对烛台,一对花觚)为一套焚香供具,如果一套完整的供具留存至今,估价至少在500万元左右,如今在其他四件供具流失多年的情况下,香炉只身参加拍卖,业内预期成交价应突破100万元,最终以80万元起拍价成交确实有些出乎意料。

  此次参加拍卖的800余件艺术品中,还有几件宝贝取得了不错的拍卖成绩,一件起拍价75万元的清乾隆青花缠枝莲双耳三足炉最终成交价为85万元,中国清代画家石涛的画作石瀑图拍得180万元。

  其他 古代红木家具集体流拍

  在昨日的拍卖会上,同样出自清宫的红木京作缠枝莲纹地镜却被人冷落,遗憾流拍。

  据主办方负责人透露,此件拍品曾是乾隆年间宫廷里的重要摆件,只不过由于存世时间久远,保存不当造成镜面破损,破损的镜面已被更换,因此让其身价缩水。此件拍品的起拍价为70万元人民币,现场无人应价,最终流拍。

  此外,另外几件古代红木家具拍品也没有打破僵局,纷纷带着遗憾离场。

  据拍卖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分析,虽然近几年投资红木家具行情渐火,红木家具的身价也连年看涨,但是,从艺术品市场交易行情来看,国内喜欢收藏红木的藏家们大多来自南方,主要因为南方气候温湿度适宜,非常适合红木家具的保存,而北方地区气候比较干燥,红木长时间保存容易开裂,因此,考虑到收藏风险,红木家具很少被北方人所青睐。

  业内提醒 投资艺术品不应盲目追高追热

  近日,文化部发布了《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报告称,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10年间取得了质的飞跃,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规模在这10年中完成了从数十亿元到千亿元规模的跨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投资需求的过快增长与资本竞争的加剧,艺术品泡沫也在不断累积。

  日前,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聂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艺术品市场交易火爆的背后也存在着风险,藏家在投资艺术品前,需要对艺术品有个理智清醒的判断,不能盲目地追高、追热。

  聂鑫建议有资金能力的投资者,涉及书画方面的投资,应关注一些名家作品,如果投资瓷杂则应侧重明清官窑瓷器珍品,上述艺术品有较好的保值和升值的空间。

  如何拍卖 有藏品要拍卖需先过鉴定关

  近年来,随着个人投资领域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走进了拍卖市场,想在拍卖市场中寻找“淘金”的机会。

  同时,一部分市民开始留意家中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董书画的价值,变现欲望蠢蠢欲动。

  市民如何将家中的“宝贝”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拍卖?对此,记者咨询了沈阳多家拍卖公司。

  拍卖公司表示,市民可在专业性艺术品收藏网站上搜寻有资质的拍卖机构,通过电话或是邮件与拍卖机构进行沟通。

  拍卖公司专业人士经过初步筛选后,认定市民提供的艺术品符合相关要求,随后会安排相应的专业人员对艺术品真伪进行鉴定。

  市民提供的艺术品通过鉴定关后,拍卖公司将与其签订拍卖合同,同时市民作为委托拍卖方需向拍卖公司支付一定数额的拍品入册费用,此外,根据有关规定,在拍卖会上,拍品一旦成交,委托方还要向拍卖公司支付成交价5%的佣金费用。(赵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