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春拍4.5亿完美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15:38 大江南收藏

  □ 曹辰

  7月25日,南京经典2011春季拍卖会完美收官,作为2011春拍季最后一场精彩大戏,经典拍出4.52亿元的单季最好成绩,同时刷新了江南地区艺术品拍卖新纪录。更令人瞩目的是,此次经典春拍创出两个世界纪录:亚明传世名作《石壕吏》拍出1046.5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亚明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喻继高巨幅工笔《白羽醉风》以690万元创出江苏当代工笔花鸟画拍卖世界纪录。此次春拍共有五件作品过千万成交,总成交率92%。其中“慕贤居珍藏”、“妙笔生花——亚明专场”成交率百分百;“一代草圣林散之”专场成交率高达99%,专场最大亮点林散之“第一神卷”《太湖东山纪游图》拍出402万元天价,平均每平尺高达200万元,刷新林散之画作每平尺成交新纪录;“新金陵画派专场”总成交率92%,陈之佛旧藏傅抱石《郭沫若诗意图》摘得桂冠,成交价1840万元。

  南京经典拍卖有限公司吴东总经理表示:“此次春拍取得4.52亿元总成交额创造了经典公司单季最高纪录,也是江南地区艺术品拍卖史上的最高纪录。同时,在经典拍场上有两个世界纪录诞生,我们非常自豪,感谢广大藏家的大力支持。今年新买家的比例占到了三成以上,说明艺术品市场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相信这也会促使艺术品市场持续繁荣和发展。‘一代草圣’、‘林家藏林’是我们的经典品牌专场,99%的高成交率更说明市场对这一品牌的认知度。去年林散之作品过千万的最高成交纪录诞生在经典,这次林散之画作的最高纪录同样诞生在经典,充分彰显经典在林散之这一品牌强大的号召力和毋庸置疑的领先地位。”

  “‘江山多娇——新金陵画派’及‘艺术南京’是公司打造的经典系列品牌专场,这次拍卖许多精品都在这些专场中拍出了天价。能取得这样的佳绩与我们坚持走精品路线是分不开的,这次的拍卖就吸引了许多重量级藏家到场,正是由于他们的参与,精品为王的投资理念得到了充分显现。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藏家更好地梳理及了解新金陵画派的收藏脉络,为藏家搭建更为完善的书画交易平台,秋拍时将给藏家奉献更多的精品之作。”吴东总经理说。

  史上最牛“一代草圣”夜场拍卖再创辉煌

  此次经典春拍重磅推出的“一代草圣”专场汇集了林散之书画珍品200余件,作品几乎涵盖林散之创作生涯的各个重要阶段。专场总成交额6800多万元,成交率99%,再次彰显经典在林散之这一品牌上强大的号召力和毋庸置疑的领先地位。其中最大亮点,被称为当代草圣“第一神卷”的《太湖东山纪游图》不负众望,以402万元的创纪录价格成交。林散之被称为诗、书、画三绝,曾自己评价为“诗第一,画第二,书第三”,可见其绘画造诣之高。此卷拍卖之前就令无数“草圣迷”叹为观止。这件手卷的可贵之处,是有着林散之之子林筱子、著名鉴定家萧平、著名书画家宋玉麟题跋,萧平先生更是称此卷为妙品。林散之的“毛诗”题材作品一直是市场追逐的宠儿,往往能拍出高价。此次上拍的《浪淘沙·北戴河》作品是林老70年代所书,尺幅巨大,气势磅礴,给人一种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最终被藏家以230万元的高价收入囊中;另一件“毛诗”作品《卜算子·咏梅》以207万元价格成交。

  文征明旧藏赵孟頫手卷拍出近2000万元

  古代书画专场汇集了宋元明清各时期、各流派的作品百余件,总成交额达到了1.08亿元,成交率87%。文征明旧藏赵孟頫书法手卷《常清净经》以1955万元成交,此作出身名门更被多次出版,首现拍场就被藏家以近2000万元的高价珍藏,十分难得。另一件颇为精彩的作品是赵孟頫、杨叔谦书画合璧孤本《重辑尚书集注序言》,最终成交价为1725万元,此作最大亮点是著录、出版多达20次。乾隆《寒山别墅图》是本场的另一大亮点,经过多个回合的争夺,成交价高达1495万元。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次必到寒山别墅,可见乾隆对寒山别墅独爱有加。《寒山别墅图》墨气鲜活,韵味十足,最为难得的是,此画乾隆皇帝三次御题,更显珍贵。此外,王鑑的《溪山萧寺》以及李鱓的《五松图》、文征明的《仿云林山水》等20余幅拍品均以上百万的价格被藏家收入囊中。

  喻继高巨幅工笔画690万元创纪录成交

  近年来,新金陵画派涌现出一批无论从收藏及投资角度看均具备较大潜力的中青年画家,他们的作品受到藏家热情追捧。南京经典紧抓市场热点,推出了喻继高、徐乐乐、江宏伟、柳学健、宋玉麟、毛焰、徐累等一批中青年艺术家的百余幅扛鼎之作。其中,著名工笔花鸟画家喻继高鸿篇巨制《白羽醉风》以690万元被竞得,这一价格创出了喻继高作品的拍卖新纪录。此次拍出高价的《白羽醉风》,可谓最受关注的作品之一。整幅作品以鹤为主体,寓意长寿如意,六只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的荷花塘中嬉戏,有的岸边松柏牡丹处休憩,与枝头的樱花、天空飞翔的一对鸟儿统一于画面之中,精妙典雅、气势恢宏,充满祥瑞之气。此作足有50多平方尺,堪称喻继高迄今作品中最大的工笔画作品,著录出版10余次,参加过喻继高所有重要展览,是一幅可遇不可求的神妙佳品。此外,徐乐乐的《竹林七贤》以138万元成交,毛焰的油画作《无题》拍出241.5万元,徐累的《桌上的玩偶》成交价82.8万元,邢健健、江宏伟、柳学健等人的作品纷纷拍出高价。

  经典助推“新金陵画派”市场创新高

  以“六朝古都”为中心的金陵大地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绘画人文积淀。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就崛起了以傅抱石、钱松喦为首,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为中坚的“新金陵画派”。作为新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新金陵画派”给古城留下了绚丽璀璨的艺术风采。

  此次经典春拍“新金陵画派”专场人气十足,现场的争夺更是火爆。首先开拍的“妙笔生花——亚明作品专场”成交率百分百,亚明传世名作《石壕吏》经过几十个回合的激烈争夺,拍出1046.5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亚明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南国苗寨图》、《南国风情图》等作品也纷纷拍出高价,有的作品甚至达到30万元每平尺的价格,着实“火”了一把。

  下午开拍的“江山多娇——新金陵画派”专场人气旺到极点,还没开始拍卖,大厅就座无虚席,两侧的过道都挤满了人。现场办理竞投手续的藏家更是排起了长队,仅仅“新金陵画派”这一单场拍卖就办出竞投牌400多个。本次专场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全”,涉及“新金陵画派”顶级名家(傅、钱、亚、魏、宋)各个时期的大量精品画作,其中不乏博物馆级的藏品,整场拍卖可谓重现了“新金陵画派”美术史。傅抱石作品一直是藏家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流传有序的精品一旦亮相必然引起藏家的追捧。专场中的焦点拍品是陈之佛旧藏傅抱石《郭沫若诗意图》,当拍卖师刚刚报出500万元的起拍价,就被藏家直接报价1000万元,经过十几个回合的“抢夺战”,最终成交价为1840万元。

  钱松嵒与傅抱石等一起为创建“新金陵画派”立下了汗马功劳,是“新金陵画派”的领军人物之一。本次上拍的《云冈新貌》、《石景山》分别拍出368万元、367.3万元的高价。此外,宋文治赠“平生第一知己”杨振雄的妙品《松壑云泉》以72.5万元成交,整幅作品全以墨笔为之,却是墨中五色全矣,整图更为气息高华,令人叹为观止,回味无穷,堪称宋文治水墨画中的极品。

  魏紫熙作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画家,创作了一批影响深远的人物画,特别是反映新中国建设和劳动场景的作品一直是学术和市场的焦点,这类题材作品也被学术界称之为红色经典系列。此次上拍的三幅魏紫熙博物馆级红色经典代表作《田头黑板报》、《朝晖》、《报矿》纷纷拍出高价,成交价分别为391万元、230万元、299万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