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藏家香港忙淘宝 广东买家占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10: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这几日,香港天一国博拍卖有限公司来到广州,为他们8月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的艺术品拍卖做宣传。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首个来穗推介艺术品拍卖的香港公司。

  作为南方艺术品市场的中心,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历来以精品多、成交单价高著称。但随着去年以来内地艺术品市场的爆发性崛起,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瞬间变成价值洼地,这让骄傲的香港拍卖行也不得不正视内地市场。广州艺拍宣传部经理牟翔就告诉记者:“如今香港的拍卖会上七成都是广东买家。”

  香港拍场价略低

  中国书画大藏家、瀚博美术馆馆长石金柱经常来往于世界各地的拍场。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香港的拍卖会东西便宜,包括书画、瓷器在内的各个品类,拍卖成交价都比国内低。虽然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大行佣金比较高,但买得起艺术精品的人,不在乎多几个点的佣金。”

  “所以不少内地人到香港去捡漏、淘宝。2006年,有人在香港拍卖会花280万元买了张晓刚一张人物画,结果当年转手拿到内地拍卖会,一下子拍出了3千多万元。”

  “现在香港人要在拍卖会上买东西,根本争不过内地买家。所以香港的拍卖会极少看到香港人,来自广东、江浙、上海、北京的买家最多。”

  广州艺拍宣传部经理牟翔也告诉记者:“如今香港的拍卖会上七成都是广东买家,一般来说,长期在香港活动的艺术家,其作品拍卖成交价会略高于内地,如晚年定居香港的林风眠,除此之外内地行情总体高于香港。”

  华人藏家推高海外行情

  不只是香港,盛世收藏时代背景下,华人藏家频繁出现在海外拍卖场。石金柱就到过很多海外拍场:“整个拍卖会,一眼望去一半都是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普通话。中国人到外面购买艺术品的人太多了,傲慢如英国人,最近还专门跑到中国学习中文报价。”

  出外淘宝的中国人太多,连海外拍场的艺术品价格都被推高了。广东一个行家告诉记者:“四五年前,到外面还经常能够买到好东西,现在一举牌,你会发现跟你竞价的都是黄皮肤的人,出价比外国人都狠,只要是中国的艺术品,不争个你死我活都很难拿下来,价格比以前贵多了。”

  内地佣金渐涨

  投资艺术品最怕买错赝品,国内拍卖行不保真,香港拍卖行又是如何规定的?石金柱表示:“全世界的拍卖行都不保真。”

  佣金方面,奠定香港南方艺术品中心地位的佳士得、苏富比两大拍卖行,佣金相对较高。据石金柱介绍:“这两大拍卖行成交价在40万元以内的艺术品,佣金为成交价的25%;4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佣金为20%;80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佣金为12%。”

  在广州,今年春拍几乎所有的广州拍卖行都将佣金由12%提高到了15%。这个比例,比香港一些拍卖行的佣金还高。

  如香港天一国博拍卖有限公司此次拍卖会,佣金只有成交价的12%;而香港富得拍卖行,100万元以内的艺术品,佣金是15%,10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佣金是13%。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