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特风景画:纽约苏富比夜场中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7:34 青年参考

  在今年11月的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中,明星拍品将是一幅风景画作:《阿特湖畔的利茨尔贝格》。其作者为开创了维也纳分离派的奥地利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1862年~1918),作品估计为2500万美元。    

  “很多藏家如饥似渴地寻求克里姆特的风景画,关于他的争夺很激烈。”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门副总裁西蒙·肖说,“我认为许多藏家正盯着这件作品。”这幅画描绘了奥地利西部阿特湖被群山环抱、四周林荫苍翠的郊外风光。这幅作品用色丰富,色泽鲜明并具层次感,是克里姆特的典型画风。

  过去5年中,克里姆特所有风景画的拍卖成交价都超过最高估价。去年2月,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会上,他的一幅代表作《卡颂的教堂》估价原为1800万英镑,以270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创下克里姆特风景画拍卖最高价格纪录。“和《卡颂的教堂》相比,《阿特湖畔的利茨尔贝格》画得更自如,更印象派,‘璀璨一如珠宝’是对它恰当的形容。” 肖说。行家们觉得《阿特湖畔的利茨尔贝格》估价定位于2500万美元,有点儿过于保守。

  克里姆特是所谓的“维也纳文化圈”代表人物。他注重空间的比例分割、线条的表现力,以及形式主义的设计风格,作品中既有象征主义绘画内容上的哲理性,又具有东方的装饰趣味,对绘画艺术和招贴画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克里姆特爱用的金碧辉煌的基调和象征中潜在的神秘主义色彩,使画面弥漫着强烈的个性气质,喜欢他画作的人对其中的“沉闷美感”称赞不已。

  《阿特湖畔的利茨尔贝格》原本是奥地利钢铁业大亨维克多·祖卡坎德尔的收藏品,但1938年奥地利被德军占领后,画作为纳粹党秘密警察所掠。直到今年7月,这幅画才由奥地利萨尔兹堡现代艺术博物馆归还给了祖卡坎德尔家的后人,维克多的侄孙乔治·佐烈斯,但佐烈斯很快决定将其出售。画作拍卖前将赴香港、伦敦进行展出,部分拍卖收益将捐赠给萨尔兹堡现代艺术博物馆。

  无论如何,许多人正等待这幅画打破《卡颂的教堂》创造的克里姆特价格纪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