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拍卖市场前景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7:50 文物天地

清乾隆 白玉瑞兽 390万英镑  2011年英国伍利·沃斯利春拍 清乾隆 白玉瑞兽 390万英镑  2011年英国伍利·沃斯利春拍 清乾隆 翡翠雕象(一对) 120万英镑  2011年英国伍利·沃斯利春拍 清乾隆 翡翠雕象(一对) 120万英镑  2011年英国伍利·沃斯利春拍 清白玉巧雕山水高士图山子 高16.8厘米 45.85万美元 2011年纽约佳士得春拍 清白玉巧雕山水高士图山子 高16.8厘米 45.85万美元 2011年纽约佳士得春拍

  文  马怡运

  “2010年是玉器丰收年,玉器的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就,玉器的买卖也有了海量的交易。买家卖家都皆大欢喜,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财富得到更多的增长,都希望玉器能够成为财富增长的阶梯。”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总结时,北京玉学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明这样评价玉器市场。

  然而,时隔半年,2011年春拍正在落幕,于明对2011年玉器市场多了一份担忧:“除个别拍卖公司的个别专拍可圈可点外,放眼望去皆是普品。上半年的玉器拍卖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并没有乘去年红火势头继续上扬,反而大有缩减之势,这与天价频出的中国书画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内地拍场仅一个专拍成亮点

  6月6日,北京保利“春水秋山——海外藏宋元明清玉器”专场上拍130件,成交率100%,成交额4977.2万元,成为今年内地玉器市场令人鼓舞的玉器专拍。

  该场拍品源自台湾著名玉器收藏“山水堂”堂主黄明辉先生。黄明辉以收藏唐宋辽金元明清的玉器为主,尤爱和田白玉,出版《山水堂藏玉——形神兼备》一书,展示数百件唐代至清代的玉器,满目琳琅。篇后附有历代龙凤螭纹及童子纹饰的对照,分析独特,为读者辨识各代玉器提供了帮助。2005年,其藏玉曾展出于天津博物馆,此次的拍卖品不少均是当年展出的精品,并拍出了不菲的价格。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有:

  金元时期黄玉天禄辟邪双兽纹带饰长9厘米,估价10万至15万元,166.75万元成交。黄玉表面部分留有黄褐色玉皮,椭圆形、以深层多层次镂雕山石,前有一棵花叶繁茂结果累累的樱树,树下有一对单角和双角的天禄和辟邪瑞兽,蹲踞其间,均回头相视,似含情脉脉,欲语还休,两旁各有一棵灵芝草,天禄与辟邪两瑞兽造型传神生动,栩栩如生。图案结构精致细致,雕工娴熟精湛。

  宋代铜错银嵌百宝玉龙首水盂长13.2厘米,宽7厘米,高10厘米,估价60万至80万元,161万元成交。此器龙首为宋代之物,龙身为清代后配。龙首白玉圆雕,梭形眼,后以翠玉为眼珠,显得炯炯有神。整体造型华丽高贵,匀称紧凑,龙形神态彪悍凶猛,气势磅礴,五爪规格疑为宫廷器物。

  清代白玉留皮巧色雕童子戏金蟾珮高7.1厘米,估价10万至15万元,103.5万元成交。白玉局部带褐黄色玉皮,质地晶莹温润,立体俏色巧雕双童子。整器造型生动,布局巧妙,构图巧布,琢工精致,又有很强的吉祥寓喻,如“人上人”“洪福齐天”“青云直上”“如意平安”等。

  清代白玉神农大帝坐像高8.8厘米,估价10万至15万元,414万元成交。白玉质晶莹温润,微有黄色玉璞皮子,立体雕刻神农大帝神像坐于山石之上。造型优美,神态逼真生动,琢工精致娴熟。器底有“张宣造”三字和一象鼻穿。

  清代白玉四时花卉纹璧宽12.1厘米,估价30万至50万元,成交价195.5万元。白玉质地细密莹润,器表有极强的玻璃光,打磨抛光极佳,圆形扁平状,构图含义吉祥,琢工精细写实,体现出清代玉雕的工艺特色。

  清代中期青白玉双凤耳瓶高19.8厘米,估价80万至120万元, 230万元成交。造型端庄华丽,为一清代标准的仿古彝器之一,瓶底并有阴刻一行“乾隆年制”款。

  清代中期白玉镂雕牡丹耳香熏盖炉宽18.5厘米,估价 50万至80万元,112.7万元成交。白玉质微泛黄色,有少许绺纹,圆碗形,分炉盖及炉身上下两部分。整器通体镂刻加浅雕牡丹花,枝叶交错,花上压花,颇有立体效果,并因通体镂雕透空,可放置香花或香料,能使得满室生香。

  此场拍卖拍出佳绩恐怕与大家对“山水堂”藏玉的信任相关。看来,只要是质量上乘的玉器精品,市场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

  真伪鉴定成阻碍古玉市场发展瓶颈

  向来以玉器拍卖见长的北京翰海拍卖公司,今春延续往年风格推出中国玉器专拍,235件拍品成交76.17%,成交额4391.62万元,清中期青白玉山水人物诗文山子517.5万元成交,清乾隆白玉描金楼阁花卉插屏(1件)368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未设玉器专拍,少量玉器夹杂于其他专场中。今春“天工神作——现当代工艺美术精品”上拍32件玉器,成交40.63%,成交额380.65万元;“雅玩清赏——文房工艺品”专场上拍99件拍品成交62.62%,成交额1337.565万元;“国石国艺翡翠”专场62件翡翠首饰成交25.8%,461.495万元。清中期玉雕安居乐业盖盒以253万元拍出,另两件翡翠饰品亦取得不俗佳绩,翡翠钻石项链、戒指、耳坠套装112.7万元成交,翡翠钻石项坠115万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拍卖的玉器向来数量不多,以质取胜,今春上拍的玉器精品数量更少于往年。“皇苑天工——中国宫廷艺术菁华”专场中,数件玉器价超百万千万,但与去年相比,尚有差距。清乾隆白玉镂雕夔龙纹“长宜子孙”璧1130万港币拍出,清乾隆乾隆皇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以6450万港币成交,拔得全场玉器拍卖头筹。整场拍卖有几件玉山子拍过百万,如清乾隆白玉玉莲瓣观音赞御制诗山子722万港币,清乾隆青玉雕御题鸡雏待饲图御制诗山子314万港币。瓷杂专场中,18世纪白玉羲之爱鹅图笔筒引起场内买家争抢,拍出了1298万港币。

  3月纽约佳士得瓷杂专场中有不少玉器上拍,其中稀有的白、灰、红褐色玉山,估价25万-35万美元,最终以45.85万美元成交。

  玉器拍卖市场的萎缩不容乐观。于明分析,市场走下坡路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今年市场中精品稀少,这与货源征集困难相关;二是古玉拍卖发展的瓶颈——真伪鉴定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于明感叹:“古玉市场中真伪问题这个瓶颈问题解决不了,价格就上不来。有些小规模的拍卖公司,上拍玉器不需要上手就能看出是赝品。”

  古玉鉴定的现状是,市场中无一家鉴定机构或一鉴定专家有足够的公信度来确定一件玉器的真伪优劣,因而似乎只能依靠市场力量来决定,即信誉度较高的拍卖公司最终成功拍出、并取得高价的玉器艺术品被藏家认可。人们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认为拍卖公司是利益攸关方难以保证中立态度,希望出现一个不受任何利益集团影响的第三方来作玉器的鉴定工作,一方面却不得不将最后的鉴定重任交付拍卖公司,一切皆由市场定夺。

  新玉拍卖价敌不过私下交易

  6月12日北京博观2011年五周年庆典拍卖中,369件当代和田玉雕拍品成交169件,成交率约45.8%,成交额4029万元。

  新玉市场面临尴尬境地,与其他门类相反,现当代玉器私下交易价格较高,拍卖市场却难觅精品。于明告诉记者,新玉收藏市场像书画市场一样注重名头,是否是大师雕刻的作品很重要。但与书画市场不同的是,同一位大师雕刻的作品,却因其材料、雕工的不同在价格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目前,拍卖公司征集的大师作品并不是大师作品中的精品,因而一件作品常常出现以大师的名头估价,价格虽然定的很高作品却惨遭流拍。这一现象给新入场的玉器藏家造成误解,认为大师作品有价无市,不敢涉足玉器收藏,形成恶性循环。实际上,大师雕刻的精品在没有到达拍场便被人争相收藏了。不少人是寻到上好材料之后,专门请大师雕刻,这些作品藏家舍不得出售,都是自行收藏赏玩等待升值。新玉市场中的精品尚处于囤货阶段,还没有迎来换手期。拍卖公司应弄懂其中的差别,精心组织大师精品,并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相信玉器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参与其中。

  于明认为,我们研究玉器的投资方向,主要是针对作为文化承载物的玉器。只有作为艺术品的玉器,才具有投资的意义。那些曾在或正在中国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饱含历史的笔墨,光耀千秋的玉器,才是玉器投资的方向。而作为文化消费商品的玉器,一般不具有保值功能,更多的是美化和装饰人们的外表,其作用与其他日常用品无异。这类玉器不能称为文物,最多只是旧货而已。应该说,购买玉器旧货升值潜力不大。这也是某些有一定历史但不是精品的玉器价格不高的根本原因,因为这些玉器在当时就是作为文化消费品而存在,而不是作为艺术品而存在。我们今天收藏玉器,首先也应该收藏玉器艺术品。

  于明建议藏友选择材料好、雕工佳的玉器艺术品来收藏,应先学会判断玉料的优劣,然后掌握其雕刻的工艺水平。工艺水平在玉器的价值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有以下五点需要把握:

  首先看该玉器的整体设计是否能够把握玉材的面貌,去脏挖绺不留痕迹;二是造型是否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三看纹饰雕刻是否流畅、准确、生动,特别是人物表情是否惟妙惟肖;四看立面与平面的弧度把握是否准确,能否充分反映玉料所特有的温润的光泽;五看其他配件,如座、盒等是否配套到位。

  按照现代艺术品投资的价格思路,评估一件现代玉器的价格要考虑以下三点:成本条件、艺术条件、市场条件。

  玉器的成本是将玉器生产的各个环节的成本累计起来得出的结果。主要包括生产费用(材料费用、设计费用、工人工资和管理等费用)和流通费用以及利润。其中材料的价格是一件器物中最基础的价格。

  一件玉器作品是经过雕刻者认真的思考、精心的设计创作而成的艺术品。同样的原料,由不同的设计师来设计,其作品的价值会有很大的差异。珍贵的玉器除了以料取胜外,是否属于设计独到的名家作品也是决定其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是大家的作品,价格越高。我国当今真正称得上名家的玉雕大师不多,玉雕大师作品的价格近十年来已经上涨了近百倍。吴德生、于径、倪伟滨等大家的作品等就是典型的代表。

  所谓市场条件主要指供给量。现代玉器的供给分三种情况:无弹性供给,如过世大师的作品;有弹性供给,主要指当代玉器大师的作品,高难度、高用料作品;无限供给,主要指当代普通玉器作品。购买玉器艺术品主要购买前两种作品。

  群众基础决定玉料价格,翡翠涨幅最快

  中国人对于玉的概念,在历史长河中是在逐渐变化的。一般而言,当今一共有四种矿物质材料可以称为玉:翡翠、和田玉、南阳玉和岫岩玉。其中相比较有价值的玉料为前两种,即翡翠、和田玉。虽然玉器市场在今年的春拍中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但玉料的价格却在不断大幅上涨。据悉,翡翠价格的上涨速度已经开始以月计算。

  在不考虑玉料稀缺性的前提下,玉料上涨幅度与群众的接受度密切相关,群众基础越广泛,价格上涨的速度越快。于明介绍道:“南阳玉市场主要是河南地区;岫岩玉的市场以北方为主;和田玉市场主要也在我国北方地区,南方开始介入但影响有限;而翡翠的市场范围最广,不仅在全国拥有众多的爱好者,延伸至整个亚洲,凡是有华人的地区都对翡翠青睐有佳。再加之缅甸翡翠这种稀缺资源逐渐减少,而需求却与日俱增,最终导致翡翠原料价格不断攀升。”

  翡翠最初是由南向北发展,30年前从海外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推介而来,之后登陆广东,而后从广东向北发展。时至今日,翡翠已经是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了。

  不仅如此,衡量翡翠优劣的标准也较为清晰准确,价格也很公开,进而增加了人们对于收藏翡翠的信任度。

  在中国人的眼里,佩戴翡翠已不是一种简单的装饰,而是一种身份品味的象征。有品位的女人正逐渐追求有品位的翡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