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20万拍走顶级红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0:24 云南网

  只要留心,最近在昆明不难发现,一些世界级的红酒代理商在昆落户,也不难发现世界500强公司在昆明推出37.5万元一张红酒会员卡的消息。更不难发现,在一些大商场的红酒销售点,进口红酒的比例在迅速增长。

  昨天,云南省史无前例的一场“法国一级名庄酒拍卖会”的举办,这场顶级拍卖会不仅给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贵族们带来了难得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意境,而且还释放了一场全国红酒收藏投资正热,云南红酒市场将紧跟步伐的信息。

  红酒投资潜力大

  投资30年的回报率为37.69倍

  随着LV、星巴克等世界品牌入驻昆明,昆明的城市品位也在不断提升。昨天上午11点10分,厦门优传供应链集团和世界红酒搬运工在东站岔街1号国际艺术品中心举办的法国一级名庄酒拍卖会现场,身着棕色T恤、牛仔裤的80后李先生一人拍下6套名庄红酒,总价值21万,其中包括:3.5万元的五大一级名庄套装、13.5万元的武当王年份珍藏套装、1.9万元的拉菲罗斯柴尔德红葡萄酒2001、8000元的白马庄园红葡萄酒2007、9000元的武当王罗斯柴尔德红葡萄酒2003、4000元的法国白兰地XO。

  “红酒我不了解。这么多年我都收藏瓷器、玉器等,所以我今天来只是观望。”竞拍现场一位姓刘的先生说。在现场记者也了解到,多数参拍者和刘先生有着同样的心态,对进口高档红酒知识不熟悉,所以抱着观望的心态考察一下投资市场。

  来自佳士德的统计,排除通胀的影响,红酒投资30年的回报率为37.69倍,远超黄金的1.68倍。

  “买高档进口红酒如果说30%-40%的人是买去自己喝,那么60%-70%的人是买来送礼的。”世界红酒搬运工营销总监李唯佳说,云南人对进口葡萄酒的认知程度还没有沿海地区的高,云南人对酒的消费还停留在白酒上。但相信在全国红酒收藏热的影响下,会慢慢开始了解喝红酒的益处。

  李唯佳介绍,在昆明经销拉菲的,要么是放几瓶在酒庄内提升一下酒庄的档次,要么就是去国外出差时在免税店里带几瓶回来放在店里销售。目前,云南有规模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不超过5家,但是经营葡萄酒的公司大大小小有数百家,这说明云南的葡萄酒市场非常广阔,除了本土品牌外,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在云南市场都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云南葡萄酒市场的消费总量已经远超过3亿的规模,其中,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各占半壁江山。

  据统计,尽管目前进口葡萄酒仅占中国红酒总消耗量的7%,但增幅相当惊人,2005至2009年上升393%,2010至2014年将进一步上升56%。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葡萄酒产量为24.89万千升,同比增长25.7%;实现工业总产值73.7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销售产值72.72亿元,同比增长26.2%。

  普通拉菲5年价格翻10倍

  空瓶子可卖到3000元1个

  李唯佳介绍,走海运,一瓶红酒从法国至上海的运费如果是1元多,那么从上海到昆明的运费就要2元多。如果红酒要进超市,还有进场费、条码费、促销人员管理费等,无形当中价格就高起来了。

  在经开区做红酒生意多年的李先生说,这些年,房价调控、股市震荡之后,中国人对奢侈品的消费能力常常让许多西方竞价对手咋舌。5年前几百元一瓶的拉菲,如今10000元/瓶可以随便出手,涨幅高达10倍,甚至更高。

  进口葡萄酒的炒作已是多次,在1995年、1996年左右曾出现过第一波炒作,2006年、2007年也曾大量炒作过,在不断的炒作后,现在进口葡萄酒的价格都翻了好几倍。

  提起红酒市场,一名今年才进入昆明市场的进口红酒经销商感叹说:“这个市场不只是乱,是乱得很。”他说,当初自己把50元价位的进口红酒,拿到酒吧、餐饮店去,让卖80元。结果,酒吧、餐饮店老板都没兴趣。老板们都说,10元钱的红酒都卖到119元,自己给的利润太低了。

  “你到昆明的酒吧、餐馆去看看所谓的高档红酒,有的正面都是英文,但背后却有一处不易被发现的小字提醒消费者这酒在中国某城市灌装。即使没有这行字,看看6字开头的条形码也就知道这酒是中国灌装的了。”一名业内人士坦言,并不是说所有灌装的进口酒都不好,而是现在有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用塑料袋装红酒,漂洋过海2个多月后,这红酒的口感早变了。再加上有些商家灌装时加水、加其他添加剂,这样兑冲的低档红酒成本就可想而知了。

  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是现阶段葡萄酒市场中几个较为突出的问题。这名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空的拉菲瓶子在云南可以卖到3000元/个,有的商家买来后,将1000多元的进口红酒灌装之后,售价高达万元。“由于年份不同,红酒的口感也不同,所以即使是曾经喝过拉菲的人,也无法确定这1000多元的灌装酒就一定不是拉菲。”

  中国(包含中国香港在内)2010年进口价值3.33亿欧元的法国红酒,在进口值上成为法国红酒的最大外销市场。因为市场预期的看好,大量的资金涌入到这个行业里,接连不断的消息是,开发地产的做葡萄酒了,钢铁制造企业进入了,烟草企业、药企、银行也参与了。

  对于葡萄酒的收藏投资,云南红首席品酒师刘薇表示,目前投资红酒在国外和中国香港地区已经有成熟的系统和渠道,3种典型的方式是买现货酒、期酒以及红酒基金或是理财产品。刘薇认为,期酒投资风险较大,价格较低,投资回报相对较高。刘薇建议,目前在国内购买红酒非常容易,但变现很难。如果投资者的专业知识积累不够,在买酒环节和储存环节都有风险。

  小知识

  如何选择值得收藏的红酒

  葡萄酒收藏原则有以下五点:

  ◆应具有长期陈年的能力 长期陈年能力是投资葡萄酒的最基本条件,但如果考虑葡萄酒的价格、历史、产地声誉,能入围的就不多了,只有0.1%的葡萄酒具有陈年10年以上的潜质。

  ◆产量极少 一般列级酒庄的正牌酒产量在20-30万瓶之间,分散到世界市场上就会因稀有而弥足珍贵。

  ◆需是世界知名品牌 如同任何一种商品一样,品质和数量对价格的作用不是绝对的,品牌知名度也是葡萄酒是否属于投资级的重要因素。并且要遵循“小庄园,大年份;大庄园,小年份”的原则。

  ◆保存良好,酒质优良 葡萄酒非常脆弱,如果保存不慎,即使出身“名门”,也没有任何价值了。

  ◆在陈年期间价格显著增值 如果葡萄酒增值潜力不显著,就不是投资级葡萄酒,因此需要考察价格历史,天价酒不一定就是投资级葡萄酒。(吴双红 陈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