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2011年秋拍再呈尤伦斯重要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6:48 雅昌艺术网

  继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2011秋将再次推出尤伦斯珍藏以及玫茵堂珍藏专场。其中尤伦斯夜场命名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蜕变──当代中国艺术的革新与演化”,呈现九十年年代当代中国艺术的多元化面貌。

刘野 (生于1964年)《齐白石肖像》刘野 (生于1964年)《齐白石肖像》

  齐白石是刘野画中出现过的,唯一的一个中国艺术家,对崇尚西方古典绘画的刘野来说,以中国艺术家为题材,非常罕有。相比反映这些从社会及政治层面切入创作,以嘲讽、批评为视角的中国艺术家们,留学德国很长时间的刘野,却选择超越政治性的批判,而追求更个人化的表达。他受欧洲古典主义,特别是荷兰画派的影响,追求古典艺术的永恒性及静谧感,同时,他亦受超现实主义的启迪,在富哲理性的构图中,表达了作品独特的神秘感。齐白石乃廿世纪中国最重要的书画家之中,他擅以平常题材入画,与刘野喜以童话及小孩为题材,有着异曲同工的微妙之处。《齐白石肖像》中,慈祥的齐老站在黄昏的群山之中,拿着葫芦及手杖,面微微朝着右下方,看着一架堕落的飞机。有趣的是,飞机乃刘野早期作品最常见的符号,沿是艺术小时候所见所闻,亦同时带着神秘的含义。

余友涵 (生于1943)《圆系列 1986-8》余友涵 (生于1943)《圆系列 1986-8》

  余友涵是上海当代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他亦是少数继承上海艺术家勇于与西方艺术接轨的传统,于八十年代开始创作抽象绘画的艺术家。《圆》系列乃艺术家八十年代的重要作品,曾代表艺术参加多个重要展览。抽象艺术源于西方,余友涵作品雖以压克力繪製,但其構圖的流動卻更似水墨,并锐意于作品中带来超越文化的宇宙精神,圆即是始,亦是终,是循环不息,同时具备“无”跟“有”的意念。“我希望圆形符号是宇宙本体的象征,又是宇宙精神的体现。”《圆系列1986-8》乃《圆系列》中,大幅呎吋的其中一张。作品中的黑线及黑点在圆型中自由流动,有时是一个小的圆形,有时与其他点线组成一个气流的形状,气韵生动,代表着一个充满着生命力的宇宙。

周春芽 (生于1955)《拥抱情人》周春芽 (生于1955)《拥抱情人》

  1998年作品,最早期展示性意味之作,并影响周后期的创作,包括带有明显色情意味的桃花系列。

  从早期的《绿狗系列》到后期的《桃花系列》,性及色情一直是周春芽(微博)描绘的重要题材,其中《红人系列》是艺术家探讨色情及欲望的最主要系列,今次拍卖的1998年《拥抱情人》尽得《红人系列》的精髓所在,是该系列最早期的作品,整个系列与《绿狗系列》互相呼应,于同一时期发表,成为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两个系列。《拥抱情人》一画中,一对赤裸情侣相拥入怀,男的紧紧的从后拥抱着女方,肢体的互相交缠、具表现主义的笔触及红色的主调,冉冉充满张力及激情,爆发着了人类先天的性本能,表达了人类最自然的状态。它作为该系列的最早期作品,是艺术家首次大胆于作品中探讨色情之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