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精品作再现北京保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9:41 大江南收藏

  随着《鹦鹉天堂》、《大昭寺》等作品在北京保利2005年首场拍卖的高价落槌,保利拍卖与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便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北京保利春季首推现当代艺术夜场,《交河故城》刷新了当年全球华人艺术家单幅作品成交纪录。之后,吴冠中先生的作品每每出现,均会成为市场的亮点。

  2010年6月25日,吴冠中先生病逝于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组织、筹备、策划了“风筝不断线——缅怀吴冠中先生经典作品收藏大展”并出版了同名画集。此次展览及画集的艺术水准赢得了海内外收藏家与艺术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2011年6月,为纪念吴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保利拍卖精心挑选了来自全球十余位重要收藏家的25件经典吴冠中巨作,集结成“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轰动了整个现当代中国艺术品市场,更掀起新一轮“吴冠中热潮”。盛况空前的“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25件作品全部成交,吴冠中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 14件拍品过千万,总成交额达5亿元,此次专场不仅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个人专场拍卖最高纪录和单件拍品均价纪录,也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这令人震撼的专场,既反映了吴冠中先生的艺术在全球的认可程度,又代表了吴冠中作品拍卖的最高水平。顺承此次高端展览及专题拍卖的热浪,北京保利将于2011年9月15日在“经典北京”艺术展推出 “风筝不断线——吴冠中经典作品收藏大展(第二回)”。参展作品有《秋瑾故居》、《初春》、《在天涯》等油画珍品,及《荷塘》、《新林》、《乌江小镇》等彩墨精品。另外,一些曾在保利拍卖高价落槌的作品将同时展出,其中包括2010秋季拍品《北京雪》、《桂林春晓》、《清水江边》、《水乡街景》等,《青岛》、《双燕》、《木槿》、《江南园林鱼之乐》等2011春季拍品。

  基于藏家对保利的信任,本次展览中的大部分精品将在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中付拍,形成第二届“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目前本次征集到的吴老作品全部为首次上拍作品,现面向全球资深收藏家征集吴冠中先生作品。曹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