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大规模玉器拍卖会昨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8:30 温州网-温州商报

现场竞拍者目标很明确。潘祝平摄 现场竞拍者目标很明确。潘祝平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由中都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华盛堂藏品温州专场拍卖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落槌,以高档古代玉器为主的500余件拍品成交近半,现场成交额约1000万元。成交价最高的是清代“玉雕灵芝瑞兽纹摆件”,被108号买家以160万元购得。起拍价为580万元的旧玉双耳瓶等天价拍品流拍。这也是今年以来在温举行的最大规模古玉拍卖会。

  这场拍卖会不仅吸引了众多温州收藏界人士,也让许多知名企业家兴致勃勃来到现场。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对记者说,近年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火爆令人关注,此次在“家门口”举行的拍卖会是观察这一市场的好机会。天龙集团的陈奎洪、日泰集团的金哲夫、卡帝奥尼鞋业的王忠强等企业家则表示,他们到现场既是感受气氛,也是为了选购一两件既有收藏价值又可随身佩戴的玉器。

  此次拍卖会上,包括“标王”在内大多数拍品都是以起拍价成交,竞价激烈的几件拍品基本为万元以下的小件玉器。

  在现场“观战”的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陈兴保对记者说,从竞拍过程看,温州的艺术品投资应该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对于相对陌生的艺术品市场,多数温州投资者的动作还是属于“热身”。

  像投资股票一样投资艺术品

  ——专访中国文化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陈兴保

  除了艺术品鉴定专家的身份之外,陈兴保还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的副主任。这位谈起古董收藏便容易沉醉其中的江苏人与温州商人因艺术品有过几次交集,凭着对温商与温州经济的了解,他坚定地看好温州人在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前景。

  记者:如何保证在拍卖会上拿到有价值的真品?

  陈:现在大部分的拍卖行在拍品把关上还是比较准、比较紧的。拍卖行的准确主要靠两方面,一个是市场,你卖出假货多了肯定要被市场抛弃;一个是鉴定者的能力与良心。另一方面,竞拍者自己也要努力学一些知识、积累一些经验,有自己的判断,这才是双保险。

  记者:很多人都说玉器是高难度的收藏品?

  陈:我个人认为,玉器其实是古董中比较好判断的一种,无论从质地、造型、色泽上,真伪的差别都是很大的。与书画相比,更为直观,古代的雕工更是出色,赝品往往很难“蒙”。在古董里,书画、玉器、家具相对容易辨别一些,瓷器或者其他一些冷门的东西更难一点。

  记者:投资者从入门到精通要做些什么呢?

  陈:第一,把艺术史、文化史等历史书翻一翻,了解各个朝代的社会、生活状态。第二,经常去博物馆看看,那些是最好的正面教材。第三,去各种市场,从小投入开始实践,积累经验。投资规模较大的,最好找个掌眼的人,把利益绑在一起。

  记者:从机会上讲,你觉得哪类艺术品的潜力更大?

  陈:近年来书画价格增速过快,已经有点超出人们的承受能力。而瓷器和家具属于正常价格,我认为古董家具的潜力还是很大。

  记者:对于温商介入艺术品投资领域的选择上,你有何建议?

  陈:其实投资艺术品就像投资股票一样,比如现在书画被盲目炒作,温商最好不要轻易追涨介入。在这个领域,可以尝试与那些真正优秀的、却又还没被热炒的艺术家签约合作,就像股市中买潜力股或者干脆买原始股一样。像价格被压制的玉器、这几年慢慢上升的古钱、某些有价值的民间雕刻,以及许多冷门的领域,温州人完成有可能复制出以前炒房、炒矿那样的经济奇迹。所以,虽然现在的温州艺术品投资看起来还是在热身,但我还是相信,几年之内,他们热身完毕,一上场就是快速奔跑。

  (记者 李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