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夏拍首推古美术文献拍卖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7:30 雅昌艺术网

原函精装《宋磁》 原函精装《宋磁》 精装《宋画精华》一套三册全 精装《宋画精华》一套三册全 山中商会古董图 录六本 山中商会古董图 录六本

  编者按:艺术类图书作为最近兴起的拍卖种类,在拍场上风头正劲,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在拍卖市场上,在老书店和古玩市场中,一些稀见的艺术类图书,尤其是文献类的书籍已经到了千金难求的程度。对于拍卖而言,其实早在1993年的时候,受中国书店委托,北京市拍卖市场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了“首届稀见图书拍卖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场古旧书刊拍卖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1年夏季,北京匡时首届夏拍也推出了首次的古代文献拍卖专场,记者对匡时瓷器杂项部经理孔超做了独家专访,就古美术文献专场拍卖的征集情况和收藏家群体情况做了讨论。

   采访者:王林娇 雅昌艺术网编辑

    被采访者:孔超 匡时瓷器杂项部经理

  雅昌艺术网:匡时首次夏拍的首次图书拍卖的征集情况

  孔超:本次夏拍,是北京匡时首次尝试举办两季大拍之外的中型拍卖会,其中瓷杂板块,我们经过多次的考察和论证,定位于举办有品位、有特色、有先导性、有创新性的中型拍卖会。贯彻这样的原则和目标,我们全力推出“文澜不惊”古代美术文献专场拍卖会,上拍拍品将近200件(组),绝大多数来自于日本几位知名收藏家和中国美术研究学者,规模之大、品质之精,应该是国内外近年所罕见的,同时也是国内首次推出古美术文献专场拍卖。

  雅昌艺术网:本次拍卖中的亮点拍品,以及这场拍卖会中最值得藏家收藏的拍品

  孔超:本次呈现给大家的近200件(组)拍品,绝大多数是日本出版的相关美术文献,我们主要是考虑到国内收藏家和研究者的阅读语言问题,日文的相关品名和说明,绝大多数是直接翻译中文名称,专业术语也基本与中文一致,所以即使完全不懂日语的人,也可以基本明白大概意思,接下来的中拍中还将陆续增加欧美出版的文献。在整体的布局安排上,我们区分出日本博物馆藏品图录、在日精品展览图录、日本收藏家藏品图录、知名古玩商早期图录、日本古美术俱乐部早期资料等专题,琳琅满目,蔚为大观,内容涵盖了书画、瓷器、琉璃、缂丝、西藏文物等众多领域,适应性非常广泛。

  雅昌艺术网:匡时首次做艺术类图书拍卖的预期成绩

  孔超:这批美术文献,应该说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拍卖成绩。我们计划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在中型拍卖中持续坚持古美术文献这个专题,将它发展成北京匡时瓷杂的一个特色品牌。

  雅昌艺术网:匡时拍卖做古美术文献拍卖专题的初衷及规划

  孔超:初衷应该说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古美术文献的理解,我们有个进步,书的价值,不仅存在于其中承载的知识,在电子媒体越来越发展的今天,书本身也渐渐成为文物的品类之一,这应该说是我们最直接的初衷。其次,匡时长期坚持以品质论价值,在瓷杂部分我们一直认为古美术和旧货是存在本质区别的,并非所有的老东西都有价值,推出这个专场我们是希望在收藏观念的引导上进行尝试,通过与藏家分享这些经历了美术史检验的古美术作品,引导新时期的收藏观。最后,也是因为随着收藏市场的持续升温,市场对古美术文献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满足市场的需求,也是我们适时推出这个专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匡时大拍而言,由于中型拍卖会的举办,我们将重新布局和调整整个匡时的瓷杂业务,大拍将坚持一直以来的精品战略,严格控制数量以其提高品质,坚持在瓷器、玉器、杂项的主战场作战。中拍则适时推出各种特色专题、专场,灵活多样。形成中高低兼备、点线面共赢的全方位市场适应机制。出于这样的考虑,大拍应该不会进行相关的专场拍卖。此外有一个观念应该纠正,大拍与中拍的区别,不是品质的差异,而是拍品类型和适应人群的差别,中拍同样有值得期待的精品。

  雅昌艺术网:艺术类图书的藏家以及收藏前景

  孔超:高尔基说过一句话,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书籍是人类的朋友”。对于古美术文献而言,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收藏群体,或者说收藏群体是全人类,可能只是关注艺术品、从事收藏活动的收藏家会更加关注一些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市场潜力是无穷的,生命力也会是永恒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