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春拍成交额环比增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7:45 信息时报

熊斌油画《故乡的春天》。 熊斌油画《故乡的春天》。 杨永智油画《千古秋莲》。 杨永智油画《千古秋莲》。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今年油画拍卖异常火爆。据雅昌艺术统计,今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的成交总额为35.4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0.82%。然而,面对如此火热的行情,业内人士却不无忧虑:国人盲目追逐美院画院大师作品导致部分“体制外的”优秀油画家被埋没。有艺术评论人指出,真正代表中国民族特色的油画作品,才具有国际性,才是值得投资与收藏的艺术作品。

  市场

  油画上拍量和成交额创新高

  2011年,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回暖趋势明显。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的上拍量为6442件,成交量为4123件,成交总额为35.46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秋拍增加了6.11亿元,环比增长20.82%。

  其中,在中国油画市场中,早期油画板块中的徐悲鸿、林风眠、常玉、赵无极等名家的作品仍然是市场的热点:台湾罗芙奥于香港上拍的常玉1950年创作的《五裸女》以1.07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由韩国买家购得,在今春亿元名单中排第15名,这也是油画作品首次突破亿元的纪录。而当代艺术板块近两年发展则较其他艺术板块相对迟缓:虽然今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成交总额达到4.27亿港元,成交率为100%,但并未能带动整体当代艺术市场行情向上突破。此外,记者查阅雅昌艺术指数显示,当前,“油画100成份指数”显示为11860点,较2010年秋拍增长4755点,环比升幅高达67%,位列历史最高点。

  “中国的油画市场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2007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杀到之前,曾迎来一个发展高峰,如今更加势不可挡。”油画收藏家、金雅轩画廊策展人樊振辉回忆说:“以我所收藏的广美学院油画系教授徐坚白的作品为例,10年前每平方米画价仅为六位数,2007年的时候则飙升至七位数,如今更达到50多万元/平方米。”

  隐忧

  国人盲目追逐美院画院大师作品

  虽然现时的油画拍卖、收藏行情非常火爆,但业内人士却有忧虑。

  汇能阁艺术空间主持人陈凤君指出,目前中国油画市场主要被各美院的教授和美协、画院等所谓的体制内油画家所垄断:“学几年公式化的应考教学,混张美院文凭,然后积极参展参评,再通过关系拿到几个荣誉,就把作品卖个好价钱。这样的作品最终将因难以兑现艺术价值而令收藏人士们对油画望而却步,形成恶性循环。我认为,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一定是真正优秀的作品,而不是文凭与头衔。”

  艺术评论人、油画家熊斌也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油画市场仍然是一个并不成熟的交易市场,存在众多先天不足和隐忧。国人盲目地追逐被资本热炒的所谓当代艺术,看重所谓的文凭和荣耀,以致体制外优秀的油画家被埋没。目前,不少优秀的本土油画家被迫隐姓埋名,以外国人的身份贱买自己的作品。其实,美国油画市场上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来自中国,其中还不乏售价高昂者。虽然画上标注的可能是一个法国人的名字,也可能是一个瑞士人的名字,但这个作者真正的身份是中国人。”

  熊斌感概地说:“上世纪90年代初,由外国资本推动、操控的‘伪当代艺术’,追求反传统,追求标新立异,追求自我宣泄,甚至暴力和血腥,最终必定如泡沫一样全部破灭。尤伦斯抛售中国当代艺术品已经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伪当代艺术’正走向衰亡。中国油画应形成自己的强烈艺术特色,用真美善打动人们,取得真正的话语权。”

  建议

  信息量越大的作品越具收藏价值

  对于现时的油画投资收藏方向,金雅轩画廊策展人樊振辉建议:“承载信息量越大的作品越具收藏价值,升值前景越广阔。所谓承载信息量,是指艺术作品所表现的社会背景、思想主题,以及作品的综合艺术水平,此外还包括作者的知名度等各方面综合因素。”油画家熊斌表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具有强烈民族风格,融入国际当代艺术语言的油画作品,方为真正的优秀的中国油画作品。也只有真正能代表中国民族特色的油画作品,才具有国际性,才是值得投资与收藏的艺术作品。”

  对于中国油画市场的未来发展,陈凤君建议:“对油画艺术的市场普及,可借鉴美国模式,分多个层次推进。”据美国华裔职业油画家蔡楚夫介绍,美国的油画市场大致分为五个层次:第一类就是街头摆摊小店卖的行画,相当于装饰工艺品;第二类是中小型画廊卖的原创油画作品;第三类是指具有一定品牌和知名度的画廊,经营、代理的成熟油画家作品;第四类则是家族留存下来的油画,其中不乏世界名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