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亟待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7:26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白  炜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的这句名言刚好契合了当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状况。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一方面,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继续高歌猛进,拍卖屡创天价,进入单品拍卖的“亿元时代”;另一方面,对于艺术品拍卖市场“假拍、拍假、泡沫、黑幕、诚信缺失、监管缺位”的诟病也不绝于耳。如今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有点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谁来挽住它的缰绳?

  现状:开启单品“亿元时代”

  今年5月,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从8800万元起拍。“这幅画应该能过亿!”几位藏家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经过多轮竞价,最终这幅作品以4.255亿元成交。这样的结局让不少行里人感到错愕。

  但《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并非国内书画的最高价,2010年保利春拍的黄庭坚书法作品《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价的巅峰。不仅是书画,在外资、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等各路热钱的冲击下,国内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拍卖价格都连创新高。

  根据有关机构近日发布的2011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 428.42亿元,同比2010年春拍上涨112.71%,环比2010年秋拍上涨15.13%,这预示着今年又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个价格普涨的年份。

  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整整用了20年的时间;但是,从1亿元走到5亿元,只用了去年一年时间。

  近日,文化部发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中称,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10年间取得了质的飞跃,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规模在这10年中完成了从数十亿元到千亿元的跨越,同时在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交流互动中,越来越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

  内幕:资本在导演这场戏

  “现在的艺术品交易市场非常热络、亢奋,处于一种让人想象不到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状态。”华辰拍卖行董事长甘学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一次又一次天价成交,一个又一个纪录被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像服用了兴奋剂。来自法国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已超英赶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人甚至大胆预言:“未来3年,中国艺术品单品价格极有可能突破10亿元。”

  拍卖场上艺术品拍卖价格连创新高,艺术品价格暴涨的背后推手是什么?是资本。“房子不能炒了,股票跌了,黄金也不涨了,2011年最赚钱的是什么?是艺术品”。这一说法印证了资本迅速流入艺术品市场的原动力。

  艺术北京执行总监、策展人董梦阳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正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近年来,股市、楼市始终在调整,没能走出低迷的格局,但艺术品市场恰好在这个时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继楼市、股市之后最被看好的投资市场,高回报使资金疯狂涌入。“现在许多买家花高价拍下一件艺术品,并不是因为喜欢这件艺术品,而是为了追逐利润,拍品在买家手里还没放热,就又出手了。艺术品市场正在偏离文化,越来越成为一场资本的游戏。”董梦阳说。

  问题:假拍、拍假、泡沫、黑幕

  网民“网络小丑星”曾在雅昌艺术网发表题为《XXX的画为何能拍4亿多?》的网帖称,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赝品泛滥、陷阱多多、监管缺失,天价成交额频现的背后不排除有人为炒作的可能。

  该网帖迅速引发广大网民的关注和转载。针对艺术品拍卖市场表象繁荣,但背后暗影重重、违规不断的情况,新华社记者深入探访,写出了一篇引起广泛关注的文章——《网民发帖质疑艺术品拍卖“天价”有猫腻  记者调查揭“天价拍卖”重重黑幕》。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张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所谓假拍,包括3种情况:拍假,即拍卖赝品;拍卖公司刻意抬高评估价以收取高额佣金;委托方、拍卖方和买受方联手做局制造‘天价’成交额。”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假拍的背后,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欺诈、自我炒作、洗钱行贿、贪污等不法行为。    随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召集多家涉事拍卖企业就此进行沟通讨论,认为报道中涉及的“虚假鉴定”“拍前收取费用”“信息披露不透明”“相关数据发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中拍协组织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对违规收费、知假拍假、虚假宣传等进行规范与自律。

  但是,业内人士并不认为靠中拍协一己之力就能够解决拍卖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要想整治拍卖行业的种种乱象,政府主管部门必须加大管理力度,配套的法律法规也要适时跟上。

  对策:改善政策法规环境,监管要有力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研究员西沐在一篇文章中归结了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问题的“症结”,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发展的政策、法规等环境问题。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混乱、无序状态,其重要原因在于法律制度建设的滞后。二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主体发育与体系建设问题。艺术品拍卖市场体系除了市场主体体系外,还包括诚信、评估鉴定、价格及监管体系等。

  谈及我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说:“首先是假的问题。商品领域造假售假都要受到法律制裁,但在艺术品领域由于法规、鉴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使得艺术品市场的行政执法难以进行,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社会各界对于《拍卖法》中“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的规定也有颇多议论。庹祖海表示,文化部已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拟建立艺术品市场从拍卖交易、画廊经纪、销售、展览展销、进出口,到鉴定评估、产业聚集区等全产业链的管理制度,对艺术品市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规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